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從掛機開拓者到SLG專業戶 淺談絕地遊戲的自我突破之路

2014年絕地遊戲推出的全球首款放置類手遊《天天掛機》,以極其創新的玩法吸引瞭無數玩傢,成為2014年度現象級產品,並由此開辟出全新的手遊玩法品類“掛機類”。就在絕大多數業內分析傢都認為絕地遊戲勢必將持續深挖掛機類產品,延續這一成功品類的餘蔭的時候,絕地遊戲卻在近年相繼推出瞭兩款自研自發的SLG產品即《熱血三國》和《朕的江山》,再次成為媒體關註的焦點,是什麼原因讓其放棄瞭已有成功產品的嫻熟流水線制作捷徑,而選擇瞭再次開辟全新品類的自我突破呢?

自我突破,絕地遊戲開拓SLG全新藍海市場

2014年《天天掛機》大火之後,按照國內大多數手遊公司的方式,慣例都是趁熱打鐵,或換皮改頭換面,或換個IP,將現有的資源重復利用利益最大化,而絕地遊戲卻是反其道而行之,就如當初開辟掛機類產品這一全新品類那樣,將眼光投向瞭SLG產品品類。

提到SLG品類,資深玩傢大多耳熟能詳,主機平臺的《三國志》系列、《信長之野望》系列等等經典影響瞭一代又一代的玩傢。進入移動手遊時代,SLG產品也曾占有一席之地,如《部落沖突》、《海島奇兵》等都獲得瞭上佳的產品,但是由於開發商均為境外的歐美廠商,無論是文化背景還是遊戲內容上與國內玩傢的審美喜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化。

由於國內市場SLG類產品不溫不火,尤其是缺乏以東方元素為背景的SLG品類,玩傢更加希望接觸自己熟悉的IP類產品,絕地遊戲敏銳的發掘到瞭SLG市場這一尚且處於藍海一片的潛在空間,SLG的空間巨大,如果品質把握得當,或將又是一個全新的爆款產品。

20

戰略佈局,SLG策略遊戲三大特色前景

2015年9月,絕地遊戲確定瞭以策略類手遊為核心目標的戰略,究其原因,主要是基於策略類遊戲的三大特色。

首先,策略類遊戲與快餐式的卡牌、動作類產品不同,可供玩傢發掘和思考的內容極多,相應的產品周期也較其他類型產品來說更為長遠,按照目前市場上成功產品周期來看,一款成功的策略類產品的運營權期往往一般在三年乃至更久。

其次,正是因為策略類遊戲有著相對復雜的遊戲規則和更呈多變的格局,而熱衷於SLG策略類遊戲的玩傢大多是擁有非常高付費能力的成熟資深遊戲用戶,付費意願更加明顯,從數據上來看,策略類遊戲吸金能力較強,堪稱RPG以外最賺錢的遊戲品類,在成熟市場中策略類甚至超過RPG,歐美手遊市場付費榜排行前五大多是策略類。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策略類遊戲開發門檻高,需要構建龐雜深度的數值體系,策略類遊戲需要開發商實實在在的開發能力和策劃功底,這也是以往策略類遊戲讓大多數跟風開發者望而生畏的根源所在。而挑戰與機遇同在,正因為策略產品開發門檻高,因此競品相對較少,一旦在市場站穩腳跟,將獲得長期且豐厚的市場回報。

正式基於以上考量,絕地遊戲采取瞭產品集中戰略,即聚焦一個遊戲品類,做出特色和規模,形成競爭壁壘,同時保證成功率。截止2017年1月,絕地遊戲共推出瞭三款產品,《熱血三國》、《朕的江山》,以及開發中的《銀河紛爭》

經典的延續,SLG品類或成為2017全新爆款

其實SLG產品在數年前的網頁遊戲大潮之時就已經被市場論證過這個品類的受歡迎程度,以《熱血三國》為代表的SLG國產網頁遊戲率先以FLASH技術融合網頁遊戲,全圖形化再現還原三國類SLG遊戲經典玩法,也是大多數三國遊戲愛好者至今仍然津津樂道的經典之作。而三國IP歷來就是中國古典文化中長盛不衰的經典IP,而三國類的SLG產品更是經過瞭多年檢驗的王牌明星,絕地遊戲很快就取得瞭《熱血三國》的正版授權,絕地遊戲將可玩性放在瞭第一位,註重遊戲深層核心玩法樂趣,以及玩傢最直觀的操控體驗,讓玩傢真正體驗到遊戲的樂趣。而資深的研發策劃團隊更能夠迅捷有效的進行遊戲玩法設計和系統的搭建,在《熱血三國》原有經典玩法的基礎上,增加瞭多個趨向於趣味深化、體驗便利、豐富內容味道的“新”元素,讓遊戲整體的內容填充度更加飽滿。無論是初次接觸三國SLG遊戲的新手玩傢,還是資深SLG用戶,都能夠在遊戲內找到自己的樂趣所在。此外在發行渠道中,絕地遊戲為瞭保證產品品質最大的可控性,選擇瞭自主發行,分別組建瞭國內和海外發行團隊,將這款良心之作的發行環節把控在自己手中,這也使得產品上線後的運營更加得心應手。

《熱血三國》、《正統三國》是一款以三國為背景的SLG遊戲,玩傢在遊戲中扮演一位三國時期的主公,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主城。玩傢以自己的主城為據點,積累資源,發展經濟,強化軍事力量,最終在遊戲中稱王稱霸。當然遊戲中有許多功能,玩傢需要自己計劃安排,利用這些有趣而實用的功能來使自己變得強大。玩傢可以再地圖上攻打流寇來獲取資源和額外道具,或者攻打其他玩傢主城來掠奪資源。

2017年,經過精心開發的《熱血三國》手遊版研發工作收尾,絕地遊戲正式面向國內和海外進行同步上線,國內版本為正版授權《熱血三國》,海外版本為《正統三國》。《熱血三國》手遊版在上線後表現搶眼,月流水突破千萬,海外版本《正統三國》在海外市場的表現同樣強勁,正如此前《部落戰爭》、《海島奇兵》席卷全球一樣,《熱血三國》手遊版代表的中國三國文化未來或將同樣風靡全世界。

21

開局上佳,《朕的江山》日韓臺發行再創佳績

《熱血三國》一炮而紅,絕地遊戲的第二部SLG產品《朕的江山》也順利上線,《朕的江山》再次創新性的開拓出“地緣戰略玩法”,相比市場上的同類型產品更為創新,在遊戲中玩傢隻有相鄰自己領地的城市(有路可走的城市)才可以出擊,更為講究地理戰略,更加考驗玩傢對於佈局的功力。

遊戲的核心玩法雖然遵循瞭常規SLG的發展-占城-統一,但遊戲模式創新性地采用瞭輪回小局制,簡單的說就是每局自動匹配8-16人在同一張世界地圖進行爭鬥,當有玩傢統一全國或者時間結束後,玩傢會回到一個大廳當中,可以選擇開始新的一局以此輪回遊戲,玩傢除瞭現有的城池和資源會重置以外,其他如玩傢等級、官職、武將、計策、武器等都會得到保留。在當前SLG產品市場上,輪回小局制的SLG尚無其他同類型產品,創新性十足。

此外不同於其他SLG,《朕的江山》極大的精簡瞭內政系統,遊戲中的內政隻需要在城池中建立升級糧草、銀幣、預備役基地,升級占領城市的太守府即可。由於該遊戲極大的精簡瞭內政系統,玩傢不必更多費心發展操作,大部分時間都用在瞭如何攻城之上,因此玩傢的遊戲目標非常明確,就是統一全國,使得核心戰鬥成為最為根本的樂趣所在。

更為重要的是,《朕的江山》鼓勵玩傢采用多元化的戰鬥手段,一定程度上弱化瞭武將的重要性,玩傢很難通過氪金方式倚靠武將實力壓制就統一全國,遊戲中的資源需要合理利用分配,計策需要合理使用,外交結盟需要考慮得當,玩傢才能獲勝。玩傢之間的實力差距,更多的是體現玩傢的戰略思想,而不是紙牌實力上。玩傢自行摸索的遊戲套路、各種遊戲小細節,都是遊戲數值無法決定的,給遊戲帶來瞭多種玩法,多種可能性。

22

《朕的江山》目前已在韓國、日本、臺灣三個市場拿下瞭暢銷榜TOP100的好成績,對於這樣一款區域文化明顯且SLG類型的產品來說,實在是不容易。而近日《朕的江山》更是一舉沖到瞭日本免費榜第7名,持續的吸量能力使得這款剛剛上線的策略類產品的前景更加讓人期待。

23

結束語:

崛起、跟進、爆發、洗牌、成熟、再突破、再跟進,這是每個時代都不可避免的交替過程,而在起起伏伏中,考驗的就是遊戲廠商“錯位競爭”的能力。正是基於這一點,絕地遊戲在開拓出掛機品類的成功後,沒有故步自封,而是選擇瞭自我突破,從而再一次抓到瞭全新的藍海領域,據業內數據分析,絕地遊戲2017年2月整體SLG產品已突破4000萬流水,彰顯出SLG品類巨大的潛力,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絕地遊戲將會帶給行業以更多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