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史玉柱:大將無能,累死三軍

Game2遊戲:


大將無能,累死三軍

員工績效差,領導不要抱怨員工的無能,而要檢討自己,通常錯在於:

一、錯在選錯人;

二、錯在如何帶人;

三、錯在有沒有建立規範的制度和流程、標準

四、錯在不善於培養員工,沒給員工授權鍛煉其能力;

五、錯在沒有建立競爭機制不敢於PK淘汰人,被平庸的員工綁架。

【史玉柱:我帶隊伍靠4招】

1、評價做事的成果「最終憑的是功勞而不是苦勞」,以結果論英雄,才練就了一支強有力的隊伍;

2、制度無情人有情。罵人歸罵人,不會夾雜其它。老闆做錯了也會自我檢討;

3、堅決不用空降兵,只提拔內部系統培養的人;

4、不管有什麼不同想法,我都會充分尊重手下人的意見。

【管理者八戒】

1、戒工作方向不清晰,曲解企業擁有者意圖。

2、戒結黨營私玩弄權術。

3、戒以公司資源充當個人職場賭注。

4、戒自恃無人替代無所不為。

5、戒既無反對勇氣,更缺乏接受的胸襟。

6、戒對企業欠缺歸宿感。

7、戒懈怠持續學習。

8、戒獨斷專橫我行我素。

【如何解壓】

1、正確評價自己以清楚能與不能。

2、保持平和心境以排除外在干擾。

3、利用互聯網以獲取需要的説明。

4、讓生活充滿秩序以保持清醒頭腦。

5、不盲目相信他人以減少失望與挫折感。

6、承認不可避免的事實以適應環境。

7、克服畏懼情緒以培養無所畏懼的魄力。

8、保持充沛的活力以獲取無窮的精力。

【如何提高員工歸屬感?】

1)給予做事的機會,主決策權、成就感;

2)建立分享的文化,讓員工彼此相互認同;

3)經常舉行聚會,建立生活溝通平臺,促進關係融洽;

4)營造和善的溝通氛圍,提高員工幸福感;

5)提供良好的培訓,讓員工成長。

6)適當容忍員工非原則性過時.

職業經理人的十二項技能

服務型企業已經從早期的粗放型到精耕細作型,從無序的競爭慢慢走向正常化的運作,從追求短期的效應到可持續發展的經營,從賣方市場走向買方市場,這當中所使用的競爭手段愈來愈呈多元化趨勢,  例如在關係應用、政策支援、行銷策劃、媒體炒作、企業文化等方面,任何一點疏忽都有可能造成落後被動的局面。

隨著企業規模的增長與市場競爭的複雜化,組合這些經營要素,已經不是任何干練的一把手所能夠單獨勝任的,因此,職業經理人應運而起,成為今天企業角逐市場的一個關鍵要素。然而什麼樣的人才是職業經理人呢?

以往,我們對職業經理人認定有幾個誤區,其實,像下面這三類人,他們並不屬於職業經理人的範疇:

其一,識途老馬——這些人在企業待的時間夠久,經驗豐富,見多識廣,但他們對於變動不大的環境也許挺管用,可一旦面對變化萬千的現代化的市場運作時,往往會成為改革的阻力。

其二,領導班子——曾經在某些部門的高層任過職,位高權重,一呼百應,這些人過去因為有較好的關係網、較好的成績或較少的錯誤,使他們擁有了今天的地位,可是這並不代表他們就擅長運作企業。

其三知名人士或名片頭銜眾多者,這些人履歷表上的經歷一大串,令人眼花繚亂。如果請他們來講故事、談道理還勉強的話,那是否能勝任具體的工作,是否能與企業中的其它人員進行有效合作,那就很難講了。

不是說上述這三種人不好,而是面對今天的市場競爭,顯得不太適宜而已。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人雖然是職業經理人,但由於自身的問題,他們並不是優秀的職業經理人:比如拿錢辦事缺乏忠誠度,一有機會便跳槽,只為個人收入考慮,不為企業著想,有點技術就端架子,不僅讓高層難以管理,而且還缺乏合作意識。

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是我們對職業經理人應具有的技能,缺乏充足的瞭解。而認清這些事情,既有利於企業更好的評鑒並求得優秀的人才,同時,對於職業經理人來說,瞭解這些也能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以便自我超越,更加勝任這個重要的角色。

第一項技能:擬定計劃

管理工作的第一步是擬定計劃。孫子兵法第一篇「始計篇」告訴我們,所有的作戰開始于計畫,品管大師戴明博士的管理迴圈PDCA,也是從計畫開始。因此,作為經理人的首要任務就是能夠制定清晰有效的工作計畫。

第二項技能: 果斷決策

作為職業經理人,他們的職責是制定決策並領導執行。而在這個的過程中存在著許多變數,這就要求他們必須能夠迅速果斷的進行決策,這是奠定計劃成功的基礎。例如戰略上該讓利促銷還是穩定營業額?人才要從內部培養還是外部聘任?果斷不等於武斷,作這些決策時,既要考慮競爭方的變數,也要想到時間與資源等因素的限制,因為他們都會影響到最終決定產生的效果。

決策的技能包含有前提假設、推論能力,以及資訊的收集整理、分析、歸納能力,邏輯判斷、搏奕競局理論,還有面對壓力的心理素質,如何避開心智模式與錯誤的系統思考等,這些都需要細心揣摩領悟。

第三項技能: 解決問題

沒有任何一個企業是沒有問題存在的,像出品品質不佳、服務品質差、人力不足、士氣不高、財務困窘、市場佔有率下滑等,這些問題永遠是餐飲企業的頭等疾患,誰能妥善解決這些問題,誰的企業就能走得更遠。解決這些問題須要的技能是界定問題、收集資料、分析情況、找出問題根源,最後運用創造能力提出解決方案。

所以,一個稱職的餐飲職業經理人必須擁有這些知識,以及各種處理技巧,才能在競爭中協助企業走出自己的路。過去,這些技能都被認為是天生的資質,但今日的培訓工具已長足進步,已經可以將這些技能變成可以被覆制的內容,因此有心成為職業經理者,都應儘早培養這些技能。

第四項技能: 制定標準

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面對目前標準化程度還很低的餐飲企業來說,制定切實可行的體系標準就顯得尤為重要了。餐飲企業中的事情,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週期性、經常性、例行性的,比如菜品質量管理、新品開發、成本管理等,另外一種是特殊性、非例行性的,如客人投訴、意外事件等。

職業經理人必須先把前一種任務,儘快標準化,以便於企業的正常運作,之後集中精力處理特殊性的任務。許多企業未能將例行性任務進行正常化、標準化,於是日常運作中產生的變化佔用了管理人員大量的精力,這會讓部屬無所適從,大小事情都要向上報告,影響工作效率。

第五項技能: 成果管制

企業運作中產生的有效結果,不僅需要有正確的決策,也需要一定的執行能力。在這個環節上,如何有效的管制品質、成本、效率與服務水準,就有賴於餐飲職業經理人的高超技能了。約束太多,員工處處絆手絆腳,士氣低落;約束不足,則會容易出現漏洞,提高運行成本。管制能力主要考驗有幾方面:分清該管與不該管的事,將事後處置提前為事前管理與事中管理(例如出品品質的問題可能來自供應商,將其納入事前管理),促進各部門進行自主管理,由外部控制逐漸演變為自我管理。

第六項技能: 績效審查

每一個員工都期望自己的努力能得到應有的肯定與報酬,而企業士氣也同時受到考核公正與否的影響,要讓員工短期達到良好的表現,運用威脅與利誘手段都可以做得到,但如果要建立持續的績效,就需要有公正合理的考核辦法與激勵機制了。績效審查的技能包含從戰略的高度找出關鍵效能指標(KPI)、將績效指標轉換成為員工行為標準、制訂績效標準與評價成果的面談溝通技巧、績效檢討與指導修正的能力,以及不同類型性格員工的激勵策略。

例如麥當勞將過去的成功經驗變成標準化的作業程式,並依此制定出考核標準與管制方法,加上有效的培訓與企業文化的配合,使得麥當勞能縱橫全球,成為一流的餐飲企業。

第七項技能: 團隊建設

一個集體必須有三方面的要素才能稱得上是團隊:一是目標要集中,二是成員間和諧互助,三是工作方法保持一致,並有與適當的彈性。團隊建設的技能主要有:建立共同願景與目標的能力,調和與應用成員差異的能力,制定共同規範、整合新進人員的能力,從經驗學習引導團隊找尋正面方向的能力,促進健康的衝突的能力等等。

第八項技能: 領導能力

目下企業最缺乏的資源是管理型的領導人才,是能夠不斷自我超越,嚴以律己,顧全大局,能使員工信服並能夠產生正面結果的人才。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如何使企業中形形色色的人有效的一起工作,如何促使員工從表面服從到真心奉獻,如何使士氣低落的人重振士氣,如何使成功的人不致于志得意滿而停滯不前,如何使軟弱的人有勇氣,如何使粗心的人不致釀成大禍,如何使利益不同的人相互支援,這些都有賴於餐飲職業經理人的領導技能。領導技能主要是分辨部屬的特性與現況,選擇適當的領導風格,情緒的認知,控制與調節,激勵能力,塑造共識,堅定的信念與意志力。

第九項技能: 培育部屬

中國人自古有留一手的習性,特別是中餐,俗話也說教了徒弟,餓了師父。在過去,由於經濟主體是以個人生產力為主,而且資訊的取得與交換非常緩慢,因此誰能有獨家秘方或武林秘笈,絕對要好好隱藏,才能顯出獨特性與差異性。但現在的局面已經不同于前,無法靠一個人的絕活闖天下,企業要成功,便需要廣納人才。

但是人才不是天生的,學校裡傳授的知識有限,而各個企業存在的差異性也很大,因此能否有效培養出骨幹員工便成為重要的關鍵能力。評鑒經理人的能力,不單單是看他的工作成效,對於提高員工工作能力,也是工作中的的看職責。培養部屬的能力包含評鑒培訓需求、制定培訓目標、編寫培訓教材、制定各種教學方法、應用教學工具以及評鑒培訓成果等。

第十項技能: 主持會議

會議是企業內部互相溝通資訊、交換意見以及形成決策的重要活動。鑒別會議的類型,事先做好會前的準備工作,議題的選定,確認參與會議的人員,做好場地的佈置、座位安排,以及如何作會議記錄、如何處理爭議、如何引導發言、如何歸納會議結論,並做好會後跟進,進行未盡事宜協調等,這些都是餐飲職業經理人應該掌握的技能。

第十一項技能: 溝通表達

簡單的說,經理人的主要任務便是不斷的溝通,所以,清晰、精准、有效的溝通表達能力,是每一位餐飲職業經理必須的素質。表達技能主要在於目的的確認,瞭解少接受物件,然後用清晰的邏輯、相宜的修辭,以及配合聲調、肢體語言、表情的搭配等有效的傳遞意圖。

第十二項技能: 個人管理

作為服務業的經營者,更應願意從自身出發,不斷超越自我,突破自我,以身作則,成為部屬的表率。個人管理首先從時間管理著手,每個人每一天只有24小時,這是最公平的一件事,因此人生成敗、績效好壞、企業興衰都決定于每一位經理人對時間的有效運用。當您做這件事時,便無法從事其它事情,所以如何有效運用時間,是個人管理的首要任務。

其次是終身學習,特別是系統化的學習。另外一件重要的個人管理課題便是保持健康。最後一項需要個人管理的便是EQ,所謂的情緒商數,如何保持快樂的心情,如何維持高昂的鬥志,如何自我激勵,並且不受外在環境的干擾與影響等。職業經理人能做好個人管理,才能確保在日常工作中,不論遇到何種情況,都能保持最佳狀況。

如上述鑒定職業經理人,不禁要產生一個疑問,要到那裡找尋這樣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呢?沒錯,當前中國企業面臨的最突出問題便是缺乏高素質的人才。所以,要培養一流的職業經理人,第一便是來自內心深處的決心;第二是培養對管理工作有高度的興趣與學習熱情;第三是使其接受先進的系統化培訓;第四建立支援系統(例如圖書、雜誌、研討會、經驗傳承);第五實際操作,透過實踐深入瞭解所學,透過實踐修正昇華學習的理論。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