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做手遊測試的原因、方法和需要註意事項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對於大多數的手遊開發者來說,在全球正式發佈之前進行測試已經是必要的策略,通過初期小范圍的玩傢反饋,你不僅可以知道自己的遊戲市場潛力如何,還可以為遊戲帶來很多方面的提高。

ABtest

可是,很多團隊都沒有專門的分析團隊,在一款手遊進行測試的時候,你需要註意哪些問題、獲得多少測試玩傢才能測出真實狀態?測試期間又需要註意那些問題、在哪些市場測試最合適呢?荷蘭手遊營銷與推廣公司Mobilize的Kern Oliver在今年的GDC上給出瞭這些問題的答案:

測試發佈的目的:為正式發佈做足準備

作為手遊開發者,你隻有一次全球發佈的機會,所以當遊戲發佈的時候,最好是所有問題都已經被解決,你需要瞭解自己的遊戲處於什麼狀態,為瞭全球發佈還需要投入什麼努力,獲得玩傢反饋,然後進行對應的修改和提高。另外,大多數的手遊發佈之後都是初期表現好,隨後一蹶不振,就像下圖這個曲線:

8

如何進行測試發佈

手遊開發者們對於測試一定要有目標,在測試期內,第一階段需要確定的是遊戲核心玩法的趣味性;第二階段的目標是帶來關鍵指數的提高,比如留存率、付費轉化率等;第三階段要通過測試來確定遊戲的市場潛力如何。

從哪些地方獲得玩傢

9

隨著工具的增加,獲得用戶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從用戶獲取質量方面來看,通過調研、遊戲評測、獨立遊戲社區以及好友傢人推薦獲得的用戶更高,而手遊廣告和社交付費推廣獲得的用戶量更大,采取什麼樣的方式主要取決於你的營銷預算有多少。

你需要多少玩傢滿足測試

12

看到這個公式可能很多人一頭霧水,上圖裡的n代表的是樣本大小,也就是你所需要的玩傢數量,p代表的是一定比例的玩傢留存率,z代表的是固定的安全指數,ME代表的是誤差界限。那麼,加入獲得1000個玩傢,你可以從這部分用戶數據中得到什麼樣的信息呢?如果次日留存可以達到37-43%,那麼你的安全指數可以達到95%;七日留存15-20%也意味著90%的安全;如果30日留存在7-9%之間,那麼安全指數仍有75%;而付費轉化率要達到0.5-1.1%才能保證75%的安全。當然,這留存和轉化率數字一定要是真實的。

如何使用調查來獲得玩傢反饋

對於專門從事遊戲研發的團隊來說,做調研可能並不是很多人都在行的,但是,在進行測試的時候,你需要對玩傢進行調查,至少獲得五個方面的反饋,比如遊戲的難度、趣味性、操作、體驗以及他們凈推薦值(NPS),這些數據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遊戲本身和玩傢的需求之間的差異,從這些問題的調研中,你可以獲得非常有信息量的反饋。

在哪些地區測試合適?

最初的時候,很多歐美手遊開發商都選擇在加拿大地區進行測試,然而隨著市場調研工具的增加,我們會發現並不是所有的遊戲都適合在同一個地區做測試。不過Oliver表示,具體的測試區域仍需要根據不同的遊戲來決定,具體來說,測試區的選擇標準有4個:

首先要選擇一個對你的遊戲內容接受度較高的市場,比如要做競技遊戲,你一定不會想要在日本地區進行測試,因為該地區玩傢無論是哪個平臺對於競技遊戲的接受度都不高;

第二,要選擇一個投入回報率高的市場,大多數的獨立開發者都是中小團隊,測試期間不可能投入大量的營銷成本做宣傳,因此市場規模比較大的區域也不在測試考慮的范圍內;

第三是要選擇語言環境適合的地區,這一點不僅和語言有關,其實還和文化有一定的關系;最後,要選擇符合操作系統和設備需求的地區,比如你的遊戲包體很大,就不要在新興市場做測試,因為這些地區的大多數玩傢的智能機可能都無法運行,如果要做iOS遊戲測試,同樣要選擇蘋果市場份額相對較高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