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商業視覺設計實戰首部曲-標題文字篇

之前我把平面設計的視覺呈現分為:構圖,調子,元素和內容四大部分組成,所以我分四部曲來講,其中元素部分又分為標題,主體和大場景三部分,今天講的就是標題部分。在講標題設計之前,先說說這四部曲的基本前提:

目標

我們做設計究竟是為了什麼?公司請視覺設計師做美術包裝廣告究竟是為了什麼?

賺錢!

宗旨

我們公司是上市運營公司,公司存在是為了盈利為了賺錢,我們視覺設計師是包裝,我們目的是把公司產品美術包裝做好,

讓用戶有視覺享受,更好的引導去花費,賺用戶的錢,因此,我們做的是商業設計。

用戶認同我們,能讓美術引導他們去更開心的去瀏覽,去消費我們的產品就是我們的成功。

所以,商業設計必須以用戶的角度出發。

良好的設計習慣

因為我們的設計是從用戶角度出發,建議每次完成設計後,首先問問自己,也可以問問別人測試一下,如果你是用戶,看看這份設計是否吸引到你,是否願意去讀下去

用戶的特性

大部分人總是很忙,生活匆匆過,一般外面的線下廣告用戶去看不會超過3秒,什麼能夠讓他們視線停下來?網絡資訊琳瑯滿目,怎樣才能讓迅速瀏覽和點擊的用戶停住視線?其實你們自己都是用戶,問問自己-那肯定是吸引你眼球的視覺衝擊力強的廣告,還有你感興趣的廣告文字。線上廣告主要是以banner為主,道理是一樣的,能讓行走的人留住視線,能讓在鄰羅滿目咨訊中瀏覽網頁用戶停住視線的廣告,必須的就是充足的視覺衝擊力和捕捉力的平面主體,另外就是凸顯敏感的標題和重點字眼。

標題文字篇

平面設計除了在視覺上給人一種美的享受外,更重要的是向廣大的消費者轉達一種的信息,一種理念,因此在平面設計中,不單單註重表面視覺上的美觀,而應該考慮考慮信息的傳達。 。 (引用網文)

標題主要是表達廣告主題的短文,一般在平面設計中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獲取瞬間的打動效果,經常是運用文學的手法,以生動精彩的短句和一些形象誇張的手法來喚起消費者的購買慾望。不僅要爭取消費者的注意,還要爭取到消費者的心理

標題的最基本要求:

清晰,明了

請問,三秒內以上banner誰能看清楚寫什麼?有能抓的住誰眼睛?

標題的三大特性:

邏輯性

標題選擇上應該簡潔明了,易記,概括力強的短語,不一定是一個完整的句子,也有隻用一、二個字的短語,但它是廣告文字最重要的部分。

標題文字不適宜過長,往往三四個字為一個停頓,作為一個設計師,要懂得如何提煉標題文字主次和語法邏輯,讓觀眾讀起來一下子捕抓到商品所表達的意思,例如:我相信我會飛!設計的時候,可以提煉:我相信,我會飛,提煉後馬上明了目的是我飛一切皆有可能,停頓應該是:一切,皆有可能;科技以人為本,停頓應該是:科技,以人為本,科技怎樣呢?就是以人為本;

準確的文字提煉,能讓用戶快捷地捕捉到要點字眼。

315專題“假貨讓我很不爽”這個標題,突出的字眼應該是假貨讓我很不爽,馬上就知道假不爽,但是,如果為了遷就效果而做成假貨讓我很不爽,那就變成假是爽的了

還有就是標題文字停頓貨重點字注意顏色的配合,文字轉行或者顏色變化同樣會引起誤會。所以請注意提煉重點文字邏輯和提煉停頓的技巧,直接影響到信息效果。

上圖不被設計者解釋一下,我以為33626是電話號碼,什麼叫套出租房?原來是33626套房,所以設計的時候是不能分開。

整體性

一般廣告語標題在設計上一般採用基本字體,或者略加變化,而不宜太花,要力求醒目、易讀,符合廣告的表現意圖,在標題文字的形式要有一定的象徵意義,粗壯有利的黑體給人感到清秀,適用於電器和輕工商品;圓頭黑體帶有曲線,適宜婦女和兒童的商品應用;端莊敦厚的老宋體,用於傳統商品標識穩重而帶有歷史感;典雅秀麗的新宋,適用於服裝、化妝品,而斜體字給畫面帶來了風感、帶來了動感。 (引用網文)

標題文字設計盡量用相同的字體,在平面設計上標題文字要凸顯於版面上,所以標題的整體性尤為重要,如果碰到過多的文字,如果整體結合性不強,那麼在點多於面的視覺上就會顯得鬆散沒力,壓不住場。更多的時候,標題其實最好是一個面。展現幾個正面不同風格的範例:

字體數最好統一在1-2種,以英文作為線的組合

主副標題的結合

娛樂性比較強的標題設計,在清楚的前提下,無論背景多麼複雜,都

能凸顯整體的標題,這時其中一種簡單的技法:

看幾個值得注意的例子:

修改前

做設計總應該把眼光放遠,不然會把自己拘束在小空間裡,好像畫石膏,整體定位,分立明暗,然後才是細節,其過程眼睛和構思總是不停在調動整體性。道理一樣,好像以上例子,不把握住整體來設計作品,就會出現“小兒麻痺”的效果

修改後

就標題而論,起碼看上去,文字的一塊是整體的清楚的

超過2種中文字,沒有整體的標題設計,不要說3秒抓眼球,就是慢慢看,都分不清應該讀那句先,那句後;設計者和審核者都應該注意,所有展示的負面設計都是不允許發生成熟型公司的。

這裡就標題的整體性對比一下幾個例子:

設計標題的時候,如果文字過長應該分行,在語法停頓的地方做些關聯的細節字眼,盡量把文字的點性結合成面性,加上細節上可以自己加以修飾的修飾圖,那整體性和趣味感就出來了

引導性

標題在整個版面上,應該是處於最醒目的位置,應注意配合插圖造型的需要,運用視覺引導,使讀者的視線從標題自然地向插圖、正文轉移。例如美國運用籃球巨星腳穿”耐克鞋”在球場上騰空飛躍,以”誰說我不能飛!”的感嘆語句,標題與照片融為一體,形象的誇耀了鞋子的質量,讓人感到生動活潑,形成了自己的個性。 (引用網文)

又例如,畫面是一個人在大聲地用揚聲桶說出標題,那麼標題就應該自揚聲桶開始由細到大,透視上由斜到直地表現更為生動,如果只在旁邊加以文字,會平淡很多,在引導上就沒有前者有活力

引導性的標題需要和圖片的互動比較大,也比較生動

造字的效果

在一個平面或廣告上文字始終是文字,但是,我們利用自身設計者的美術感覺,把文字變化成圖形,將會出現畫龍點睛的效果,散字是點,排版好就是線,加上把重點字提煉出來,變化一下讓他成為圖,那麼點線面不用我講都知道是永恆不變的結合,自己造字其實蠻有樂趣與挑戰,也有成就感,在造字的時候,首先先了解主體所變現的內容,根據內容來變化,

例如以下例子

(這個作品是初稿,整體上還是不完整的,因為前面的標題字和造字之間沒有關聯,這裡表達的是造字的作用)

亞運會火炬叫潮流,但是設計這個主體的時候火炬兩個字體與變化成火苗的形像對比,無疑是後者表現的比較生動貼切。也能達到幾秒鐘內鋪抓眼球的效果,關鍵是,中國文字是極具中國特色的色基元素,值得成為中國特色設計的奠基。

我個人比較支持設計者自己運用中國字的特典造字來表現標題。

很多時候,標題的設計更多的應該是一個面,其實標題的這些特性在我們身邊隨便都能參考到,雜誌的封面,正版遊戲的封面,標題設計的邏輯性,整體性和引導性都是非常棒的,建議大家多看多想,一個設計者如果走在大街上把所看到的都能結合心中的構圖,那麼很容易就會把那種所以延續成你的個人風格。

來源:http://uedc.163.com/2343.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