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從遊戲到影視IP版權戰進入小高潮

11月12日,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發佈消息,光線影業正式啟動《何以笙簫默》電影項目,樂視影業卻在12月1日宣佈《何以笙簫默》進入制作階段,同時宣稱《何以笙簫默》的主演分別是黃曉明和楊冪,並發佈瞭版權開播許可證。

12月1日傍晚,小說《何以笙簫默》作者顧漫在微博上發表聲明稱,“我授予前合作方(樂視娛樂)的版權已於2014年9月10號到期“,並且稱樂視娛樂(樂視影業前身)於2012年,沒有告知作者的情況下,擅自註冊瞭“何以笙簫默”商標(范圍包括影視、遊戲、甚至於圖書出版)。

而在今年7月份,顧漫拒絕瞭樂視影業版權續約的要求,並已經委托律師,進入法律程序。顧漫也在聲明中表示,自己已經將《何以笙簫默》版權授權給光線影業,而接下來的電影改編和拍攝事宜,將由現合作方光線影業全權處理。12月2日16點03分,樂視影業回應關於《何以笙簫默》電影版權的聲明表示:

“2011年9月10日,樂視影業與顧漫簽約,取得獨傢電影劇本改編權,合約期限為三年。雙方約定,改編的劇本著作權全部歸樂視影業所有,樂視影業有權將該劇本拍攝成電影。”

樂視影業還透露:“樂視影業於合同期間完成劇本改編,合法擁有劇本完整著作權及電影拍攝權,於2014年8月20日獲得《攝制電影許可證》,同時簽約電影主創、主演。目前,項目劇組籌建完成,已進入開機階段。”而光線方面則一直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所有事件發展按照原作者發佈信息為準。

IP版權成為爆款

其實最早從2011年《後宮甄嬛傳》在影視圈裡大火開始,對於網絡小說的購買已經在影視公司裡開始逐漸成為潮流。

2014年,網絡小說版權逐漸演化出IP的概念,成為包括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三個組成部分的知識產權,又成為各大影視公司和遊戲行業爭奪的對象。

今年關於IP版權的戰爭最早是從遊戲行業開始的。

早在2013年初,騰訊遊戲與集英社(Shueisha Inc.)達成戰略合作,騰訊遊戲獲得集英社《火影忍者》、《航海王》、《龍珠》、《阿拉蕾》、《聖鬥士星矢》、《銀魂》、《遊戲王》、《網球王子》、《傢庭教師》、《境?界》及《爆漫王》等11部動漫在中國的電子版權。騰訊遊戲也與萬代遊戲合作,計劃把著名漫畫《火影忍者》改編成網遊《火影忍者Online》。

金庸作品的遊戲版權早已被搜狐暢遊和完美世界購得。其中搜狐暢遊以2000萬元獲得瞭《天龍八部》、《鹿鼎記》等十部金庸小說的手遊改編權,而完美世界則獲得瞭《笑傲江湖》、《神雕俠侶》等四部小說的網遊改編權。

電影行業也一直在搜羅各種熱門的網絡小說,光線傳媒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和力辰光的《小時代》改編權最終都成功的轉化為比較亮眼的票房成績。

光線傳媒今年一直在密集佈局和擴展自己的電影業務,也購得《左耳》、《誰的青春不迷茫》、《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等熱門暢銷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 其中《左耳》預計將於2015年上映。

但是在《何以笙簫默》之前,版權糾紛在影視行業並不是太頻繁,反而是在遊戲行業更為常見,盜版在遊戲市場是一直存在的現象,隨著各遊戲廠商競相購買IP,許多遊戲廠商開始重視對版權的保護,IP版權糾紛開始頻繁出現。2013年8月,金庸聯手搜狐暢遊和完美世界對玩蟹科技等多傢手遊廠商發佈版權聲明,打擊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中存在的盜用金庸題材的遊戲產品,而中國手遊子公司與觸控科技對於《捕魚達人》的版權歸屬也各執一詞。

炒IP,但IP非萬能

隨著新一輪內容為王的時代來臨,IP的價格也不斷被推高,有資料顯示,2013年下半年,當時一部熱門網絡小說的價格約100萬元,而現在普遍漲至300萬以上,一些最熱門的小說甚至可賣到千萬。今年8月1日由盛大文學專門針對遊戲公司舉辦瞭首屆“網絡文學遊戲版權拍賣會”。幾百萬是一本網絡小說平常的價格,而《天醒之路》、《我欲封天》則分別以465萬元與655萬元成交。

甚至有一傢手遊公司最終以810萬的價錢,購得網絡作傢方想的作品《不敗王座》的手遊改編權。而這部作品,在拍賣交易當時並沒有完成,隻有一個故事框架。今年,盛大文學副總裁陳明峰曾對媒體表示,“盛大文學的IP價錢比去年漲瞭10倍左右。”像有妖氣等原創漫畫網站上,原創漫畫的手遊授權費用同樣上漲明顯。

甚至有業內人士透露,有些公司開始做自己所持有IP版權的炒作,每當炒作價格合適,就會轉手出讓,但當手遊公司拿到IP版權之後,其真正價值則大打折扣。據斑馬網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底與成本同價的IP版權,能夠提升手遊40%左右的吸量能力,而2014年4月之後,同價IP版權對於手遊吸量的提升影響已經不足原來的一半。

在三年前的影視劇需求高峰之後,市場的註意力又向更接近源頭的上遊流動,進入新一輪對於IP的搶購狂潮裡,但掌握熱門IP和最終改編作品的成敗是兩回事。

現在,《火影忍者》、《海賊王》等幾乎所有的經典日漫版權都已經掌握在中國公司手裡,但成功的遊戲又有幾款,在《甄嬛傳》、《小時代》、《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等幾部優秀的改編作品之外,更多的還是像《佳期如夢》、《泡沫之夏》一樣讓觀眾失望的改編作品。

購買IP最終是為瞭把它們轉化為遊戲和電影,除瞭故事、人物、世界觀可以容易的借鑒之外,將網絡小說成功改編成電影亦或遊戲都需要邁過很多屏障,從讀者到遊戲玩傢或電影觀眾之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