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專傢深度解析 遊戲設計也有潛規則

在當今智能手機和平板盛行的時代,這些休閑遊戲似乎已經達到人手一款的地步。毫無疑問,開發者將在他們的遊戲中加入更多的關鍵心理元素。為瞭發現隱藏在休閑遊戲設計背後的潛規則,我們與Lumo Developments公司的Steve Stopps、Nic Williams、和Jonathan Evans,以及擅長遊戲方面的心理學傢西蒙·摩爾進行瞭訪談。

遊戲設計也有潛規則

個性化選項快速獲取信息

“制作小遊戲的時候,作為開發者,你或多或少都需要把自我拋諸門外,”Williams說。

最好的休閑遊戲設計者從不假設玩傢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遊戲上。遊戲設計者必須考慮這種持續性局部註意力的遊戲狀態。

摩爾認為,休閑遊戲的開發者甚至在遊戲開始前,通過個性化選項,調整玩傢的習慣並快速記錄他們的信息。

“這種關鍵的個人信息能讓開發者調整遊戲體驗,鼓勵玩傢在遊戲中投入更多的時間。可能是通過改變部分場景的色調實現,以更好地反映玩傢的個性。同時向玩傢提問也表明你對玩傢個人感興趣。”

巧妙利用顏色

“顏色和顏色組合能夠影響遊戲體驗和玩傢行為,”摩爾說。

研究表明,外向型和內向型的人對待環境中不同顏色組合會產生不同的反應。

玩傢在遊戲中操控奇妙的角色時,逗留在遊戲的時間更長,內購消費更多,特別是在顏色組合鮮艷的商店。

“低興奮度”

摩爾表示,開發者最好設計一些他稱之為“低興奮度”的遊戲。

“興奮使玩傢的精神高度集中,是一種強烈的情感體驗。這類遊戲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會給玩傢帶來巨大的負擔。長時間的興奮會讓玩傢感到疲憊,而這種情緒將引起壓力和抵觸情緒。一旦你興奮起來瞭,再次興奮則需要更大的刺激。”

“對於玩傢來說,安心、愉悅的遊戲更具情感體驗價值。玩傢喜歡無須投入過多精力的遊戲,因此他們才能更持久地享受遊戲。我不是說遊戲應該摒除興奮環節,但不斷受到強烈的視覺沖擊,玩傢很可能會對這種遊戲體驗產生抵觸心理。”

逆向思維

另一個開發者可以采取的策略就是 拋棄條條框框 。Lumo Developments公司已經利用瞭一項名為“逆向思維”的設計流程。

“傳統上說,玩傢必須解決挑戰才能獲得獎勵。但我們扭轉瞭這種思路,”Stoops說。

“所以當你開始遊戲的時候,你便獲得瞭獎勵,並被指引進行一些交易,在你完成任何事情之前,你已經獲得瞭獎勵,這是即時滿足感,這就是逆向思維。”

引入意識和潛意識

摩爾說:“人有兩個決策系統。第一個(較快)是潛意識和直覺,而第二個系統(較慢)的方法性更強,考慮的事情更多。

引入兩種系統的遊戲能為玩傢帶來最佳的遊戲體驗。我認為,這是因為這些遊戲能夠反映出玩傢與現實世界的認知交互。”

瞭解文化差異

摩爾認為,不同國傢的人進行同一款遊戲的時候會產生不同的感覺。

如果方向性指引較少的遊戲,英國和日本的玩傢都會直接采取順時針的方向,而美國人則相反。開發者需要確保這些關鍵因素不違反他們目標用戶的習慣。

“研究發現,玩傢身份會產生不同的遊戲體驗,所以名人的遊戲方式較普通人的遊戲方式更為多樣。這對於女性玩傢來說尤為準確——我們發現,女性在進行幻想和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時,如果能夠以匿名的方式進行遊戲,她們會表現出與男性玩傢相當的侵略性。但當她們的女性身份被識破時,她們則會變得較為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