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創客沒被玩壞,隻是剛開始

雷鋒網最近有兩篇文章激烈地討論“創客圈子”的生死存亡。小夥伴們對此似乎都很糾結,以為創客圈子真的要開始被玩壞瞭。其實我很震驚的,沒想到這個事情還沒怎麼開始就已經有人唱衰瞭。那還是談談我對這個所謂的“圈子”的看法吧。

一句話點題,“This is just the beginning。”

首先談談所謂“創客”。

個人感覺其實一直存在這麼一批人,他們會將傢裡客廳的一個角落改造成一個實驗臺,擺滿瞭電源、示波器、信號發生器、焊臺、熱風槍和一堆電子元器件以及焊錫。

那麼一群鋼鐵俠和喬佈斯的腦殘粉,喜歡動手玩技術,夢想著有一天改造這個世界的“極客”,其實就是所謂“創客”。

創客社區和創客空間,其實是提供瞭一個平臺,給這樣的人群提供交流、學習、甚至一起共同創造的機會。如果你參與過創客社區的活動,你會體會到這種組織模式的強大力量。想象下系統、硬件、軟件、機械攻城獅和各種設計濕在一起Brain Storm,並且以專業的水平一起去完成一個開源項目。這會產生一個什麼樣的效果?與一個人單打獨鬥的項目相比,這是隻有大公司才有的幾何量級的創造力。

由於這類人群的基數正在膨脹,加上國外創客社區的成功產生的激勵效應。目前“創客運動”成為瞭大傢關註的焦點。

一個事情由“關註”發展到“過度關註”可能就會產生“唱衰”的情懷,這倒是正常。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創客空間不是“過熱”甚至被“玩壞”,而是沒有真正開始“玩”。

舉個個人的親身經歷,我曾牽頭做過一個開源項目,結果因為某一方面的技術沒有突破而停滯瞭。這隻能說明,創客空間發展的不夠。沒有讓更多有能力的人認識到這種合作形式的強大,加入我們的隊伍。因此,我們還要努力,做的更好,讓更多的牛人參與進來,蓬勃我們的社區。

而目前大傢在“創客圈子”裡看到的某些東西,其實都已經偏離的我們“動手做東西”的初衷。個人把它當作是雜音,就自動濾除瞭。或者有些還不錯的渠道,拿來順便發展下社區主業,這也不錯。但是大傢需記得自己的本心是什麼。

值得欣慰的是,深圳這個地方,大傢都比較實在,誰也沒有把裝逼的人當回事兒過。大傢還都是以動手為主業,以扯蛋為輔業,正常發展著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和事業。

最後再談談糾結大傢的問題:“玩”驅動還是“錢”驅動?

上次見到創客教父 Mitch Altman,追問瞭他一個問題:創客和商業化沖突不?大爺拿著他做的遙控器,說瞭句“I sell it for living。”

看到這裡,相信有人又要噴我,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大傢糾結啥,誰說“玩”和“商業化”是對立的呢?誰說開源的就不能商業化呢?(Arduino有限的商業化,正在影響全世界!)

上周做Lumio的Max來TechSpace做分享,在場的人深深的被他的經歷和產品傳達出來的那種情感所打動。做一個東西,讓別人喜歡。這是一個天經地義的事情。商業化隻不過是一種途徑,讓更多的人接觸到你的思想和情感。刻意的回避商業化和產品化,是不正常的。

想起雷嬸昨天提到Justing說得那句“國人的精神潔癖”,我覺得有病就要治啊。處方是推薦大傢有空去認識一下Haxlr8r的美國牛仔們,瞭解下他們是如何利用深圳這個最接地氣的大工廠,將美妙酷炫的想法變成產品,傳播給全世界的。

用這樣的方式來賺錢養活自己,沒有什麼可羞恥的。隻要我們堅持走在通往逼格的路上,也許有一天,我們會重新定義商業。

所以,這一切,僅僅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