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安卓市場V4.3新版評測:實用的極致

Android 機器剛開始普及的時候當年曾經冒出一大堆Android應用商店,但時至今日,到瞭現在仍在堅持的應用市場為數不多,而且普遍都歸於巨頭麾下。目前看來,業界幾個仍較為強悍的 Android 應用市場還有如百度91、騰訊、360、豌豆莢等,另外還包括一些運營商提供的應用商店或者個別新秀如小米應用商店,量也不錯。

所以在目前的Android應用市場環境裡,百度(91無線)旗下的安卓市場是一個重要的力量。在百度收購91無線之前,安卓市場就已經擁有良好的表現,如果配合百度的流量應用等資源,必定對其發展提供很多助力。近日安卓市場發佈最新版V4.3版,筆者對其進行評測,跟大傢介紹。

界面表現

從設計風格上來看,安卓市場是比較遵循Android設計規范的應用。整體架構來說就是上方的標簽作為功能的區塊劃分,可以直接通過手指滑動在各功能區塊之間切換。體驗比較流暢。
另外在主界面看來搜索欄就在最上方,方便用戶直接搜索應用。另一點則是點擊左上角按鈕主界面左側彈出抽屜式的側邊欄按鈕。整個APP的架構層次很扁平。

1

而在應用展示方面,新版安卓市場也做瞭改進,推薦位采用優質的設計圖吸引用戶,主體應用展示區域也采用瞭表格的形式,即便應用圖標風格各異,但整體看上去也還算清晰,雜而不亂。

資源數量

一個應用市場的評測必然會註重資源數量,但作為一個普通評測用戶來說,接觸不到內部數據,也很難去檢測這個應用市場裡到底有多少個APP。不過,我們相信,一個比較有實力的應用市場發展到如今,在應用收錄的規模上早已滿足絕大部分用戶的使用需求。

2

專題更多是指比較常見的應用,經過某一主題的統籌放到一起,讓用戶容易找到其感興趣的應用。而分類則是讓用戶更有針對性地去尋找某一細分的應用,這時候用戶能更多地發現一些比較小眾的應用。在安卓市場的分類中包括遊戲分類和應用分類,遊戲分類有11個分類,而應用分類則更是有17個。從遊戲或應用的分類之詳細也可以看得到安卓市場的資源優勢。

3

內容安全

以大眾點評APP為例,在軟件介紹顯要位置顯示安全、無廣告、官方版本等字眼。如果你有疑惑,展開這個區域,將顯示經過百度手機衛士、安全管傢、騰訊手機管傢、金山手機衛士等4傢第三方安全機構的掃描結構。這無疑給用戶非同一般的安全感。

4

甚至安卓市場還讓用戶在軟件介紹中就可以查看安裝這個APP所需要的權限,而不是在安裝過程中才看得到。相信在真的決定安裝應用時再去看軟件所需權限的用戶還是很少數,這已然是比較極致的體驗。

歷史版本

如果你使用安卓市場,就不必再擔心應用更新後不好用。安卓市場提供瞭歷史版本功能,能讓你退出安裝某個APP的之前的任一舊版本。

6

APP介紹頁的體驗改進:視頻播放,相關推薦

無論從軟件權限還是歷史版本來說,這其實已經是一些比較極致的細節體驗,而這也正是這個安卓市場新版的特點——將實用性的細節功能做到極致,讓用戶在各方面得到更好的體驗。下面介紹APP介紹頁兩個體驗改進,同樣是這樣的理念。

目前為止在國內的應用市場裡,軟件介紹部分的主體一般都是幾張圖片,這或許也是跟AppStore裡學來的然後一直延續至今。安卓市場的一個改進是,在圖片展示的部分插入瞭一個APP介紹視頻。事實上很多時候一個APP的優點和特性很難通過幾張圖片展露無遺,但把軟件特色功能,或一些復雜步驟操作一遍,以視頻形式展示,信息量大大增加,更直觀更詳細,用戶也就更容易瞭解一個APP。

7

當然,出於同樣的目的,新版的安卓市場也在軟件介紹頁推出瞭相關推薦。相關推薦主要是關於這個APP的一些資訊報道,讓用戶從另外一些角度去查看關於這個APP的消息,從而更好的進行取舍。在應用市場的APP介紹頁添加與之相關的新聞資訊,這也算是比較極致到奇葩瞭。

更多實用功能:備份功能、好友互傳

安卓市場還有一些很實用的功能,這一類功能統一放在百寶箱裡。例如安卓市場APP可更換皮膚,可用“火眼金睛”掃描手機裡已安裝的APP是否有山寨應用,可以進行備份和還原,方便刷機黨。

8

另外安卓市場還有好友互傳功能,與距離不遠的好友間傳送APP速度非常快。

9

安卓市場V4.3版比之前的版本更為實用,結構上的扁平和界面上的改進,盡管信息量比較大,但使用過程中卻不會顯得雜亂和擁擠。當然,新版最值得稱道的仍是把許多實用的功能及其體驗都做到瞭比較極致,為用戶考慮得很深入。

不管怎麼說,Android應用商店作為一個移動互聯網的入口級應用,其意義是非同一般的。目前,前面幾傢在應用市場方面都有不小的動作,騰訊提升瞭應用寶在整個戰略上的地位,把應用寶放到瞭開放平臺裡,把所有應用端的渠道都集中起來運營,氣勢頗為強悍。而豌豆莢前不久拿到瞭軟銀投資之後,也正兒八經地宣佈其內容搜索戰略,已不僅限於應用分發。至於360仍然是依靠其客戶端尤其是安全衛士的普及度強行給手機助手帶量。

對於百度來說,百度原本作為搜索引擎,其APP分發的量就不低,收購瞭91無線之後,更是強強聯合。目前從各方面消息來看,百度與91的融合也已經漸趨完成,而且關系頗為融洽。安卓市場原本在91無線手下的量就不錯,順利的過渡可以延續其良好的發展勢頭。加上百度所能給予的流量、百度原有Android分發渠道與安卓市場的融合、另外百度還有為數不少的過億量級的APP引流,其實很可以期待百度+91在之後的Android應用市場會有怎樣的進取行為。

立即體驗 安卓市場V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