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安卓遊戲紅利流向巨頭 中小開發者機會呢?

Game2遊戲:


從不賺錢到月收入過千萬,國內Android遊戲這一爆發勢頭,被互聯網大佬們普遍唱好,但是否是中小開發者的機會呢?一些獨立開發者顯得很悲觀。

機會是誰的

在10月馬化騰和李開複均預言,移動遊戲將最先規模化盈利,而Android遊戲將比iOS遊戲更能賺錢。然而,大佬預言或許更多隻是大公司的機會,而非中小開發者的。

「機會更多的在大公司。」在12月10日的亞洲互聯網大會上,優聚軟體COO兼副總裁劉嘉預測,隨著明年網游大佬加快投資,將推動移動遊戲進入大規模擴張階段。優聚軟體是最早做Android遊戲開發的初創企業之一,開發有40多款休閒遊戲,但最為知名的是帝國塔防系列。

這將引發怎樣的結果?「不管開發成本,還是使用者獲取成本,會越來越高。」劉嘉認為,明年中小開發者多將非常痛苦。「明年謹慎看好。」他坦言,市場仍將挺好,但能夠分到多少,完全靠自己。

觸控科技CEO陳昊芝也持類似觀點。在《中國Android手機遊戲市場值不值的做》一文中,他預言,明年Android市場一定會進入大型遊戲公司移植產品、海外成功產品國內當地語系化發行、國內移動遊戲團隊成功產品版本升級或者持續反覆運算的階段。「留給獨立開發者和團隊的空間和時間越來越少了。」

明年或有並購潮

DeNA中國今年下半年將風靡歐美的知名魔幻卡牌手游陸續帶到中國安卓市場和App Store,尤其是iOS版在上週六發佈後,已逼近暢銷榜TOP50。「明年稍晚時間Blood Brothers(《熱血兄弟》)將在中國發行。」DeNA中國副總裁黃學斌透露,明年還會把Warriors of Odin(《奧丁戰士》)、《變形金剛》發行到中國。

這只是海外成功產品內地當地語系化發行的冰山一角。知名頁遊移植到手機平臺在今年成為趨勢,比如《神仙道》。而知名端游往手機平臺移植也出現苗頭。12月10日,360宣佈拿下《地下城與勇士》安卓版的首發權,將于12月上旬發佈。這一知名端游由觸控科技在中國代理髮行。

而巨頭專為移動端開發的遊戲,借助其發行管道資源,證明他們已開始摸透移動平臺。據傳,騰訊開發的《QQ禦劍天涯》日收入超過200萬。可以預見,明年這類叫座的遊戲將不斷出現。

「明年小的遊戲工作室將越來越困難。」黃學斌預言巨頭主導的並購潮將出現。

而中小獨立開發者騰挪的餘地在哪?劉嘉給出了二個建議,一是精確的遊戲定位和使用者定位;二是創新拒絕抄襲。「對於中小開發者來講,唯一一條活路是創新,做大市場、大公司不願意做的事情。

from:178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