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合理限制用戶的操作

煎一個雞蛋,你需要哪些廚具?

廚房裡各種廚具都有,因為你可能下一餐要吃油燜大蝦,紅燒排骨。

但是現在你只要煎個雞蛋。

也許,你需要的也只有這些……

榨汁機,電飯煲,菜刀……沒有這些,我們不能榨果汁,煮飯,切菜,這將限制我們在其它時候可能發生的動作,但是現在,我要做的只是煎一個雞蛋而已。

一個盛雞蛋的碗,一片攪雞蛋的勺子,一隻鍋鏟,一把煎鍋,一台灶,還有裝著油鹽的調料瓶,有這些就足夠。

其它的統統可以被藏起來。

Web設計也如此……

我們不難發現一些讓我們困惑的頁面,比如一個留言板塊,默認是提供一個“查看留言”的按鈕,但是對方已設置留言的瀏覽權限,而這個“查看留言”還保留在頁面上並可以點擊,用戶在點擊之後發現沒有任何反應,於是他們會問:“這是為什麼?我操作失誤了?是不是網速問題?這個頁面出錯了?”

或者會有這樣的情況,在單選關係下,所有選項的子設置項都處於激活狀態,但是實際上在選擇一項的時候,其它選項下的子設置項都是無效的。

然而這些操作並沒有告訴用戶:“我們現在是不允許被點擊的”,“你點了也沒有用” ,所以用戶難免會犯錯……

哪些操作是需要被合理限制的?

  • 與當前狀態相矛盾的操作— 如單選關係下的子設置。
  • 在當前狀態下無法使用的操作— 如需要輸入留言內容,才能點擊“留言”按鈕完成操作。
  • 干擾執行任務的操作— 如靠近執行區域的無關操作。

常見的限制操作的方式有哪些?

方式一:把某些按鈕或菜單選項設置為灰色讓其不能點擊。

我們來看163郵箱的自動轉發設置,當選擇“不使用”自動轉發的時候,與之相對立的“使用自動轉發”選項裡的設置是未激活的。

自動回復設置也是這樣來解決問題。

郵箱的翻頁操作,頁數為1時,“首頁”、“上頁”、“下頁”、“末頁”都是灰色不可點擊的;若是位置在首頁或者末頁,相對應的“首頁”和“末頁”也為不可點擊。

方式二:把不需要進行的設置選項隱藏起來。

163郵箱寫信頁面的定時發信,未勾選“定時發信”時,其設置項是隱藏起來的。

當然,我所總結的這些,並不是所有情況都適用…

我們不能忽視設計的一致性,如收件箱,草稿箱,已發送等頁面都會出現的“刪除”“標記為”等按鈕,在未勾選郵件的時候這些按鈕其實是操作無效的,但是考慮到設計的一致性,為了避免用戶對這些操作突然消失或不可點而產生疑惑,限制在這裡並不適用。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有些按鈕是需要被注意到的,如網易微博,在未填寫內容的情況下,點擊“發布”是沒有任何作用的,但是“發布”是一個需要被注意到的按鈕,以鼓勵用戶發布一個話題,來進行相互的溝通,所以,雖然在點擊之前你還需要做些什麼,這個按鈕還是不適合做成灰色。

總之,我們要做的是幫助用戶在執行任務時預防錯誤。

前提是要能“幫助”。

所以我們是需要“合理”限制的用戶操作。

我們的目的是,讓用戶繞開不正確的操作,從而避免錯誤的發生。

來源:http://uedc.163.com/2700.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