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專訪Dr.drinks之父陳秀星:一分鐘背後的兩年

【編者按】陳秀星,1984年生,愛味科技CEO,公司主要從事單杯系統的研發與銷售,2014年年初愛味科技推出單杯飲料系統Dr.drinks。
IMG_84676

雖然“XX之父”這類稱呼已經褪去瞭它神秘的光環,甚至還被某些培訓機構給拉低瞭整體素質,但愛味科技的CEO陳秀星卻依然不反感別人叫他“Dr.drinks之父”,因為Dr.drinks這個產品確實凝聚瞭他太多的心血,他也足夠資格配得上這個稱號。

不過你也別就此認為陳秀星會擺出一副嚴肅的面孔,相反,他是一個十分“放得開”的人。在愛味科技,大傢都直接叫陳秀星Leo。而Leo在公司所倡導的的也是一種“開放與平等”的文化: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沒有硬性的業績要求,團隊協作的思維模式… …隨著Leo被選入“福佈斯2014年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的精英陣容,這位從海外歸來的創業者再一次成瞭人們關註的焦點。

沉淀兩年的好產品

說起自己花費兩年時間打造出的Dr.drinks,Leo似乎有講不完的故事。“光是Dr.drinks‘星球’的打造就超過瞭一年時間”,Leo說,“這個小小的東西看似簡單,但在設計時不僅要講究美觀,還要讓它能承受19Mpa的壓力,這個壓力可是高壓鍋的10倍。”雖然中間經歷瞭不少次的實驗失敗,但Leo仍然堅持瞭下來,因為在他的眼裡單杯機市場有著巨大的想象空間。

做出完美的“星球”隻是萬裡長征的一小步,之後Leo和他的團隊又在供應商的尋找上遇到瞭麻煩,不少廠商都以樣品數量不夠為由拒絕瞭他們。這時的Leo團隊開始自己動手一臺一臺組裝設備,力圖通過自身的不斷組合嘗試找到最能發揮“星球”特點的機器。與此同時,樣板機的外形也在同模具廠和設計師的溝通中進行著不斷修改,Leo心中的那個理想的產品正在越走越近。

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一年半以後,一名設備生產商帶著一臺調整後的功能機來到愛味科技,這臺能將花果茶“星球”特點完美轉化的機器立馬令Leo眼前一亮。“完全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Leo這樣描述他當時的心情,“說出來不怕你笑話,當晚我回傢的時候眼淚就止不住的流,那個時候感覺之前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正所謂好事多磨,在這之後Leo帶著3臺樣機去上海某高檔酒店參加活動,產品當即就被那裡的亞洲調酒師冠軍看中瞭。Leo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笑得很開心,他說:“當時就是特別有成就感,因為之前包括手繪設計稿等工作都是我親身參與的,我從一個連產品原理都不理解的菜鳥一路走來,Dr.drinks就是我成長的見證。”

dr.drinks

隻需一分鐘的好飲品

經過兩年的精心打造,最終呈現在我們面前的Dr.drinks是這個樣子的:它不僅有國際高品質標準的咖啡類飲品,還擁有其它品牌沒有的花果茶、涼茶、養生茶、可可等材料為基礎的不同口味的單杯飲品。它的“星球”設計獨特,采用上下隔層的結構,密封保存健康的純天然原料,隻需一分鐘,便可做出便捷、美味、實惠的高品質健康飲品。

Dr.drinks才上市半個月,就在易迅上銷售火爆。究其原因,還是因為Leo用心在打磨這款產品。其實國內有不少“大佬”都想進入單杯機市場,但它們都隻顧著“賺快錢”。而Leo則靜得下心,因為他更看重用戶體驗,在他看來,隻有更符合國人引用習慣的產品才能獲得用戶的喜愛。

對於下一代產品的開發,Leo也有許多自己的想法。在他看來目前的Dr.drinks還存在許多妥協的地方,也還有許多上升空間。“我們完全還可以增加冷飲和碳酸飲料進Dr.drinks”,Leo表示,“飲品自動識別後的個性化制作也是我們正在研究的方向,而且未來還想將產品在商用和傢用上進行細分。”

關於創業的三個關鍵詞

既然被評選為“福佈斯2014年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那麼筆者自然希望Leo能夠給其他創業者們(尤其是硬件創業者)一些好的建議。最終Leo將他的建議濃縮為三個關鍵詞。

第一個詞是“堅持”。硬件創業的時間相對於軟件創業整個研發周期要更長,而存在的風險也更大,這就需要創業者有堅持下去的信念,而不是腦子一熱就創業,沖動過後就迷茫。

第二個詞是“方向”。軟件可以在研發完成後不斷打軟件補丁和進行升級,而硬件一旦被生產出來就基本上定瞭型,所以堅持並不是一股腦的向前沖什麼都不顧,硬件創業者在堅持之前一定要找準創業的方向,也就是Leo所說的“先找準商業模式再找產品”。

第三個詞是“傾聽”。在海外的留學經歷很大程度上改變瞭Leo的思維方式,他開始習慣於凡事都用數據來支持自己的論點,也習慣瞭在團隊協作中聽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假如你不確定一個項目是否是對的,那你就問問你的朋友看他們願不願意投”,Leo說,“一個好的項目是一下子就能吸引人的,如果連朋友都不願意投,那你就得聽聽他們的真實想法,看其中到底出瞭什麼問題。”在Leo的眼裡,創業者並不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在創業的路上他們需要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的各種支援,所以傾聽他們的建議就更顯得重要瞭。

在采訪的最後,Leo用一句話總結瞭自己的創業成功:對創業充滿激情,對產品保持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