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太爾時代——創客不是免費的

QQ圖片20140119003325

無論是哪一種劃分方式,哪一類話語體系,亦或是哪一個行業的資深人士,想要給現在的創客風潮提煉出幾個關鍵詞的話,“3D打印”是絕對不會被遺漏的。

如果硬件風潮是第一次世界大戰,3D 打印技術就是創客運動的斐迪南大公,而眾多 3D 打印機廠商則代表著那位承載著歷時印記的刺客。

毫無疑問,北京太爾時代科技有限公司是個中翹楚。

在全球創客馬拉松小米專場的活動現場,我又見到瞭這傢公司的產品——Up 1。要問他們這是第幾次現身創客活動,恐怕連太爾時代的資深工程師石現博都很難數的清瞭。

“創客運動時一種習慣,大傢是在真正努力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現實,我們能做的,就是提供工具,讓這種嘗試更加接近現實。”

撇開這種表態不談,但看這傢公司的現狀,也是不錯的——1月8日,太爾時代宣佈完成引入美國都福集團旗下的都福(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戰略投資,幫助太爾時代開拓海內外業務,這標志著太爾時代開始擴展全球 3D 打印市場的全新征程。

以工業型 3D 打印機為起點的太爾時代,默默在海外市場鏖戰多年,直到 3 年前切入消費級 3D 打印機。而現在,太爾時代當之無愧是桌面級 3D 打印機細分市場的全球領先者——其工業級 3D 打印機的銷售量達到每月幾百臺,而消費級 3D 打印機則達到瞭上千萬臺的銷量。

作為奮鬥在硬件風潮浪尖的企業,也許太爾時代對近期創客概念之爭的態度會有真正的參考價值。

“最近有人說創客不應該創業,我很不理解。創客不是免費的,如果創客比賽的創意可以換來價值,為什麼要阻止呢?”

石現博認為,商業化的可能性其實是對創意和人才的最直接肯定。而理性地看,其實多數創客和創客空間的消費能力其實非常有限,除瞭接受政府和社會企業的扶持外,走向市場也成為瞭一條絕佳路徑,甚至可以說是必然選擇。

其實,諸如太爾時代等 3D 打印企業,又何嘗不是創客風潮的第一波探路者呢?原初之時,3D 打印企業的發展極度依賴技術,而其市場前景也並不明確。就像現在還在堅持的創客一樣,當時走這條路的人本身就被賦予瞭苦行僧的時代印記。

經過淬煉之後的 3D 打印行業,也沒有見到創客群體的消費力迅速提高的美好願景變成現實,民用級 3D 打印機的出現還僅僅隻是“出現”而已,遠未達到“崛起”的地步,而企業用戶的不拋棄、不放棄則從正面直接印證瞭“創客風潮成功案例”的可信度。可喜的是,曾經的“老紅軍”現在一邊繼續利用自己的資歷繼續發展,另一方面也開始對新興的創客群體進行反哺。

還有機會能夠獲得這些元老的幫助,甚至還能實實在在地看見這些存活下來的元老,對年輕創客而言,恐怕已經是大幸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