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小眾手機遊戲創新玩法將在今年殺出重圍

在這些熱門IP的故事之外,還有哪些相對小眾的手機遊戲能火爆2014年呢?在國內一說到手機遊戲,歷史無非三國,武俠無非金庸,動漫無非火影海賊,而影視類IP則和當下熱點結合,受制於題材,生命周期與表現也都不穩定。

影視劇:

冰與火之歌、魔戒、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等影視作品。

以冰與火之歌為例,著名作傢喬治·R·R·馬丁的著作翻拍電視劇,擁有龐大的世界觀、完善的種族歷史設定,內涵深厚,非常適合超重度MMO的改編,但是需要考慮手機是否能承載這樣的內容深度。

小說:

九州、鬥羅大陸、鬥破蒼穹、小時代、龍族等小說,其中唐傢三少的鬥羅大陸等小說已被改編遊戲並獲得瞭驗證。

以九州為例,國內小說作者聯合創立的架空世界,類似於冰與火之歌,擁有成體系的世界觀,在國內也擁有不少重度粉絲群體,其世界觀設定比較系統,拿來就可以往一些經典的遊戲模式上套用,相對於冰火,改編遊戲時也更容易在內容上進行拆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該題材曾經嘗試過端遊改編,最終因為遊戲品質的問題很快失敗。

動漫:

魔法少女小圓、Fate Zero、未聞花名、進擊的巨人等。

比如魔法少女小圓,小圓臉作為本作中的人氣角色,受到國內二次元宅眾追捧。

原創卡通形象:

兔斯基、羅小黑、彼爾德、阿貍、nono panda等形象。

比如兔斯基,眾多卡通形象中知名度最高的一個,此前和昆侖合作過瘋狂部落,不過合作深度比較淺,並不是一次值得稱道的案例

其他:

比如霹靂佈袋戲,大概在80年代興起,以使用制作精美的佈袋人偶和精細的操作手法出演著稱,擁有濃厚懷舊屬性,制作遊戲在臺灣地區可能會受到歡迎,國內二次元宅眾中也有部分受眾。

在中國,可以說任何小眾都是大眾。隻要打法合適,都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這句話並非口號,我叫MT正是最佳例證。

而目前的尷尬現狀是,對於國內多數從業者來說,IP變成瞭一個片面的符號,卻忽視瞭其背後真正的內容和傳播體系所帶來的價值。這個錯誤一直在犯,包括百萬亞瑟王成功之後,模仿者不絕卻不得要領,原因之一就在於沒有真正瞭解自己所面對的用戶群體和屬性。

今天,遊戲葡萄君就以羅小黑這樣一個和百萬亞瑟王在受眾群體上有所類似的IP為例,就其遊戲化的可能性與可行性做一番分析,拋磚引玉,希望各界大拿參與探討。

羅小黑系列是作為聊天表情所被人熟知,而多數人不知道的是,以羅小黑作為主角的系列動畫“羅小黑戰記”,從2011年3月18日推出第一集以來,到現在已經播出10集,累計觀看人次粗略統計超過3000萬。

《羅小黑戰記》是中國大陸獨立動畫制作人MTJJ及其工作室制作的一部動畫片,這部動畫更新異常緩慢,通常2到3個月更新一集,但是熱度從未下降。

我們將從幾個部分對羅小黑這個IP進行分析:

受眾群體

1、規模:小眾化

以第一集為例,葡萄君觀測到,優酷觀看人數134萬、愛奇藝200萬左右……總觀看次數在400萬上下。相比之下,《十萬個冷笑話》光第一集在優酷平臺播放次數就有2782萬。

2、特征:核心化

讓我們看看豆瓣的數據。相比視頻播放數的巨大懸殊,羅小黑在豆瓣上的表現有些出人意料。

初步推論:

(1)羅小黑戰記在豆瓣更受歡迎,豆瓣的用戶群體特征是年輕、較為核心的互聯網使用者,追求高質量內容,羅小黑戰記的受眾群體以此為主

(2)羅小黑戰記的受眾群體相比十萬個冷笑話等大熱作品,它的粉絲更活躍,更像是真正的粉絲,或者說,更接近於傳統意義的粉絲模型,這個群體的兩大特征——追逐和熱捧。前者通過觀察動畫的更新頻率可以得知,一部時長五分鐘,兩個月或者更長時間才更新一集的動畫,最近一次的更新甚至跳票長達五個月之久,橫跨瞭三年時間,熱度卻從未衰減,它的粉絲在如此之長的時間裡保持關註和活躍,核心程度可想而知;後者則可以通過豆瓣的評分和評論狀態進行印證。

傳播軌跡

如果我們要討論一個題材的遊戲化可能性,傳播是除瞭內容之外最為重要的一點,也通常是一個IP應用於遊戲的價值所在。我們可以通過觀察羅小黑戰記的動畫傳播路徑來描繪這樣一個傳播體系的雛形。

動畫制作人MTJJ的微博粉絲數量為14萬,羅小黑戰記的官方微博羅小黑CAT粉絲25萬,粉絲活躍程度非常高,羅小黑CAT微博平均評論轉發數都在300以上,不時發佈新的羅小黑形象圖,通常轉發可以超過3000。這是背景。

通常在動畫更新之前,MTJJ以及羅小黑CAT會在微博發佈預告,文字或者視頻預告形式。預告之後,粉絲們通常會在微博下評論催更,而在一段時間或者跳票之後,最終動畫更新。

整個信息的傳播過程呈輻射狀態。以MTJJ和羅小黑CAT的微博為圓心,這是第一層。

第二層,以參與制作的著名配音演員如山新、皇貞季,親緣關系動漫形象如彼爾德、阿貍等為核心,轉發動畫更新消息以及各種互動。

第三層,各種衍生,在核心圈之外,如貼吧、論壇、豆瓣、彈幕網站等地方快速交叉傳播,在原有基礎上不斷創造、傳播新內容,在屬性相似的群體內擴展新粉絲。

這可以算是一種粉絲傳播體系的標準模型,以偶像為圓心,這種傳播體系的價值在於傳播成本極低,傳播效率極高,傳播覆蓋極準確。靜下心來分析,百萬亞瑟王在微博上傳播的過程,本質也是這樣一種模型。

而區別於其他原創卡通形象的漫畫載體,動畫在傳播上擁有更強的屬性。

內容屬性

回觀動畫的內容本身,有這樣幾個屬性:

1.輕、萌

動畫時間短,非常輕的搞笑吐槽屬性動畫,但不落俗套,人物角色設定辨識度高,各有萌點。

2.吐槽點多

動畫充滿吐槽點,這為它在年輕受眾群體的傳播提供瞭很好的內容基礎,對於這部動畫,人們將“有話可說”。有一些細節,比如動畫內會插入非常多的彩蛋,通常是人名或者其他形象的亂入,隱藏在隱秘角落,需要定格放大才能隱約看見,許多粉絲以尋找隱藏彩蛋為樂趣。

3.劇情

區別於大多數原創卡通形象,羅小黑戰記在劇情上有一定連貫性,動畫背景設定帶有神話成分,為遊戲化提供瞭鋪墊和素材。

遊戲化方向

在動畫的遊戲化上,有幾個要點:

1.照顧女性玩傢群體,原動畫受眾很大程度上為女性群體

2.遊戲內容及品質要求很高,因為受眾群體的特征對內容質量有較高要求

結合以上兩點,單純的三消連連看等流行的休閑遊戲模式不適合這款遊戲,而養成遊戲是一個可能的方向,在這個基礎上融合一些其他趣味內容,並和動畫本身內容最大程度貼合,當會獲得不錯的效果,尤其是在當下國內養成遊戲領域空白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