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單機變天?[饑荒]騰訊TGP首月創收2000萬

tg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據報道 / 中國遊戲市場蓬勃發展的過去這十多年,單機遊戲一直都是一個對中國開發者如“雞肋般”的存在,停滯不前的原因一方面出在盜版泛濫、以及單機遊戲自身商業模式單一,另一方面則是遊戲主機多年被中國禁售、極大影響瞭主機遊戲在中國發展。

舊賬暫且不提,十幾年的時間其實也足以改變很多事,不僅這兩年XBOX、PS主機已出現瞭行貨,在用戶側,中國遊戲用戶的消費習慣也出現瞭新的變化,國內玩傢越來越清晰的認知到單機遊戲、獨立遊戲與國產網絡遊戲的差異,同時,購買正版單機遊戲正在成為已具消費力的中國玩傢新的選擇。

在gamelook看來,今年有兩件重要的標志著國內單機遊戲市場迎來拐點的事件發生:

其一,就是海外數字遊戲發行平臺Steam的中國用戶量突破1000萬大關,雖然占全球Steam用戶僅5%,但標志著中國已形成瞭具有規模效應的正版單機遊戲消費人群。

其二,就是最近騰訊遊戲平臺TGP發行的海外單機遊戲《饑荒:聯網版》在首月實現瞭100萬套的正版下載,以限時價21元計算,首月收入超2000萬人民幣,百萬套、千萬級收入標志著摸到瞭單機遊戲的盈虧點。

騰訊TGP平臺截至今日,已上線瞭4款付費單機遊戲,年內計劃再發行3-5款,最近剛剛露臉的是海外得獎無數的《The War of Mine》,而據瞭解,騰訊TGP2017年計劃推出百款正版單機遊戲。如《饑荒》這樣的大賣能在TGP之後發佈的單機產品上重現,那麼意味著一個至少過10億元收入的單機正版遊戲市場將在2017年快速形成。

窮人翻身,單機要變天?我們雖無法妄論國內主機遊戲市場,但中國PC單機遊戲市場確實要變瞭!

tgp

 騰訊TGP平臺已發售4款單機遊戲

打造平臺先造標桿!惡補單機舊課、引進海外明星產品

騰訊的目標很明顯,就是要實現一個類似於Steam的遊戲平臺,而要實現聚合大量單機用戶必須要產品當敲門磚。

眼光先回到《饑荒》這個騰訊對外宣傳的標桿案例,我們去深究一下騰訊是如何做到的首月百萬套銷量的。

首先必須提到《饑荒》是一款早就在海外成功的老遊戲,已具有很高的人氣度,《饑荒》由加拿大遊戲公司Klei Entertainment開發,最早發佈於2013年4月,其在Steam的正版用戶量達到瞭500多萬、這款遊戲的Steam中國正版用戶有40萬左右,全球累計收入超過5000萬美元,很有趣的是Klei的創始人Jamie Cheng是個華裔,此前gamelook曾有一篇萬字長文稿件介紹過他的苦逼創業史。因此某種程度上,《饑荒》是一個已在玩傢群中有一定口碑效應的IP遊戲,不缺頭一波捧場的用戶。

jh

《饑荒》在Steam的定價

其次,騰訊TGP上的《饑荒》的限時定價是21元、折前價是24元人民幣,而在Steam上《饑荒》僅聯機版定價是21元人民幣、這還不包含各種DLC包的價格,因此騰訊TGP有點向Steam定價看齊出售名作的情況。打折行為在《The War of Mine》上體現的更為明顯,騰訊TGP售價依然是14元人民幣、而Steam售價是68元,跟Steam搞價格戰?有點意思。

再次,騰訊版《饑荒》不僅有重新制作的漢化(雖然漢化包出過狗血事件)、還有國服,這可能是國內玩傢紛紛捧場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數據上體現的很明顯,根據TGP的披露《饑荒》國服同時在線玩傢數量峰值超7萬人,日均聯機房間數超2萬個,模組倉庫前十項下載累計超越8百萬次。

最後,就是騰訊自己的大招瞭,帳號體系優勢、用戶群優勢、支付系統的便捷性,還有就是騰訊是雙端來發售,不僅TGP參與瞭發售、騰訊傳統的QQ遊戲大廳也成為瞭分發渠道,在這諸多優勢之下,即使《饑荒》是一個海外已發售瞭3年的老遊戲,騰訊依然做到瞭《饑荒》首月購買的中國玩傢人數是《饑荒》steam中國用戶的2倍,而這還隻是剛開始。

騰訊所說的2017年發售過百款單機遊戲,gamelook猜測這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就是類似《饑荒》《The War of Mine》這樣已在Steam上發售過並取得成功的單機、獨立遊戲作品,先惡補國內市場十多年來缺失的成功單機遊戲,借此快速聚集國內正版單機遊戲用戶。

利好國內開發者引爆單機遊戲、為VR遊戲做好準備

在gamelook看來,騰訊這一系列的組合拳首先是向海外單機廠商提供瞭進入中國市場的新機會,在用戶聚集完成後,也提供給瞭中國的單機遊戲開發者、獨立遊戲開發者一個新的遊戲平臺,目前騰訊TGP已在公開招募國產單機產品合作,這個尤其需要國內開發者註意。

那麼騰訊除瞭PC單機就沒有別的目的瞭麼?至少可以預見到的是,TGP會向新興的VR遊戲領域延伸,目前VR遊戲的狀態就是國內缺乏有效的分發平臺,在用戶體驗更好的主機VR、PC VR上,這些VR遊戲的包體普遍很大,需要一個類似Steam形態聚合玩傢、下載工具、社區的客戶端來做中轉,TGP應該有很大的野心希望吃下這片新市場。

是不是隻有騰訊能做單機遊戲分發平臺呢?並不是這樣,除瞭Steam這個眼前強大的對手,同時也有360這樣明確要介入這個市場的互聯網巨頭存在,而在中小型公司方面還有杉果遊戲這樣已在運營的正版單機數字分發平臺。在gamelook看來,能參與這個市場競爭的公司並不會太多,很明顯的門檻是如何引進這些優秀的海外遊戲、同時服務國內好用戶,一些現實的困難,比如如何獲得版號、如何做好遊戲漢化、乃至國服運營,都不是一個普通的創業公司能輕松搞定的。

也許最終單機平臺領域成功者會是少數,那些我們所熟知的巨頭依然會占據這個新興市場,但對多年遲遲未獲得有效發展的中國單機遊戲市場來說,有人組織、有人帶頭已能叫天大的喜訊,同時gamelook猜測,騰訊很有可能在平臺形成的過程中開始重點攻克全球市場單機遊戲發行的難題,畢竟對騰訊來說,在遊戲業隻剩下主機單機遊戲一個領域騰訊尚未攻克,而他們又恰恰是海外最為主流遊戲業生態。

浮躁過後,遊戲性回歸是必然,無論在單機市場還是手遊市場,強勢平臺開始力推單機遊戲都是一件可喜可賀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