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全球暴跌:為何要在資本危機中繼續創業?

據報道 /  繼上周五國內A股牽動全球股市下跌之後,本周一全球股市剛剛經歷瞭新一輪暴跌行情,從東方到西方沒有任何一個市場能夠幸免於此輪全球拋售的浪潮,歐美各大媒體都在談論漩渦之中的中國。

dadie

全球股市中,表現最為黯淡的當屬中國股市,在本周第一個交易日滬市暴跌8.49%創下近8年來最大跌幅、深市則暴跌7.83%,兩市上漲個股僅個位數。隨之而來的是亞洲各國股市普跌,歐洲斯托克600指數暴跌5.4%創下自08年來最大跌幅。而昨晚美股道瓊斯指數開盤一度暴跌1000點,最後收窄至跌3.58%,納斯達克跌3.82%,中概股一片慘淡,阿裡甚至跌破瞭發行價。

除瞭股市以外,全球各種大宗商品也處於普跌之中不能自拔,海外各路財經媒體都在談論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國加息預期所帶來的對新興市場資產的重新定價,外資正在抽離新興市場,帶來的影響將持續傳導至資本市場以至於實體經濟。

雖然有不少經濟學傢樂觀的認為行情還不構成類似2008年那樣的全球性經濟危機,但恐慌情緒的蔓延,讓不少人開始小心錢袋卻是事實。

回到我們的主業,可以說遊戲行業也在面臨一場危機,正是中小團隊集中退出市場的危機。

就在前兩天,gamelook從某發行商高管那裡聽到的反饋是,某大渠道最近一個月上線的數百款手機遊戲幾乎沒一個成的,行業的高失敗率正在倒逼中小團隊進入倒閉潮,而資本市場的大環境顯而易見受到近期股市的牽連,多少會出現轉折,這又將反作用於創投市場,這是一個令人高興不起來的循環。

危機,即有危險也有機會,Brad Sugars的這句話其實用到當下十分合適:“經濟不好的時候,好企業會把弱勢企業的所有人才、市場份額、還有最重要的收入都搶走。危機還能教會你如何給企業‘瘦身’。”

目前來看,遊戲市場的大公司依靠大資金、大IP投入的重度產品正在奪走整個手遊市場的增量、同時擴大自身的市場份額,而小型遊戲公司以其有限的融資、還輪不到瘦身就直接消亡瞭。

在這樣一個時刻,我們該好好思考一下,整個遊戲圈的投資環境是否已在惡化呢?創業者是否還需要繼續苦逼的創業?

隨著手遊市場三年充分的市場競爭、以及資本的強力助推之下,創業門檻的加高已是不爭的事實,但gamelook想說,即使大環境有所改變,但某些方面並不像大傢想象的那麼嚴重,比如早期投資方面,至少gamelook瞭解到目前已在開展遊戲業務的A股公司、以及上市公司不少還在繼續投資手遊,同時此前賺到大錢的大CP們正在積極“抄底”創業市場,僅gamelook瞭解到的某國內上市公司(不是forgame)就已投資40餘傢CP,同時還有新成立的多傢類似遊戲創客營這樣的孵化機構。

如果說過去3年行業的天使是外行人,那麼從今年開始我們將看到很多內行公司、或者產業內資本大量投資項目,雖然外圍的大環境或因股市和全球資本的流動出現瞭波動,但資金的來源已轉向瞭產業內,這些圈內資金的動機有幾類,一種是上市公司希望捆綁CP做高業績第二種是大CP希望轉向發行、其三是大CP希望多處開花均衡未來僅靠單品支撐業績的風險。

所以說,手遊圈的創業環境雖然有變,但還沒有斷糧,隻是再想靠業餘水準忽悠內行搞一大筆錢,難瞭。同時,估值回歸合理也是必然,畢竟行業失敗率和高成本擺著這裡。

同樣是創業,可能會有人會問,為什麼要選擇大環境動蕩的時機創業呢?要講清楚這個道理,gamelook找來一篇著名的孵化器YC創始人Paul Graham的一篇文章,此文正是寫於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發生之後,希望能給業內同學一些啟發。

yc

為什麼要在經濟危機中創業?

文: Paul Graham 時間:2008年10月 翻譯:阮一峰

現在的經濟狀況,明顯很糟糕。一些專傢擔憂,我們大概免不瞭會有一段像70年代中期那樣的苦日子瞭。

微軟公司和蘋果公司就是在70年代中期成立的。

這個事實表明,對於創業者來說,經濟衰退也許並不是那麼糟。當然,我不是說,經濟衰退有利於創業。真相說出來,可能會讓人失望:宏觀經濟的變化,對創業能否成功影響不大。

在過去的日子中,我們對許多創業公司進行瞭投資。我們發現這些公司能否成功,取決於創業者的素質。宏觀經濟肯定有一些影響,但是起決定作用的是創業者。

這就是說,真正重要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你何時動手。如果你本人的素質過硬,在經濟危機中你也能成功。如果你本人的素質不行,即使經濟一片繁榮,也救不瞭你。有些人的想法是”經濟狀況這麼糟,我最好避免在這個時候創業”。這種想法的誤導性,不亞於在經濟泡沫時期某些人的想法,”我隻要趕上這個時候創業,就能發財”。

所以,如果你想增加成功的機會,你不應該去想經濟狀況的好壞,而應該花大量時候考慮,你能找到誰跟你一起創業。如果你擔心你的公司會因為某種原因倒閉,請不要去看電視新聞,你隻要照照鏡子就夠瞭。

但是,對於任何創業團隊來說,等到經濟狀況好轉時再動手,難道不是一個合理的建議嗎?如果你開的是一傢餐館,那麼有可能是這樣的。但是如果在技術領域,答案就不是這樣。技術進步同股票市場的關系不大。如果你有好的想法,早動手比晚動手的回報更大。微軟公司的第一個產品,是供Altair計算機使用的Basic語言解釋器。這正是市場在1975年需要的產品。假如比爾蓋茨和艾倫(註釋:微軟的另一個創立者)決定等幾年再動手,那就會太遲瞭。

當然,你現在的想法不等於你將來的想法。但是如果你很確定,現在就想做一件事,那麼就不要等。

我不是說,你可以完全不管宏觀經濟。衰退會使得你的投資者和你的顧客,都感到手頭拮據。但是,顧客感到手頭拮據,其實不是問題,反而你可以從中獲利,因為顧客需要更便宜的商品。一般來說,創業公司的產品,總是比原有產品更便宜。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在經濟危機中,小的創業公司比大公司更容易成功。

投資者不願投資,這是一個大的問題。創業公司通常都需要一定數量的外部融資。在經濟危機中,投資者傾向於不投資。但是,他們其實是錯的。所有人都知道,成功投資的秘訣是,危機時買入,泡沫時賣出。但是,這就使得投資不能依靠直覺。因為在股票市場中,牛市的定義就是每個人都認為現在應該買入。如果你想正確投資,你就必須成為一個反向投資者。但是大多數人做不到這一點。

所以,毫不奇怪,1999年互聯網泡沫,大多數投資者會競相買入不可靠的互聯網公司。那麼在2009年,投資者也會對優秀的互聯網公司猶豫不前。

你得習慣這一點。不過,這不算新鮮事,創業公司永遠都必須去習慣那些變化無常的投資者。你隨便找一個創業者去問一下,看看他們有沒有抱怨投資者,有沒有面露難色。前一年,你還不得不跟投資者解釋,你的公司如何具備快速發展的潛力。轉眼第二年,你又不得不跟他們解釋,你的公司如何能夠抵抗衰退。

(這些都不能算錯。投資者的錯誤,並不是他們選擇投資的標準,而是他們總是隻看到一種可能,而忽略瞭其他可能。)

幸運的是,不管宏觀經濟的好壞,防止衰退是你總歸要做的事情。你總歸必須盡量減少公司運營的成本。多年來,我一直告訴創業者,最可靠的成功途徑,就是在公司叢林中,做一隻最低等的蟑螂。一旦現金告罄,創業公司就會立即死亡。你的公司運營成本越低,死亡的可能性就越小。幸運的是,創立一傢公司其實花費不多,而且經濟危機會使得,公司的運行成本變得更低。

就算發生真正的經濟寒冬,做一隻開著小公司的蟑螂,可能也比為別人打工更安全。你的客戶可能因為付不出錢,而放棄你,但是你不會一會子失去全部的客戶。但是如果你為別人打工,就可能被”一次性裁員”。

要是你辭職創業,結果創業失敗,你找不到工作,那可怎麼辦?如果你是銷售或者市場人員,這可能是一個問題。在經濟危機時,找到一份新的銷售工作,會花掉幾個月。但是,技術人員的流動性看上去更高一些。好的工程師總是能找到工作的。你也許對新工作感到不滿意,但是至少你不會餓死。

經濟危機還有另外一個優點,那就是競爭變小瞭。技術革新的列車,總是定時從車站發出。如果有人蜷縮在墻角,不肯上車,那麼整節車廂可能隻有你一人搭乘。

你本人也是一個投資者。作為創始人,你就是用工作在買入你自己的股票。為什麼Google的創始人Larry和Sergey那麼富有?原因並非他們的工作創造出瞭幾百億美元,而是他們是Google的第一批投資者。同其他投資者應該做的一樣,你也應該在經濟不景氣時買入股票。

前幾段我提到,有些”愚蠢的投資者”一看到經濟不景氣,就不願意投資,即使那正是他們最應該買的時候。你有沒有點頭表示同意?不過,創業者也好不到哪裡去。經濟衰退來臨時,黑客們會去讀研究生。這次無疑也是這樣。事實上,上一段能夠成立的理由,正是在於大多數讀者不相信這一點,至少不會在行動上實踐。

所以,經濟衰退可能正是創業的大好時機。缺少競爭是有利因素,猶豫的投資者是不利因素,很難說哪個因素份量更重一點。但是說實話,它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對於那些已經掌握技術的人來說,行動的時間永遠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