::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從TGS各平臺參展遊戲數量看行業變化

TGS 2014落幕已經有些日子瞭,翻瞭翻目前為止的報道,內容幾乎都集中在個別產品以及展會規模上。本屆TGS上參展的企業、團體創下瞭歷屆之最,共有來自32個國傢421傢企業、團體,而參展產品數量也達到1363款。其中掌機平臺產品數量較去年有所下降、3個主機平臺參展作品總數不到100款,而iOS和Android平臺的產品數量則均超過瞭200款。

掌機平臺產品參展數量略有下滑

根據TGS 2014的參展數據,3DS遊戲參展數量為41款、PSV遊戲參展數量為34款,而TGS 2013的時候這兩個數字分別是47和37。不過需要註意的是由於任天堂繼續缺席TGS,所以參展的3DS遊戲中不包含任天堂第一方的產品。(TGS 2010上DS遊戲參展數量為109款)

從2013年日本市場軟件銷量暢銷榜來看,日本主機遊戲市場可以說是由3DS來拉動的。而今年包括3DS在內掌機平臺參展產品數量的減少對於日本主機市場整體來說算不上什麼好現象。

傢用主機平臺抬頭

傢用主機方面Wii U遊戲13款、PS4遊戲42款、Xbox One遊戲24款。任天堂不參展固然是Wii U遊戲數量較低的主要原因,不過實際上也反映出Wii U現在缺乏第三方軟件支持的情況依舊嚴重。《馬裡奧賽車8》和《任天堂明星大亂鬥》雖然會帶動不少銷量,但短時間內Wii U整體乏力的情況仍將持續。

TGS 2013的時候PS4尚未上市,雖然目前PS4在日本國內的銷量非常低迷,但從今年PS4遊戲數量較去年增加瞭近1倍來看,隨著軟件支持的跟進PS4發力的日子或許並不遠瞭。而PS4的主要對手Xbox One,別看本屆參展數量比PS4少瞭那麼多,要是和Xbox One在日本首周2萬、次周4千的銷量聯系起來進行考慮的話,24這個數字似乎也瞬間偉岸瞭起來。

手機平臺直接倍增

最後同樣也是最重的自然是目前遊戲行業最炙手可熱的手遊瞭,TGS 2014上iOS平臺遊戲數量為259款、Android平臺遊戲數量為246款(不過很多產品都是同時登錄雙平臺)。這兩個平臺參展遊戲數量較去年TGS都增長瞭1倍以上,其中更有一傢企業推出60多款產品,由此可見手遊目前在日本市場上的火爆程度。

不過需要註意的是,雖然手遊產品參展數量多,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展出規模較小的小制作產品,真正給參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大制作手遊產品依舊是屈指可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