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專家稱網癮降低智力 6歲前易沉迷遊戲

Game2遊戲:


沉迷網路遊戲,3年未步出家門,形同野人;為了闖關,月拋20萬元打遊戲;甚至出現詐騙、偷盜等犯罪行為……據報導,目前國內網癮青少年劇增,其中早年“寄養”兒童後期成癮者占比高達1/3,成易發人群。德國世界知名心理學家、德國成癮治療協會會長Werner F.Singer教授指出,網癮年輕化趨勢嚴重,建議家長6歲前勿讓孩子接觸網絡遊戲世界。

案例:沉迷遊戲吃飯要人喂

上班、逛街、交友,如今的小丁和大都市里任何一名正常上班族一樣。很難想像出,2年前,當他被父母送到強制戒除網癮的心理醫院時,3年未出門的他已經形同野人。

“頭髮、鬍子3年沒理了,頭髮長到腰,蓬頭垢面,跟山頂洞人似的。”小丁從17歲開始打遊戲,越玩越上癮,最後連吃飯都要父母求著他吃,父母只好將飯喂到他嘴裡。小丁甚至開始出現了幻覺、妄想症,甚至聽到外太空人對話,讓他一起參加戰鬥。

構成:早年“寄養者”占比高達1/3

此外,隔代撫養的青少年更是網癮的高發區。據介紹,早年寄養在祖輩的網癮青少年占了總數的1/3。主要是因為回到父母身邊時會不服管,有強烈的逆反心理。

不少有網癮的少年均有兒童時期被“寄養”的經歷。網癮少年阿維在小學時曾被寄養在爺爺奶奶家一段時間,“別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媽媽管,就我沒人管。當時覺得自己沒有關愛,除了爺爺奶奶,根本沒人喜歡我。從那時起,我就發誓要自立,我不需要父愛母愛。等我現在長大了,父母想管我了,我就想:小時候該管的時候不管我,長大了我不想你管的時候你們又非要管我。憑什麼?”阿維的“自立”固執地體現在父母越反對他越要上網,最終陷入網癮的泥潭。小丁則從出生開始就被寄養在爺爺奶奶家,一直長到10歲才回到父母身邊,對父母認同度低,認定父母不愛自己。

年齡段:初二是網癮高發期

“現在網癮低齡化越來越嚴重,我們收治的最小患者僅8歲。”據介紹,一般網癮青少年集中在12歲~18歲之間,其中初二是網癮高發期。“如果你的孩子十三四歲,家長要特別注意。”

專家:網癮會降低智力

“越來越多的家長們求助:我的孩子整天就知道玩電腦,怎麼管都管不住,成績下滑、遲到早退曠課,怎麼辦?”在南方醫科大學,記者參與了2012中德青少年網路成癮心理干預培訓班,見證了世界知名心理學家、德國成癮治療協會會長Werner F.Singer教授對網癮少年干預治療。

Werner F.Singer教授指出,網癮會降低智力。“隨著上網時間越長,智力會越來越低。最終會影響正常的交流。”

對於目前的微博控、蘋果控,教授指出,不要談虎色變,但也需要控制度,避免成癮。針對兩三歲的幼兒就開始沉迷IPAD,玩切水果、瘋狂的小鳥,Werner F.Singer表示,過早接觸網絡遊戲世界不可取,過早允許幼兒玩電子遊戲,會削弱其對現實世界的興趣,有存在成癮的苗頭。“建議家長6歲前不要讓孩子接觸。”

Werner F.Singer建議,家長要儘早確立孩子的“界限”,並且要堅持“界限”。他尤其提醒中國家長注意,不能因為懼怕孩子離自己越來越遠而寧可不做,導致“界限”缺失。

from:sina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