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如何做好遊戲中的攻擊動作-進階教程

【據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據報道/ 之前據發佈的《簡單做好遊戲中“攻擊動作”的3個竅門》一文受到不少同學的歡迎,今天我們在上一篇文章的基礎上對遊戲中人物角色攻擊動作的本質——身體運動的原理進行介紹,希望對大傢今後的開發工作能夠有所幫助。

今天我們從關節和骨骼肌的運動作用與反作用法則反作用動作旋轉速度的控制運動連鎖原則,這5個方面來詳細介紹人物角色攻擊動作制作中的註意點。

原文來自萬代南夢宮工作室 ET開發本部 動畫室動畫課元梅幸司在CEDEC 2013的演講,內容由據整理:

1.關節和骨骼肌的運動

人通過收縮肌肉來完成身體的運動,有些時候這些動作甚至能夠反映人物的感情以及性格特點。所以,肌肉運動做得有多真實,就決定瞭最終人物動作有多自然流暢。當然,這個觀點不光適用於“人”身上,在所有有肌肉的動物都適用。

在很多人看來,關節是肌肉運動中重點部位。但實際上關節位於骨骼和骨骼的連接處,每個關節最少需要2塊肌肉才能真正實現運動,肌肉的運動帶動關節、調整速度。所以角色動畫中最需要註意的並不是骨骼、關鍵,而是肌肉的運動

kinnniku

肌肉運動的本質

然而,肌肉是通過收縮來實現運動的。我們以彎曲手臂為例,在這個動作中內測的肌肉收縮、外側的肌肉拉伸。肌肉不會自己伸展,肌肉的伸展一般發生在放松、受到外力牽引等狀況下

利用肌肉的運動,帶動2個以上關節的彎曲,我們就給人物賦予各種各樣的形象。比如英文字母中的“C”型,通常給人強健、冷酷、敵意的印象。而“S”型,則給人柔軟、靈活、迷惑的感覺。一個肌肉型角色在動作上出現違和感的話,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某個動作上出現瞭S型。

kinnniku2

C型動作展示

kinnniku3

S型動作展示

2.作用和反作用法則

作用和反作用是相對的一套關系,使用得當就能夠讓人物的動作展現出優美的平衡感或者充滿力量的攻擊等。反之,如果沒有這套法則的話,不要說人物的動作瞭,即便是站著不動給人的感覺都很別扭。

以跳躍為例,人對地面的力是作用力,地面對人則會產生反作用力,“跳躍”實際上就是通過這個反作用力來實現的。需要註意的是,反作用力的大小與作用力相同,方向相反

那麼在遊戲中怎麼使用這一法則呢?我們來看下面的案例。比如下面的右手直拳,左手迅速收回是為“作用”,而右手則利用其“反作用”迅速擊出。右腿前踢也是一樣,原本至於身體前方的右手向後收產生“作用”,右腿利用反作用向前提出。在“作用”和“反作用”這套法則中,時機非常重要,時間點一旦錯開角色動作就會出現不自然

kinnniku5

作用和反作用的使用案例(直線)

作用和反作用的法則在旋轉動作用同樣適用,比如說人坐在轉椅上抬起手和腿,手在保持水平的情況下左右運動,這個時候反作用會使得椅子向手臂運動的反方向旋轉,而且身體穩定性也不高。

但如果雙手同時做伸展和交叉運動的話,左手產生的反作用和右手產生的反作用則會相互抵消,椅子就不會旋轉瞭,身體的穩定性也更高。要想讓角色在身體穩定的情況下實現強力的旋轉運動,一對相反的力是非常重要的

kinnniku6

旋轉動作中的作用於反作用

下圖的“左旋反手拳”中,為瞭讓左手擊出的力量更大,右手就需要大力向後收。旋轉系的攻擊動作中,最重要的是要做一個與攻擊相反的作用力,以此穩定身體

kinnniku8

旋轉系攻擊動作(手和腳)

而在全身旋轉動作中,地面的反作用也非常的重要。當人物進行全身性旋轉動作時,地面會產生反作用,如果這個時候人物膝蓋、軀幹是一個松弛的狀態的話,力就無法順利傳遞到上半身。所以在這類動作中下半身、軀幹部分的肌肉一定不是松弛狀態。

kinnniku7

旋轉系攻擊動作(全身性)

3.反作用動作

這一點實際上據在上次的文章中也有所提及,動作遊戲中角色在進行跳躍、打擊等動作之前,攻擊部位會有一個往相反方向運動的準備動作。這個小動作會使得角色的攻擊更具真實性,即便出現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動作也不會給人明顯的違和感。

我們還是以“跳躍”為例,筆直的站姿無法獲得體重產生的反作用力,人也就跳不起來,所以人們在跳躍之前都有一個下蹲動作。下蹲的瞬間人體處於失重狀態,人體本身的體重在這個時候會對地面產生作用力,地面同時對人體產生反作用力,進而完成跳躍動作。

kinnniku9

跳躍中的反作用動作

另外,在跳躍動作中,大腿肌肉也會釋放很大的力量。在“下蹲”階段,大腿背面收縮、大腿正面拉伸,此時大腿正面就積蓄瞭彈性能量,這部分力量在腿伸直之後將得到釋放,角色也獲得更強的跳躍力。

遊戲中的運用就和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非常相近瞭,在角色的打擊動作之前,增加一個身體向反方向收縮的動作。需要註意的是這個反作用動作隻能夠在攻擊發動之前進行才會產生效果,現實生活中增加反作用動作的時間(也就是遊戲中的“蓄力時間”)是不會增強力量的。

kinnniku10

打擊中的反作用動作

在理解瞭反作用動作之後我們還需要知道的是一個完整的動作中會有多組肌肉出現作用和反作用關系,舉個例子,在上面這張圖的右拳中至少有4組作用和反作用肌肉,它們分別是:

背肌-胸肌

大腿背面肌肉-大腿正面肌肉

手臂彎曲肌肉-手臂伸展肌肉

身體右轉肌肉-身體左轉肌肉

在明確瞭動作的作用肌肉和反作用肌肉之後,人物的動作也基本成型瞭。

4.控制旋轉速度

“旋轉速度”這個概念對於“攻擊”來說也是非常重要,動作遊戲中除瞭手、腳、身體之外,有時候還會有武器的旋轉。

以模型為例,在旋轉的初始階段角色的雙手處於展開狀態,但隨著旋轉速度的提升,雙手逐漸向裡收緊最後變成抱胸的姿勢。對花樣滑冰有所瞭解的朋友或許會覺得很眼熟,因為花樣滑冰的空中旋轉動作中選手也都是這個姿勢。

kinnniku11

旋轉速度的控制

簡單解釋一下,這是因為手臂運動的半徑越小,慣性力量也就越小,更易於旋轉。

我們再來看一下這個原理在遊戲中的具體使用,比如右回踢,腳在離開地面之後並不是直接打開,而是馬上收起(腳跟向屁股靠攏)。這樣一來,以腰為軸心的旋轉半徑就縮小瞭,旋轉速度(踢腿速度)也就進一步提升。當旋轉速度到達一定程度之後,攻擊部位再展開,角色的攻擊動作就會更有魄力。

kinnniku12

攻擊動作中旋轉的應用

另外需要註意的是,角色在空中進行上半身旋轉攻擊的時候,下半身會因為反作用而朝反方向旋轉,如此一來身體的穩定性就下降,難以施展強力攻擊。在這種情況下要施展強力攻擊的時候,一般會伸展雙腿加大下半身的慣性力量,這樣下半身就不容易出現旋轉,也就更為穩定。

kinnniku13

空中的強攻擊

5.動作的連鎖

動作連鎖原則,這對於所有攻擊動作都有關聯,英語中稱為Kinetic chain。隻有熟悉瞭動作連鎖原則,你的角色才能擺脫單純的肌肉收縮型動作。

我們繼續以右拳為例,這一套動作從下半身開始,左腳向前移動,到固定位置之後停止。此時地面對左腳產生反作用,同時因為左腳停止瞭向前運動,膝蓋的速度也就上升瞭,當膝蓋停止之後腰部的速度再提升,然後是胸、肩。力量和速度隨時間和動作不斷向上向攻擊部位傳遞,最終傳遞到人物的拳面,打出攻擊。

kinnniku14

攻擊動作的連鎖1

kinnniku15

攻擊動作的連鎖2

kinnniku16

攻擊動作的連鎖3

這套動作連鎖中有兩個竅門,首先是定位中心。元梅幸司在演講中表示,下半身和軀幹部位的力量不足的話,最終打擊的力量也會下降。

第二個竅門是,關節和肌肉要在合適的時間點上固定。當下一個部位開始加速的時候,前一個部位必須要能夠支撐起中間產生的反作用,所以其他部位的減速和停止都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