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南派三叔維權 千橡網景被判賠12.4萬餘元

因認為根據自己小說改編的移動端網絡遊戲侵權,《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徐磊)將北京千橡網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千橡網景公司)訴至法院。近日,朝陽法院認定千橡網景公司改編及提供《盜墓筆記》的移動端遊戲已超出授權范圍,判令該公司停止提供,同時賠償徐磊12.4萬餘元。

據介紹,2009年10月,徐磊與上海簡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簡讀公司)簽訂瞭《盜墓筆記WebGame授權協議》,授權上海簡讀公司將故事文字改編成WebGame遊戲及開發衍生產品,有效期為3年,且上海簡讀公司可再許可、再轉讓。之後徐磊又與該公司簽訂《補充協議》,約定上海簡讀公司可將《盜墓筆記》改編網頁遊戲(微博)的復制權、改編權、信息網絡傳播權及相關的權利授權於第三方,雙方合作時間延長至2015年5月7日,同時約定瞭利潤分成方式。

2010年5月7日,上海簡讀公司與千橡網景公司簽訂《盜墓筆記WebGame授權許可協議》,將上述徐磊的授權授予千橡網景公司,千橡網景公司支付許可使用費30萬元,授權使用期限為2010年5月7日至2015年5月7日。此後,千橡網景公司將《盜墓筆記》改編為網頁遊戲《盜墓筆記Online》,並在文化部以《盜墓筆記》為遊戲名稱進行備案。

不久,徐磊發現除千橡網景公司經授權改編的PC端遊戲外,在三星應用商店、安卓市場、蘋果商店還有移動端遊戲《盜墓筆記HD》、《萬奴王的復蘇》。徐磊認為上述移動端遊戲的改編,侵犯瞭其享有的改編權、信息網絡傳播權及獲得報酬權,故訴至法院,要求這些移動端網遊立即停止服務,索賠經濟損失100萬元,維權費用6萬元。

審理中,千橡網景公司在證據交換階段曾向法庭表示提供過移動端遊戲,但在正式開庭時又否認相關移動端遊戲系該公司開發提供,並認為徐磊索賠金額無事實、法律依據,請求法院駁回其訴求。

法庭經過調查發現,這些移動端遊戲登錄頁面名稱均與千橡網景公司開發的PC端遊戲相同,且角色創建、遊戲加載頁面及遊戲初始內容均與PC端遊戲基本一致,故可以認定移動端遊戲與PC端遊戲系同款遊戲,移動端遊戲構成對文字作品《盜墓筆記》的改編。同時,法院認為,本案中需要通過下載客戶端提供遊戲的方式,不屬於授權許可中所限定的網頁遊戲。

法院最終認定,千橡網景公司改編及提供客戶端遊戲的行為已超出授權范圍,侵犯瞭徐磊的改編權、信息網絡傳播權,判決千橡網景公司立即停止提供涉案移動端遊戲,同時賠償徐磊經濟損失10萬元、維權費用2406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