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創客需要野蠻生長:一枝獨秀不是春

【編者按】本文的作者是鄧豪。

我註定是四處遊走的命運,當年在北京的時候,住在四惠東,小區背後有一個新建的小公園,長長的一溜,在小區和一條小河之間。公園裡照例有樓臺亭閣,有大片的草坪,有中心的遊樂區,比較新奇的是在最隱秘的一端,有一片“野放區”,野放區的第一年隻有花工隨意撒佈的本地土生植物,長得稀稀落落,如癩頭一般,和旁邊成片的草坪形成強烈的反差。

我因為在四川小縣城長大,從小在田間地頭玩耍,對這個野放區倒有幾分期待,果不其然,等到第二年,野放區的植物茂盛得讓人吃驚,每一處的植物都瘋狂的生長,要獲取很多的陽光和養料,整個野放區鬱鬱蔥蔥,層層疊蓋,人竟然無法進入,從夏初開始,又肆意綻放,五彩繽紛。野放區竟然成瞭整個公園最精彩的地方,更加可貴的是小小的野放區蟲鳴鳥叫,後來竟有一隻野貓在這裡安傢,生兒育女,一派生機盎然,在北京的時候,帶小兒去野放區“探險”,成為每個周末的節日,鼓勵他抓各種蟲子,看各種奇特的植物,小小的好奇心得到極大的滿足。

而旁邊的綠草坪,一年四季,差不多都是一個樣子,美麗但平淡無奇,和野放區相比,更是少瞭花鳥蟲魚的樂趣。後來明白瞭,人工刻意的“培育”,無法代替自然的“野蠻生長”,自然界也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每種植物皆為平等,擁有在自然中野蠻生長的機會和能力,“它們”所綻放的精彩,要遠遠大於那些在人工呵護中的草坪。

大自然如此,社會如此,企業也是如此,對於創客、極客這樣的興趣組織,更是如此。

爭論創客的定義,意義不大,創客的范疇可以畫得更大些,讓更多願意動手的人都能參與進來,讓更多專業領域的朋友都加入,讓更多產業鏈的朋友都參與進來,在人類積累的知識極大豐富的前提下,每個人的知識領域都很有限,藝術/醫療/設計/電子等等,不同領域的知識分享,能帶給整個團體知識和能力的增量,是極大的;而不同專長的人,針對同一個問題的討論,往往能找到新的思路和方法,這是群體的力量,是超越每一個個體力量的簡單集合。

那麼,作為喜愛動手的創客的一員,對於其他朋友不可思議和不可理解的“創客”玩法,報一份寬容、欣賞和鼓勵,從別人思維模式、方法等抽象的高度找到可以借鑒和啟迪的地方。你可以不認同別人的方式,但請尊重別人的權利,並從他人的思維中找到收獲。

對於創客還是創業,兩者的重點,是“創”的相同,而不是“客”和“業”的差別。每個創客都在享受親自動手實現自己想法的樂趣,這種快樂,如果能夠“分享”給其他有相同愛好的朋友,不是更好嗎?!“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把自己所創造的作品,做成產品,就是分享的方式之一。但是毫無疑問,創業成功的難度非常之大,有觀點擔心創業之痛,會磨滅創客之樂,但是創業之創客,看到更多的人喜歡自己的“作品”,這種樂趣,非常之大,這是把利己和利他完美結合的快樂。所以,除瞭自己動手之外,有產業鏈的其他環節的朋友對創客活動的參與,對於創客運動,恐怕也有好處大於壞處。

在越來越開放的中國,在越來越強調個性的一代一代的國人,從整齊劃一、級別森嚴的年代進步而來,不過30多年。讓我們,無論是政府,還是媒體,還是每個創客,都以平等、寬容和鼓勵的態度,去對待創客的“野蠻生長”,也許,在這個野放的花園裡,也會綻放出“曠世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