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停不下來的收購並購 手遊資本盛宴或剛開始

近日,又有兩條關於遊戲公司相關的收購並購新聞引起廣大業內人士關註。一是張傢港化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跨界並購3傢互聯網公司(其中最著名的是網遊交易平臺5173母公司上海寶酷),在復牌後連收5個漲停板;二是大東南以23倍的溢價收購手遊公司遊唐,收購公告出來當天股票上漲10%。這不禁讓部分投行和遊戲的業內人士疑惑:案例中被收購對象的盈利能力和品牌知名度並非頂級,暫看不出如何能為公司帶來業績上的增長,難道是資本泡沫破滅前的瘋狂?

“每個人都在想我這次投不進下次價格會更高,但沒考慮過它可能下次就死瞭。”對於當前的創投資本熱潮,今日資本創始人徐新冷靜地指出問題所在。A股市場對手遊公司的估值過高、決策過快,必然會增加犯錯誤的風險。但另一方面,為數不少的投資人抱著“虧瞭就虧瞭”的態度,在上一輪賺到錢後,願意為這一輪投資繳學費——這也在某種程度上助長瞭泡沫的膨脹。然而2014年的手遊行業,並未像去年分析人士認為的那樣迎來泡沫破滅,反而開啟瞭一輪爭搶異常激烈的資本盛宴。

連續兩年並購總額超過產值

據統計,2013年全年A股共有20傢上市公司發起22次有關網遊的並購,其中14次為手遊收購,涉及並購金額194.69億元,並購總金額甚至超過瞭2013年全年手遊市場規模。而截止2014年8月19日,國內A股上市公司就發起瞭18起針對遊戲業相關的並購交易,總金額算截至到昨天,已達196億元——蓋過瞭2013年全年。

距邁入2015年還有3個多月,在接下的一個季度裡,正在籌劃對遊戲公司的並購交易還遠未結束。在很難再出意外的情況下,今年遊戲業並購交易極有可能再度超過移動遊戲行業產值。這一點或許要歸功於那些感慨“手遊很賺錢”、“我同學/親戚投資做手遊發瞭財”的民間資本,不符合專業分析的過高估值把整個行業炒熱,讓泡沫也隨之產生。

經歷過端遊、頁遊市場坐火箭式爆發的業內人士都知道,這種“天天並購”、“全民投資”的浪潮不可能是常態,至於什麼時候結束就要等新的藍海出現和市場飽和瞭。正是因為手遊市場尚未飽和,不少VC/PE人士都在感慨手遊行業是強勢的賣方市場,需要“追著要投他們”,並且“供需嚴重不平衡”。

市場增速放緩?大佬不認同

步入2014年,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手遊市場的人口紅利已基本被吃完。數據顯示,中國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在今年上半年出現10%的負增長,從而整個市場的新增用戶倒入開始放緩,再加上今年Q2所顯示出的淡季特征,更讓業內產生一些“增速放緩”的觀點。

但在手遊行業一線的大佬們還是非常篤定,認為這些現象是受手遊市場特有的季節影響而出現。觸控戰略總監曾航做出以下分析:

曾航認為未放緩的理由

1、每年Q1和Q3是手遊的旺季,因為期間有寒暑假的影響,Q1和Q3往往是所有手遊公司一年當中業績最好的;

2、結合各傢產品數據,許多手遊在暑期旺季的時候,DAU會比淡季的時候高出一倍,進入到今年7、8月份旺季後,大部分手遊公司的業績又開始明顯回升;

3、市場反映的幾傢有代表性的龍頭公司Q3的業績增速不如預期,但這更多的是這幾傢公司前期沖的太猛的原因,並不是說大部分公司在Q3都沒有增長;

4、去年沒有出現明顯淡季效應,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手遊市場還處於吃人口紅利的上升期,源源不斷湧入的新用戶抵消瞭這一情況。

眼下依靠一兩款遊戲而成功的遊戲公司創始人們正在琢磨如何賣,通過並購交易賺資本的錢、實現財富自由的大趨勢依舊不可阻擋,這說明手遊現在還處於快速變現、實現暴富的最好時代。

一直被唱衰 難以見崩潰

在投行領域以及部分手遊業內人士看來:“現在的手遊行業隻要有什麼遊戲獲得成功,大傢就一窩蜂去模仿,產品同質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這不是泡沫化是什麼?”但是馬有失蹄,專傢也有看走眼的時候,最近的例子就是大東南發佈公告後,當天股票上漲10.02%,讓冷靜的專傢們對資本市場的狂熱感到錯愕不已。之前說好的“跨界玩手遊不被投資者認可”呢?

近一年來,A股上市公司隻要是並購、投資、增資手遊公司,不管消息是否屬實,股價都噌噌地漲停——這種現象被看作是最終讓股民買單的吹泡沫現象。然而需要指出的一點是,對此持類似觀點的人士,忽略甚至刻意無視瞭手遊行業相對於整個遊戲市場的特殊性,那就是成本投入與成功後的產出比——

1、一款1000萬級投資的端遊,從立項到開始運營一年半就堪稱神速,而且在市場格局固化的環境下,日流水30萬/月流水不足1000萬就算是非常難得;

2、一款200萬以內的頁遊,開發周期若超過一年就前景很不樂觀瞭,月流水達到1000萬更是罕見的S級佳作;

3、一款100萬以內的手遊呢?月流水1000萬固然鳳毛麟角,但架不住人傢產量高,總會有幾率撞大運。

由此可見,手遊的資本盛宴並不是那“90%失敗率”可以嚇退的,這就跟世界杯的時候總有人忍不住扔100元去搏一搏最大的冷門一樣。而100-500萬的投資,對於那些從房地產和傳統產業抽身出來的資本而言,“這次虧瞭交學費”也比資金閑置造成的浪費和“以後更難招募”強。

結語

美國的科技泡沫破滅之後,亞馬遜和谷歌脫穎而出。反觀中國移動遊戲行業,在新一輪的投資浪潮下能否會誕生出新的巨頭公司,相信也是不需要等得太久的。所以我們不妨用更樂觀的心態來看待年末和來年的市場,大浪淘沙之下必然會留下幾粒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