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使用者體驗:從App的載入頁面說開去

本文有@百度MUX 團隊所撰。都說好的交互設計的評判標準之一是「別讓我等」,但互聯網產品總是受制于實際的網路問題。移動端產品則更為明顯,2G、3G環境下載入不夠給力,wifi環境也未必每次都是那麼順利。因此「別讓我等」更像是種奢望,我們倒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優雅而不令人煩躁的等」。與之最直接關聯的就是App載入頁面的設計。

一個app載入頁面,大致分為3類:

一、啟動載入頁

啟動載入是我們打開App的第一眼所看到介面。會給使用者留下該產品的第一印象。通常啟動載入頁設計有幾種:

1、固定的載入頁

Logo、slogan、產品主色、版本號、出品團隊,這是初級啟動頁面的基本構成元素,設計者的目的就是最直接快速的向使用者傳達產品形象,這也是讓使用者最直接瞭解產品的手段之一。但也因為實現成本低,且樣式固定簡單,久而久之容易審美疲勞。於是載入頁開始升級。

這裡要提到讓載入頁不那麼孤立、突兀的方法:

視覺的延續性

例如Weiconote的載入頁背景和它的主介面背景一致,視覺上達到了和諧的過度。

動效的使用

通過淡出或開門等轉場效果,讓載入頁面和內容頁完美的過渡。例如豆瓣電影和天貓用戶端。

2、會變的載入頁

當一成不變的載入頁開始尋求出路,結果會是什麼?對,會變的載入頁。但是任何變化總得有跡可循,讓使用者得以理解。目前有2種維度:

1.公休日定制載入頁

在不同的節日,啟動載入頁都會圍繞節日&產品進行設計。在突出產品形象的同時,傳達節日資訊,是情感化設計的一個範例。例如掌上百度Symbian。

另外一個有趣的例子是有些應用的啟動頁面,在使用者生日時埋下的彩蛋:這種都是轉移使用者注意力的手段,讓使用者不再沉浸在等待中,而是通過這段等待時間傳達其他有效資訊,讓使用者不再煩躁。

2.不同版本定制載入頁

當App版本升級後,啟動載入頁也隨之升級,可根據當前版本的主題、特性或新增功能,設計符合該版本的載入頁面。也增強了使用者對新版本、新功能的認知度。

(左新浪微博夏日版\中新浪微博新年版\右zaker嵌入遊戲動漫版塊廣告)

3.同主介面的啟動頁

用App的內容頁作為啟動頁面的內容,從啟動載入頁到載入完成的首頁,版式內容幾乎看不出差別。這樣的啟動頁,讓使用者提前進入主要介面,強化使用者對主介面的印象。也不容易造成很大的視覺跳躍感。

但也存在問題,長得像主介面的載入頁會給使用者造成可用的假像,如果載入的時間過長,點擊偽主頁如果無回應,也許會讓使用者惱火。

(pull time)

4.使用動畫的啟動頁

在遊戲App中,這種方式較為常見,在Loading的過程中,使用者看到是一段動態的Flash。有時也有可能配以相關的遊戲音樂。例如遊戲Subway Surf。這種方式雖然最有富媒體效果,但同時卻也因為比較消耗資源。有時候因為載入負擔太重,甚至會造成畫面不流暢。因此需謹慎選擇。

二、內容載入頁

目前較常見的內容載入頁會用載入模態框去表示當前正在載入中,實在是不怎麼美觀,且載入前和載入後的頁面關聯性很弱。這種體驗實在是很令人頭痛和不悅。

(zaker)

那有沒有內容載入的好體驗?

幾種優化手段:

1.增加載入頁面間的關聯性,避免使用模態框

例如line的通知載入。載入進程在載入的通知項上進行,這時候不妨礙使用者流覽上下的內容。

2.載入時就顯示載入後的頁面樣式,最大化保持視覺連貫性

這種手法也就是為了盡可能多的在載入過程中告知使用者有效資訊,「你稍後即將看到的頁面會是什麼樣」「會有哪些內容」,讓使用者提前有個預期,也讓使用者有了等待的欲望。

(Flipboard)

3.載入時,預填充內容

這裡的內容有2種。可以是提前預設好的,例如next day裡的頭圖,再沒載入出來前都用一直可愛的兔子圖替代。另一種是,顯示上次流覽留下的內容,像最近更新後的path,載入時,使用者可以查看上次載入成功的內容,而且很巧妙的把載入中的圖片黑白虛化處理。

三、下載應用的載入頁

另一個常見的載入是下載/應用時的載入頁面。下載和應用的過程可以看做是一個連貫的過程。而不要想像成兩個獨立的模態框。

在cardmon這個應用中,下載和應用的過程就被包裝成了一個連續而精緻的過程。

設計者找到了card和下載之間的聯繫,運用雲端向信封連續不斷發送卡片的動效,再加上下載進度條,讓原本枯燥無味的下載等待過程展現出了那麼一絲生氣。在下載完成之後,進度條順理成章的過渡成安裝過程。動畫效果依舊圍

繞著之前的卡片logo進行。同樣的安裝進度條依舊可以提示使用者剩餘的時間。

這一包裝手法的要點即是,找到產品與下載之間的某種關聯,合理運用動效、進度條、連續的處理下載安裝過程。

另一種,是weico主題下載的形式,將下載和安裝看做獨立的兩個過程。下載和安裝分離的使用場景通常是,使用者也許希望流覽、下載多個主題,再確定使用哪個。

因此,下載被處理成取代下載按鈕的進度條會比較合適,而非模態框。因為這樣的載入方式不影響使用者再流覽其他內容,不會讓下載模態中斷使用者原本的流覽行為。

以上就是App載入的幾種形式和設計方法。看似不起眼的載入頁面其實恰是整個App是否用心和精緻的點睛之筆。這一點點的等待時間也許會改變整個使用者體驗。再次總結,以上宣導的幾個原則:

  • 合理利用啟動頁面,賦予等待時間更多的意義
  • 避免使用模態打斷使用者
  • 載入頁面,為使用者提供預期,和更多有意義的資訊
  • 注意保持視覺的連貫性

團隊博客:百度MUX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