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啥漫畫最火?2013年度日本暢銷漫畫榜


Game2遊戲:


【game2專稿,轉載請注明出處】

game2報導/日本漫畫在世界範圍內都有極強的影響力,包含遊戲、動畫、周邊在內的衍生產品的吸金能力更是讓無數廠商踏破門檻都想將其收入囊中。而對於國內的同學來說,究竟哪些日漫是目前最火、最具話題效應和改編價值的,通過國內的那幾個所謂動漫排名、百度風雲榜基本是看不出個道道來,畢竟中國的動漫粉絲的口味、以及流行的作品要滯後于日本。鑒於這種情況,這次game2就為大家帶來2013年年度日本暢銷漫畫排行榜。

總體來看,集英社所出版的漫畫作品佔據了日本2013年TOP30漫畫銷量榜中的20部,而講談社作為另一個大廠其佔據了六部,小學館則囊獲了3部,Square Enix出版的漫畫佔據了1部。有興趣的業內公司可以找他們聯繫漫畫改編權事宜。

該榜單的統計時間為2012.12.3~2013.11.25,以單部漫畫的單行本當年累計銷量為排名依據,資料來源為ORICON。

榜單前5位的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作品。第1位的是目前日本國民級漫畫的《海賊王》、2013年全年該漫畫累計銷售1815萬冊;第2位的是13年話題作品《進擊的巨人》、去年銷量為1893萬冊,上升勢頭迅猛;第3位則是前5位中唯一一款非熱血戰鬥類的漫畫是《黑子的籃球》,但也不失為一個好題材,籃球嘛。第4位的是取材于一千零一夜的《魔笛MAGI》,第5位的是三大民工漫的又一支柱《火影忍者》,人氣長盛不衰。

銷量上,排名1、2位的《海賊王》和《進擊的巨人》只能用恐怖來形容,第1名《海賊王》的銷量甚至是第3名《黑子的籃球》的兩倍。考慮到《海賊王》和《火影忍者》連載超過10年之外,在這兩部作品夾擊之下的《進擊的巨人》能夠取得如此表現,也難怪會成為2013年的話題之作。

第6位的《銀之匙》,著名漫畫《鋼之煉金術師》作者荒川弘的又一力作,2011年開始連載,是一部以農業、養寵物為主題的漫畫(適合類比經營類遊戲)。第7位《暗殺教室》,以「殺死老師」位目標的超現實日常喜劇,于12年開始連載。第8位是來自業界良心的反義詞——富堅義博老師的巨坑《全職獵人》。第9位是人氣少年漫畫《妖精的尾巴》,作為一款魔法題材的漫畫,與包括《怪物獵人》在內的多款遊戲有過互動,在國內也有不小的人氣。第10位的科幻類熱血漫畫《火星異種》于11年開始連載,曾獲2013年「這本漫畫真厲害」男榜第一位。

第11位的是少女漫畫《好想告訴你》。12位《銀魂》的作者空知英秋曾經捲入上海動物園為猩猩起名的鬧劇,並且作者本人還在漫畫上吐槽過這一事件。13位的《美食的俘虜》作為一款熱血戰鬥系漫畫,在某種程度上也算奇葩了。作品有著非常奇特的世界觀和造型獨特的怪物,但遊戲方面表現平平。14位的《王者天下》國內可能不是很熟悉,但卻是榜單中唯一一部以春秋戰國時代為背景的歷史題材漫畫。第15的是被戲稱為BL EACH的民工漫《死神》。

第16位的《JOJO》則是榜單上年齡最大的漫畫了。《JOJO》于1987年開始連載,目前已近進入第八部。作者荒木飛呂彥在系列之初與《北斗神拳》的作者原哲夫交流甚多,所以第一二部裡我們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北斗神拳一般的畫風,但系列真正開始爆火卻是第三部加入了「替身」這一設定之後。順帶一提,《JOJO》去年在PS3上發售過一款格鬥遊戲,但因為其糟糕平衡性和令人髮指的內購專案而大暴死。

17位的《宇宙兄弟》則是講述了以宇航員位目標奮鬥的兩兄弟的故事。18位的《聖哥傳》也是一款奇葩作品,以耶穌和佛陀下凡到日本度假為背景,講述了兩位真神的人間百態。19位的《青之驅魔師》是少數女性漫畫家創作的少年漫畫,1-12卷累計銷量突破1200萬本,動畫化之後更是人氣激增。20位的《花牌情緣》一部講述歌牌的……少女漫。

21位仍然是少女漫。22位,體育類漫畫《排球少年》,24位同樣是體育類漫畫《鑽石王牌》。從《足球小將》到《灌籃高手》,從《棒球英豪》到《光速跑者21號》,日本從來都不缺少體育類的漫畫,而體育類的漫畫也從來不缺讀者。24位的《死神小學生》筆者就按下不表了,這都是時代的眼淚啊。25位的《學園救援團》則是校園喜劇漫畫。

26位《JOJO》再臨,可見這部作品在日本地區的人氣。27位,《東京食屍鬼》于11年開始連載,作品第一卷髮售後就在日本好評不斷,當即便在第一周宣佈第一卷再印刷,後續劇情更是受到了鬼才富堅義博和恐怖小說大師平山夢明的鼎力推薦。28位的《黑執事》在國內也有極高的人氣,這一點與其畫風不無關系。在很多漫畫家都已經走向怪異風格時,作者樞梁的畫風卻是相當正統的美形派。少年纖細的骨架、青年修長的身軀,再配上華麗的服裝、柔軟光澤的頭髮、特有的詭異華麗風、濃郁的英倫風情,給觀眾帶來極大視覺享受。29位的《出包王女Darkness》是《出包王女》的外傳和續篇與30位的《偽戀》同樣作為後宮漫為本次榜單畫上句號。

通過榜單不難發現,熱血戰鬥類漫畫仍然是目前日本漫畫中最具人氣的類型,這一類型佔據了榜單上很大的比例。由於動畫化程度高,認知範圍廣,其遊戲化的程度也較其他幾個類型的作品要高出不少。以《進擊的巨人》為例,3DS版作品推出才沒多久,手游作品也已經問世。

除了熱血戰鬥類外,其他的像校園、搞笑、少女、後宮題材的作品,雖然在動畫化之後有著不錯的建樹,但受到題材的限制,即便遊戲化也多以文字AVG的形式登場,雖然在日本該遊戲類型的市場受眾度較高,但該類遊戲與國內市場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體育類動漫作品雖然在日本極富人氣,但想像力大幅超越身體能力的日本人卻不怎麼待見正統體育遊戲。(香川真司還是個小屁孩的時候大空翼已經代表日本出戰世青賽並獲得冠軍了)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