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從抄到死到無人抄:[海島奇兵]安卓發佈


GameLook報道 /《海島奇兵》是當前全球頂級移動遊戲公司Supercell的第3款遊戲,經由昆侖遊戲的代理、以及快樂傢族全明星強勢加盟,今日《海島奇兵》已登陸國內各大android平臺。

事實上,國內手遊行業曾經歷過漫長的一年時間對Supercell旗下產品進行“逆向研發的探索”,在移動遊戲爆發的2013年年初,行業內無數公司把COC抄到死(也確實抄死瞭自己),而到2014年作為COC“姊妹篇”的《海島奇兵》幾乎無人再抄,這前後巨大的反差的原因是國內開發商對Supercell的產品已經有瞭深刻的“流血認知度”,因此,今天《海島奇兵》的安卓發佈,廣大CP們的心情是“遠眺、目送之”。

而對國內渠道而言,從2013年年初對COC產品的急不可待,到2013年年中的看淡,再到今天異常的集體狂歡,渠道也經歷瞭一年堅苦卓絕的成長。2012年、2013年渠道搞明白瞭產品的類型:有輕有重、ARPU有高有低,但COC類產品的“中不溜秋”的定位、以及盜版山寨為主的情況在去年讓渠道十分難以拿捏,而到瞭2014年《海島奇兵》的安卓發佈,渠道等來瞭一個好機會:拿這款明星遊戲來驗證中度遊戲是否存在價值。

《海島奇兵》:中度遊戲發佈盛宴

如果各位有訂閱各個渠道的微信公眾號,會發現這兩天異常情況,無論是互聯網應用商店、還是手機廠商商店,他們的微信公號都在彈《海島奇兵》新品發佈的推薦信息,各渠道是如此的一致,神奇。

當然Supercell的大名、《海島奇兵》在海外的良好表現,以及昆侖的代理發行都是為何渠道力推的若幹理由,眼下渠道的表現、有點像去年《植物大戰僵屍2》發佈時候的盛況,各個渠道都在卯足勁體現自己是這款產品的首發平臺。

但本質上,gamelook認為,除去產品的優質,渠道日漸明白中度遊戲的潛在價值才是關鍵。

過去的一年時間內,我們看到瞭多款值得反思的中度產品,最典型的就是騰訊所發佈的微信遊戲,這其中,比如《城堡爭霸》《全民農場》《全民小鎮》,以及非騰訊的如《暖暖環遊世界》《陌陌爭霸》,他們雖然有本地化的改進,但本質上都是針對特定用戶群的中度遊戲,受眾群相對廣泛,而且十分合適引導已玩過休閑遊戲的新玩傢們、向重度手遊玩傢過度。同時,輕度遊戲結合手機網遊系統的經典案例:《雷霆戰機》的出現,也讓渠道意識到,如果有一個吸量的模子、在系統上加以改造,那麼輕度用戶也可以付出錢來。

伴隨著手遊用戶群在過去一年的急速放大,以及微信輕度遊戲對國內手機用戶的洗腦,中度遊戲這個過去相對尷尬的存在,在合適的條件下對渠道來說也可能變的有利可圖、或者說對平臺來說有其存在的特殊價值,隻是滿足渠道需求的優質中度產品並不多,Supercell的《海島奇兵》正是其一。

裡應外合:《海島奇兵》沖破阻礙

對於今天的《海島奇兵》的發佈情況,我們從相關人士瞭解到的數據是,上午開服僅2個小時、《海島奇兵》新增用戶就已經過瞭20萬,打破瞭很多渠道網遊產品的單日單產品的導入量記錄,據相關人士反饋,360、UC、小米等渠道發力很猛,而這其中360大概占瞭下載量的1/3左右,依舊強勢。

而實現這一結果,除瞭渠道的力推之外,昆侖邀請快樂傢族加盟、以及在各遊戲媒體上大量投放品牌廣告,是用戶湧入兇猛的重要原因。

在產品的本地化上,《海島奇兵》安卓版的最低付費金額是人民幣6元,而在iOS最低付費是30人民幣,這十分符合國內android市場的付費環境,起付點低有利於提高付費率,而今天《海島奇兵》的實際付費表現也證明瞭這一點,付費率很高。

對於ARPU,《海島奇兵》並沒有打破Supercell產品一貫的特點,相對的低ARPU、創造規模收入主要靠玩的人多,而對國內android市場來說,可能未來幾周內各渠道考察的重點就是《海島奇兵》導入用戶屬性、留存率、以及單產品單渠道收入高低,一款ARPU相對不高的中度遊戲是否值得長期投入渠道的優勢資源,渠道需要一個答案,而對代理商昆侖來說也試圖證明自己的發行運營的優勢。

十分有趣的現象是,今天appstore《海島奇兵》的排名,目前iOS版《海島奇兵》位居遊戲類免費榜第1。雖然iOS版由Supercell自己運營,但顯然Supercell這傢海外遊戲公司明白,今天中國的android市場上,無論是昆侖、還是控制著android用戶的各大渠道都在賣力宣傳《海島奇兵》,今日大量的廣告曝光正在提升《海島奇兵》在中國市場的認知度,對於Supercell來說在appstore要做的就是“加磅”、與昆侖“裡應外合”,這個時候不投點廣告更待何時呢?

總之,行業需要非騰訊的中度遊戲在android市場證明其存在的價值,希望《海島奇兵》在沒有山寨產品幹擾的良好條件下為中度遊戲打開新的局面,來驗證這個市場是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