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全自動、全手動?我們到底更需要哪個?

0ff41bd5ad6eddc47ad12a1f38dbb6fd5266331b手機上的拍照功能,從無到有,從裝飾到實用。直至現在,安卓、蘋果、WP 三大平臺的手機都在不斷地提升拍照能力。在拍照已經越來越好、拍攝功能越來越豐富的同時,歸根到底,我們更需要什麼樣的拍攝功能?

 

全自動化?

megapixel_hero

說起全自動傻瓜式拍攝,現在來說蘋果的 iPhone 是做得最好的(當然是最新那款更好),無論對焦速度、白平衡、噪點壓制、快門、電子防抖、HDR 等,都是優化得最好,拍攝最省心的。就算你完全不懂拍攝的知識,隻要你懂得拍照之前先點擊屏幕對焦然後再按下快門,大部分情況下,你的那張照片都是可以看的、對焦是清晰的。而且,就算你想調節參數,iPhone 的相機參數都是不可調節的,最多就是能讓你自由開啟 HDR、閃光燈之類的選項。

而在這一方面,不得不說安卓眾多旗艦手機都是不如 iPhone 的,特別是對焦速度和白平衡的方面。而 WP 平臺,現在基本就是諾基亞獨占瞭,在自動拍攝效果上也是比較一般,白平衡偏離問題是諾基亞 WP 手機最為突出的。

 

手動功能加持?

09-04-34-99

安卓手機的全自動模式打不過?那麼就隻好往手動方向發展瞭。安卓機上比較常見的可調參數就是 ISO、白平衡這類瞭。當然也有部分的安卓手機連 ISO 都不能夠調節,例如 OPPO Find 7。而為瞭要進一步拉開距離,更完善的手動功能逐漸被加進瞭手機之中,例如快門速度、手動對焦、測光與對焦分離、還能保留數字底片(RAW)、甚至能電子模擬中灰鏡的效果。這些東西,在不懂攝影知識的一些普通消費者來說,可能是難以理解的,也不曾會使用的,但在一些稍懂攝影知識的發燒友看來,這是手機逐步走向專業路線,拋離傻瓜檔的重要一步。

而在手動調節這一方面,iPhone 的原生相機是不可調節的。安卓和 WP 系統目前是占據上風的,以諾基亞為首的 Lumia 系列高端手機已經有瞭諾基亞專業攝影這個應用,手動對焦、快門速度、白平衡、ISO 都可以在專業應用下輕松的調節。安卓已經逐漸有部分高端機型開始支持更多手動功能,例如擁有 B 門模式、電子模擬中灰鏡、測光對焦分離的 Nubia X6。現在也擁有專業模式的 vivo 高端旗艦機 Xplay3S 和 Xshot。擁有最長 32 秒曝光的 OPPO 系列機型(不過由於其不能調節 ISO ,所以這個長曝光意義不大)等。不過比較有趣的是,這些手動功能目前都是國產手機才有,國外的手機例如三星、LG 等手機牌子上是沒有這些功能的。國產手機著力發展手動模式,其實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拉近國外高端安卓手機的拍照效果和突出自己的創新意義。

 

到底我們需要什麼?

其實說到底,就單純的以小編自身來說,日常使用最多的,肯定就是自動模式。自動 ISO、自動對焦、自動白平衡。就算在拍攝較暗場景 ISO 稍微高瞭點也不會因此使用慢快門,因為畢竟日常是手持,慢於 1/15 秒的快門速度就讓人難以控制瞭。一般來說,現在大部分安卓機在暗環境下對焦是比較慢,但是也不至於說對不上焦,如果對焦不準就對多幾次就好瞭。而白平衡,就算是 iPhone 也不見得非常精準,隻要不算是太離譜,也不會去手動調節。

這是不是就意味著手動模式根本沒存在的必要?不,絕對不是這樣,在一些特別的拍攝環境下,手動模式是絕對需要的。例如在拍攝長曝光照片中,手動就顯得十分重要瞭。

11-13-11-34例如這張,小編在過年的時候帶著 Lumia 1020 回老傢拍攝煙花。這一張樣張,就體驗瞭手動功能的重要性,由於煙花在天空高處燃燒,那麼就不用考慮對焦遠近的問題,直接把手動對焦調到最遠。為瞭壓低噪點,把 ISO 限制在 100。為瞭能夠得到一個曝光正常的樣張而把快門調節到 2.5 秒,延長快門時間還能夠完整捕捉整個煙花炸開的軌跡。所以,當一切準備好,你就隻需要等待時機按下快門,等待煙花綻放、隕落,等待時間停止、凝結,這一張樣張就這麼出來瞭。而在按下快門到樣張拍攝完成的過程中,由於固定瞭對焦,你不需要擔心相機在拍攝時對焦失誤。由於固定瞭 ISO,你不用害怕噪點太多完全破壞瞭畫面。由於延長瞭曝光時間,你不需要糾結相機會不會因為快門太快而隻拍不到絢麗煙花的軌跡。

 

03-55-03-69又例如這張,這張是使用 Lumia 920 從一個高樓樓頂往外望出,使用 4 秒長曝光拍攝的一張夜景。也許從肉眼看過去,這樣的場景有點兒單調無趣。而通過長曝光拍攝出來樣張,給人的感覺就截然不同。這張樣張所拍攝到的景色、捕捉到的光線,已經是遠遠超越瞭肉眼所見,低 ISO 也可以還原比較純凈的夜空和保留更好的成像細節。

此外還有長曝光玩光塗鴉之類的,就不一一細說瞭。

關於長曝光的樣張,各位可以到小編之前的《長曝光的魅力 諾基亞Lumia920最強夜景》、《超級像素 諾基亞 Lumia 1020 拍攝評測》裡觀看。

OLYMPUS DIGITAL CAMERA這裡放一張使用奧巴小微單拍攝的長曝光照片,這是在 34 層高樓樓頂上拍下的,當時隻是隨意拍下,僅僅使用 13 秒曝光,長曝光可以更加清楚的看到天空上的星星。並不是說小編耍賴,明明說著手機的事突然轉到瞭相機,而是當時小編手上最長能曝光的就是 Lumia 1020 的 4 秒瞭,如果手機能夠有更長的曝光時間,能夠拍出星星,甚至拍攝星軌,都是有可能的。

而這些手動功能,是 iPhone 這類型全自動拍攝相機所難以做到的。

手動拍照自然有其無限魅力,但對於人們日常使用中,包括小編自己,最常用到的,始終還是自動拍攝模式。所以小編也非常贊成 iPhone 宣傳語裡面的那段話:

QQ圖片20140512223331教會 iPhone 如何拍攝精彩的照片,比教會人們成為專業攝影師要來的更合情合理。事實上,如果你的手機攝像頭白平衡足夠準確、對焦速度足夠快速和精確、ISO 和快門速度能夠有一個很好的平衡點、降噪效果也好,那麼在日常使用中你還需要用到手動模式嗎?

如果要回答標題的疑問,考慮到更多使用情況來說,我們更需要優秀的全自動模式,沒錯,全自動才是剛需,但必須是優秀的。如果可以的話,再加入一些手動模式則是最好的,ISO、快門、手動對焦這幾個手動功能還是非常實用的。雖然使用手動模式是少數情況,但是也絕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有手動模式就可以更從容應對各種場景瞭。至於可調光圈和光學變焦……實在不敢多苛求,因為這樣會進一步加大攝像頭體積,相信誰也不想手機背面有一塊又大又突出非常離譜的鏡頭吧?

當然瞭,上面文字皆為一己之見,並不能代表大眾觀點,所以,你會怎麼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