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保障自由與人權:歐盟期望的互聯網

互聯網應該怎樣運行和管理?我們都知道美國和它的夥伴們將互聯網主要作為一種監視工具,因此如何進行互聯網的管理是很多人關心的首要問題。1月份開展瞭一個關於該話題的國際調查會議,4月份也將有一個類似的會議在巴西召開。

我們來大概瞭解下歐盟將會以什麼立場來討論這個議題——在周三歐盟首席委員長Neelie Kroes給出瞭一個關於“重繪互聯網管理下的全球地圖”的建議清單。

她在一份聲明中說:“歐洲將提供可靠的全球互聯網管理方案,因為在描繪互聯網的未來藍圖中歐洲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我們的原則是基本自由和人權不可轉讓,它們必須得到保障。”

那麼,歐盟的提議究竟是什麼?

真正的全球化

互聯網是分散的,但它的一些核心功能仍然出自美國——別忘瞭,互聯網最初是從美國國防研究所分離出來的。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在這方面是最重要的組織。

ICANN管理著com,net等最高級域名(TLD)系統和IP地址的分配。在過去是完全以美國政府的名義行使權力的,但在2009年ICANN采取多方參與的形式獲得瞭一定獨立。隨後它開始在北京,新加坡等城市設立瞭辦事處,並允許TLD系統在各種國際腳本上運行。

neelie

然而,互聯網編號分配機構(IANA)等核心功能,還是在美國的掌控之中。所以歐盟的第一個建議便是:“制定ICANN和IANA全球化的明確時間表”。

然後是美國於2006年建立的國際性會議IGF,歐盟的第二點建議是加強IGF的管理。

Kroes還表示,歐盟希望“拒絕任何政府或聯合國管理互聯網”。所以它不同於2012年的那次討論,許多國傢都希望ITU或者聯合國介入互聯網。

保障自由

關於怎樣免費使用互聯網,各國之間存在很大的意見分歧。就像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和美國的言論自由原則,這之間的鴻溝目前是不可逾越的。

歐盟委員會在去年五月宣佈瞭一個全球互聯網政策平臺(GIPO)計劃,用來監測世界各地的政策變化。GIPO是周三行動的一部分,作為對審查國傢法律或司法管轄區之間的沖突的回顧——如果有的話。

除此之外,歐盟的觀點還包括一個“致力於創建一套維護互聯網的開放和整體性的互聯網監管原則,”和更多關於保持透明度和維護“穩定、安全和彈性”的互聯網的內容。

總而言之,歐盟的觀點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ICANN早已逐步全球化,隻是沒有一些人所想的那麼快,而Krose關於反對ITU監管的觀點其實也已經被大傢贊同。看起來歐盟希望每個人有發言權,但也希望減少美國等大國的強勢影響。

相關:

歐洲電信巨頭密會 欲統一歐洲移動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