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如何選擇靠譜的方案商?

在這股硬件創業浪潮裡面,大概可以分為兩撥人:一撥是原本就在硬件領域紮根,各自有著不同程度的技術累積;另一撥是從互聯網轉移過來,對市場和營銷這塊有獨到的理解。

對於第一撥人來說,他們當中的確存在硬件大拿,能夠應付硬件研發所遇到的種種問題,但是並不代表這是普遍現象。而對於第二撥人來說,他們更不擅長硬件開發。這些人遇到技術問題該怎麼辦?

沒錯,他們的確可以花費很長是時間去自學和琢磨,但是這個成本代價太高,而且並不見一定行得通。跟一些朋友交流後發現,其實找方案商來解決硬件技術方面的問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做可穿戴音箱的韓博為例,最開始的時候他的產品隻做瞭音樂播放功能。後來他想往裡面加入藍牙通話功能,而且考慮到自己不擅長相應的通訊開發,最後找瞭一個方案商幫忙。他表示,雖然自己的確可以慢慢研究,但是這個時間成本太高,而且產品的研發周期變得很長。“如果能夠選中合適的方案商其實可以省去很多步驟,比自己盲目開發更有效率。”有一位朋友則是完全來自於互聯網公司,她所做的東西雖然暫時不方便透露,但是產品的硬件開發部分基本交給瞭方案商,自己的團隊主要從事設計和軟件體驗。

對於跟上述兩位朋友的情況相類似的人來說,找到靠譜的方案商顯得格外重要。為此筆者請教瞭一位長期跟山寨產業鏈打交道的朋友。

從自身的角度來說,硬件創業者需先要給自己的產品定好標準,而且要相當嚴格和規范:產品需要實現什麼樣的功能、性能達到什麼樣的水平、電子器件要用哪些廠商都要一一列清楚,以免一些不良商傢從中鉆空,偷梁換柱。

落實到選擇哪個方案的時候,難免考慮價格問題。這時候要有大局觀,不能貪小便宜:有些核心模塊雖然很便宜,但是周邊模塊卻貴不少,一旦選上瞭這種方案,整體造價成本反而變高瞭。遇到這種情況,自己最好還是找個懂行的朋友幫忙給建議。

保證合作夥伴的合理利潤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位方案商的朋友曾給筆者爆瞭點小料,大概意思是如果代工廠壓價太狠,為瞭不賠本,他們不得不用一些翻新的電子器件。這樣的產品雖然能用,但是壽命和穩定性都會打一些折扣。對於剛起步的硬件創業者來說,在出貨量不多的情況下還是要抱著試錯的心態,不要太過“苛刻”,一分錢一分貨。除此之外,還要考慮一個問題:所選擇的方案商是否認同自己的方向,是否願意投資時間?因為在正式量產之前,產品極有可能需要進一步迭代開發、甚至重新確立方案。這對於方案商來說,成本是非常高的,他們不一定願意奉陪,所以硬件創業者需要慎重選擇。

最後想說的是,如果方案商有垂直整合資源的能力的話,是可以作為加分的標準。有些方案商除瞭能夠提供自身的服務外,還能幫忙聯系模具廠、加工廠甚至出口,這些資源對於硬件創業者來說都是非常珍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