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先傳感 後物聯

sensor 1如果把物聯網比作銀河系的話,那麼傳感器就是其中數之不盡的星星,而由傳感器所組成的傳感網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太陽系”。當科技發展到2014年,除瞭智能硬件依舊百花齊放外,物聯網也迎來瞭更上一層樓的發展機遇。

物聯網為傳感器行業的發展帶來機遇,傳感器則是物聯網施展開來的重要關節,這早已經是業界所達成的共識,毋庸置疑的是,傳感器和傳感網是物聯網這個大金字塔的奠基石,有瞭它們,物聯網才能夠成功運轉起來,但在很多消費者看來,傳感器在物聯網的發展利用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沒有那麼重要。

你也許是從智能手機等硬件設備上開始接觸傳感器的,也許你到現在也還不瞭解它們。其實簡單來說,傳感器就是一種檢測裝置,它能夠檢測信息並做到有效輸出,最終滿足信息的輸出、處理、利用和控制等等要求,而這也就是物聯網的原理和奧秘,是的,物聯網其實在很大程度上並不那麼高端大氣有內涵,而人們之所以會那樣理解,多半是被廠商用過於超前甚至科幻的宣傳所誤導瞭而已。

sensor 2

而隨著物聯網工程的逐步落實以及社會和用戶的逐漸接受,傳感器的普及之路也悄然發生著改變。廠商們發現,說服消費者掏一百美元去買一個能連接幾種傢庭設備約煙盒大小的傳感器,要大大難於向他們推銷一對一連接,但每個隻要幾美元的紐扣大小的傳感器,因為從物聯網的整體需求來看,傳感器及傳感網絡主要是服務於公共、行業、個人(大眾)市場三大領域,各個領域又都被細分成及其繁多復雜的小集合,但無論是以社會還是以傢庭為單位,其物品和設備組成都各不相同,針對這個問題,廠商們相互組建聯盟,試圖推行統一的規范和要求來盡可能的縮小這之間的差距和達到統一的體驗,但無奈物聯網實在太過龐雜,所涉及的行業之間很有可能隔著十萬八千裡,加上企業利益主導的激烈競爭,整個物聯網生態中的兼容和適配問題仍舊束縛著行業的整體發展。

但正是得益於此,傳感器變得越來越低價和小巧,功能上越來越穩定,可操作的領域和方向也越來越寬泛——災害應急、公共設施管理、社會安全監管、環境監測、城市服務、交通信息采集、公共衛生、食品安全等等等等,傳感器就像是物聯網蛋糕中一個又一個細密的孔洞一樣,支撐起瞭物聯網持續的生命力。

技術上的需求指引著傳感器行業的發展,而無論是現在和未來,傳感器都在朝著微型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網絡化的方向發展著,這也意味著,高效和低能,同時兼具智慧和互聯能力的傳感器正推動著整個產業鏈走向成熟,同時也使傳感器行業本身釋放出巨大的機遇和價值,為廠商創造更多服務和滿足用戶訴求的機會,最終實現從賣產品轉向賣服務的進化,而這才是物聯網給用戶帶來的根本改變,就目前而言,市場和用戶都已經做好瞭準備。

相關:

傳感器將對產業鏈產生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