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全年612場賽事 騰訊的移動電競要玩真的

Gamelook報道/在3月26日舉辦的騰訊遊戲電競戰略發佈會上,騰訊正式公佈瞭介入移動電競的消息,而且不同於此前的部分資本動作和炒作,這次是真的要玩大的。

緊接3.25UP大會,騰訊的又一記大招

在3月25日騰訊互娛的UP2016發佈會熱潮還未散去的第二天,騰訊緊接著召開瞭電競戰略發佈會,公佈瞭很多令人驚訝的數字:

10款競技手遊、6個競技品類、3~6月每周都有線上直播每月都有線下綜合大賽、全年舉辦612場線上線下賽事、推出4000部賽事視頻、20000小時直播時長。

上面就是這次發佈會的核心內容,當然還能看到一線電競明星小蒼、笑笑、白鯊、立蓁作為導師加盟,跟騰訊一起培養移動電競時代的主播,以及騰訊移動電競用戶已達1.7億的重磅消息。除此之外最關鍵的信息就是,騰訊要做移動電競領域的大生態圈。

3.webp

為什麼要做移動電競大生態?

移動電競生態已不是新鮮的概念,去年我們能看到很多關於移動電競的行業新聞,但能發現依然沒有形成大規模的且具有高度影響力的賽事體系。因為電競也是以人為本的行業,用戶不成規模周邊生態也很難完善,特別是很多主打移動電競的產品,其活躍用戶的規模不大則很難支撐起大手筆的賽事投入。

同時,隨著用戶群的逐漸擴大,過去針對他們推出的賽事內容也很難做到大范圍的傳播,最明顯的表現是各大直播平臺依然被大量PC端遊戲占據。此外,大規模賽事的舉辦頻率較低,也使得用戶並沒有完全被引導進生態體系內。

而騰訊通過《全民超神》《全民突擊》積累瞭初期移動電競用戶,又在《王者榮耀》和《穿越火線槍戰王者》等後續產品的幫助下擴大到1.7億,作為生態構建的基礎,已經具備瞭足夠的優勢。

此外,騰訊也是少有的不需要前期佈局,就能拿出移動電競想要的所有資源的廠商,比如騰訊視頻提供線上精彩對局的回放、TGA提供專業的明星導師來培訓選手、手Q微信與應用寶實現最大規模的觸達用戶、已入資的龍珠和鬥魚提供直播資源、TGA移動遊戲大獎賽提供選手的選拔出口等等。

 

1.webp

隨著去年眾多明星產品的出現,越來越多的手遊用戶不僅開始玩移動電競遊戲,還開始在一些平臺討論這類遊戲的好壞,甚至對業內出現的相關動作提出質疑、作出思考。這些現象都證明瞭玩傢對移動電競的需求越發增大,以至於對於騰訊而言,這樣的需求必須給出最大的資源來滿足。

除瞭做大,騰訊還想做好

但是就行業現狀來看,移動電競仍然存在很多問題,此前玩傢的質疑聲中也有很多問題尚未被完全解決,因此騰訊除瞭占穩大盤,還想更多地去解決這些根本問題。

首先,競技性、觀賞性、公平性是行業比較關註的三大問題,競技性是移動電競的本質。因為與端遊競技不同,移動電競玩傢可以在碎片化的時間,隨時隨地參與移動遊戲競技。所以騰訊會在遊戲設計時,深化同屏對戰和策略功能增強對抗的爽快感,同時通過遊戲內視角、組隊模式及賽事規則優化等讓線上線下賽事更具觀賞性,並在整個競技過程中,註重數值的平衡最大程度保證公平性。

 

2.webp

其次,移動電競剛剛興起,主播人才儲備嚴重缺乏,同時還帶有不少傳統電競行業的惡性競爭,所以騰訊拿出瞭一套完整的明星培養體系。一方面是給玩傢到主播、解說開通完整的培育途徑,另一方面是規范化造星的產業鏈,杜絕一些行業過去的惡性競爭現象。

最後,在以玩傢為核心的基礎上,TGA將成為騰訊移動電競生態的連接器,通過六大方面的合作實現生態循環。第一,通過TGA生產賽事、包裝明星,提高遊戲內活躍帶動新用戶進入;第二,豐富內容形式提高用戶粘性;第三,預計全年舉辦612場線上線下的移動電競賽事,並借專業執行方和規范化執行保證賽事的公平順暢;第四,以明星效應催生經紀公司/俱樂部,再帶動培養新的明星;第五,形成TGA為核心的內容直播點播渠道;第六,通過TGA將產品、內容、賽事、選手推廣到最廣泛的用戶群體內。

這些計劃已經從今年3月份開始逐步落地,值得一體的是,雖然我們現在看到的產品隻有騰訊系的10款,但是這次發佈會並沒有提及僅限騰訊,考慮到手遊領域騰訊已經牽手數傢大廠形成開放合作的態勢,未來的移動電競生態圈也很有可能對騰訊外的優質遊戲、內容開放。

移動電競或迎來行業洗牌

與之前的大多數資本熱潮不同,騰訊這次真的是掀著巨浪朝行業打來的。這一系列的賽事內容光是配合其精準有效的推廣,就能輕松地沖擊8億的移動用戶,移動電競行業必然面臨一次大的洗牌。

賽事內容上,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由騰訊舉辦的規范賽事,從線上覆蓋到線下,影響整個手遊用戶群;主播行業,也將迎來一批專為移動電競產品而生的新星,迅速覆蓋包括龍珠和鬥魚在內的多傢直播平臺;選手方面,或許我們也將看到類似LOL、DOTA2般越來越多的戰隊和培育機構的誕生。

最重要的是,騰訊此次試圖構建的生態圈,不僅僅是為其產品提供服務,還能摸索出更規范的行業準則,為產品、賽事、選手提供快速實現價值的途徑,在有效聯合業內多方廠商的前提下,也能為移動電競行業的共同發展帶來一定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