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分析: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現狀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轉眼14年已經進入後半段,經過半年的發展目前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兩大榜應用商店上各個國傢地區的表現怎麼樣?又有些什麼樣的動向呢?今天GameLook就來和大傢分享一下目前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一些現狀。從2014年5月的數據來看,遊戲類應用的下載數上美國遙遙領先,但收入上日本則拿下瞭第一。

文中數據來自App Annie Japan的桑水悠治在7月11日 GMIC TOKYO 2014上的演講(2014年5月App Annie數據)

遊戲類APP仍然兩大應用商店的主基調

首先我們可以明確,在兩大應用商店上遊戲類APP繼續起到牽頭的作用,下載方面遊戲類APP占兩大應用商店近4成,而在收入方面則更高,Google Play上80%以上的收入來自遊戲類APP(App Store方面不到80%)。與去年同期相比,遊戲類APP的下載和收入在兩大應用商店中所占的比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遊戲類APP的下載、收入在兩大應用商店的比例

Google Play成長驚人、App Store收入仍然更勝一籌

縱向比例差不多絕不意味著橫向也差不多,以2013年5月App Store的數據為基準(100%)進行比較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Google Play的成長非常驚人,去年5月下載數隻超過App Store一點,到瞭今年就領先瞭50%以上,並且收入是去年的2倍以上。而App Store這邊雖然下載量上有些許下降,但收入同樣大幅增長,是去年的1.6倍。從整體的收益水品上來說,App Store要比Google Play高出65%。

下載及收入方面2014年5月與2013年5月對比

免費遊戲從王道變成霸道

接著來看看收費模式,下圖仍然是以2013年5月App Store的數據為基準,以百分比的形式進行表現。實心顏色的部分為內付費APP的收入,空心斜線的部分為下載付費APP的收入。從圖上我們可以看到內付費APP的收費模式在過去的1年中有瞭非常顯著的增長,並且這種變化並不僅限於遊戲類APP。此外,Google Play上內付費類型所占比例之高要比App Store更為顯著。

App Store上內付費和下載付費比例

Google Play上內付費和下載付費比例

整體上,App Store和Google Play仍然由遊戲類APP牽頭,內付費模式在過去的1年中有瞭非常顯著的成長,而收入方面Google Play較去年增長瞭125%。從平臺的收益能力上來說App Store仍然要高出Google Play65%,不過從遊戲類APP上獲取的收入上來說Google Play則更高一些。

下載量:美國第一、中國第二、日本第三

說完瞭整體市場,我們再來看看各個國傢地區在遊戲類APP下載量的數據,在下面的圖表中我們以美國地區的數據為基準(100%)進行比較,需要註意的是中國地區沒有官方Google Play商店,也就沒有這方面數據。但僅憑App Store上的數據,中國地區在下載量上仍然位居第二,可見市場之巨大。而且值得註意的是App Store這邊美國和中國就占瞭40%的下載量。

此外,除瞭日本、英國、俄羅斯這三個地區App Store下載量有著一定規模之外,其他國傢地區都由Google Play占據壓倒性的優勢。下載量位居第4的巴西的成長也讓人們對這一新興市場有瞭更多的期待。

各國傢地區遊戲類APP下載量對比

收入:日本第一、美國第二、中國第三

而收入方面,日本則摘得瞭桂冠,並且需要註意的是日本、美國、韓國這三個國傢就占瞭Google Play收入的7成以上。日本、韓國、德國、臺外之外的地區App Store仍然是收益的主流。

各國傢地區遊戲類APP收入對比

需要留心的iPad

最後再來看看終端設備方面的數據(以下數據以美國iPhone的下載數為100%),App Store上有30%的下載量來自iPad,除瞭美國之外,俄羅斯的iPad下載比例同樣非常之高,約占俄羅斯App Store全部下載量的40%。

與此相對的是,日本地區來自iPad的下載數則非常少,從下圖上可以看到日本App Store市場極端傾向於iPhone。不過需要註意的是,這一點僅僅是對於遊戲類APP而言,其他類型APP的話iPad的下載數還是會更高一些。

各國傢地區iPhone和iPad下載比例

收入方面我們繼續以美國iPhone的數字作為基準(100%),從App Store整體來說,有1/3的收入是來自iPad,並且光美國就占瞭全球iPad收入的40%。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日本地區iPad的下載量雖然非常之低,但iPad上的收入則僅次於美國、中國之後,位居全球第3。

各國傢地區iPhone和iPad收入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