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低調佈局VR的蘋果 將是最危險的玩傢?

不論是環顧國內還是放眼海外,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都是當下和可預見的未來很長一段時期內的最重要的科技趨勢。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上周剛剛發佈的VR/AR產業發展報告,以最保守的估計計算,在10年後,全球VR/AR產業整體營收將達到850億美元,其中硬件營收為450億美元,軟件營收為350億美元;而以最樂觀的估計計算,這一數字將分別達到1820億美元、1100億美元和720億美元,並將由相對小眾的市場向應用更為廣泛的計算平臺演進。

5

在此已無需再多言全球各大科技巨頭在這一領域的佈局,而高盛也羅列瞭7傢其所認為的將在VR/AR領域起到主導作用的重要玩傢:谷歌(Alphabet)、Facebook、微軟、三星、索尼、AMD和GoPro。

然而,值得註意的是:蘋果,這個當今在科技領域最核心的玩傢,卻幾乎一直處於“失聲”的狀態。

真的什麼都沒做?也不是其實,這樣說並不公正,蘋果並非是什麼也沒幹。與之相反,其也低調的做瞭一些準備工作。

首先,是買:

2010年9月,蘋果以29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瑞典面部識別技術公司Polar Rose。

2013年11月,蘋果耗資3.45億美元收購以色列實時3D運動捕捉技術公司PrimeSense,後者的代表作是微軟Xbox的體感檢測設備Kinect的第一臺動作傳感器。

2015年3月,蘋果又拿下瞭德國增強現實技術公司Metaio和其所擁有的171項全球專利,交易價格為3200萬美元。

2015年11月,蘋果收購瞭瑞士面部識別技術公司Faceshift,後者是最新的《星球大戰》系列電影的特效制作方之一。

其次,是挖:

2014年11月,蘋果在官網發佈招聘啟事,籠絡有經驗的虛擬現實應用開發工程師。這是一個高級職位,官方的解釋稱將為“促進展蘋果下一代產品的發展”。

2015年9月,蘋果從微軟挖回瞭曾為蘋果工作瞭7年的Nick Thompson,其是微軟HoloLens團隊音頻方面的技術負責人。

以及英媒有透露,蘋果近日雇傭瞭弗吉尼亞理工學院人機交互中心的主管道格·伯曼教授。五年前伯曼就開始瞭3D用戶界面和虛擬現實技術的相關研究,其間曾獲得多次業界大獎,絕對是VR界的大牛。微軟就因為伯曼在大規模混合現實數據分析方面的貢獻為其提供瞭10萬美元的科研補助。

6

再次,是自己幹: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蘋果已經申請瞭多項與VR和AR相關的專利,涉及頭戴顯示器、移動測圖解決方案、iPhone驅動的虛擬顯示器、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實時物品識別等。

不過,根據《紐約客》(The New Yorker)此前的報道,蘋果首席設計師喬納森·艾維(Jonathan Ive)剛剛否定瞭類似Google Glass的頭戴式顯示器的設計理念,理由是人臉不適合每天都放置科技產品。為此,第三方市場調研機構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師本·貝加林(Ben Bajarin)給出的解釋是,蘋果可能更傾向於改進現有的產品,而非開發一個新品類。

7

做是做瞭但還不夠實際上,就目前外界所知曉的信息來看,蘋果還沒有什麼VR產品,也沒有清晰的VR戰略。

截至目前,蘋果在虛擬現實領域唯一公開的進展,便是在去年年底,Apple Music與VR工作室Vrse聯合為U2樂隊打造瞭一款360度虛擬現實音樂視頻《Song for Someone》,其可以讓U2樂隊的粉絲通過佩戴第三方頭戴顯示器和Beats耳機來體驗現場演唱會的氛圍。

事實上,對於如今的蘋果來說,在VR/AR領域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資金、人才甚至技術,而是時間。

Facebook旗下的Oculus在上周已經正式開放瞭Oculus Rift的預定,並將於3月開始配送;微軟HoloLens的開發者版本已經上市,售價3000美元;Valve與HTC攜手打造的HTC Vive、索尼的PS VR也將在近期發售;谷歌、GoPro和諾基亞都押寶在瞭VR內容制作領域,並試圖借此建立起一個圍繞著自己的硬件拍攝設備的上遊內容生態體系。

面對已然開花結果的競爭對手們,和這個10年後將成長為850億美元或1820億美元的超級大市場,蘋果的動作似乎太謹慎瞭——是的,陰謀論式的聲音似乎在提出一種假設,蘋果也許已經在秘密召集大型開發商參與到VR內容的生產。但是,隻有當平臺向公眾開放時,第三方軟件生態系統才能開始形成。

蘋果會重蹈覆轍嗎?在剛剛過去的美國CES大展上,Oculus創始人帕默爾·拉奇(Palmer Luckey)與戴爾旗下的Alienware聯合創始人弗蘭克·阿佐爾(Frank Azor)一同發佈瞭針對VR體驗的高端遊戲PC,後者宣稱這是PC遊戲時代的第二次降臨,“我們開發任何產品時都將VR考慮在內。”

實際上,盡管統治著廣闊而興旺的iOS遊戲市場,但錯過上世紀90年代中期“電子遊戲革命”的蘋果仍然被排斥在主流的遊戲市場之外,這裡既包括PC(對應著的是蘋果的Mac),也包括被索尼PS和微軟Xbox壟斷的遊戲主機。

如今,在VR/AR的趨勢之外再一次的特立獨行,似乎讓業界對蘋果的選擇充滿瞭疑慮。當然,最可能的情況應該是蘋果參加到VR/AR的競爭中去——VR/AR和其它技術不同,後者也許隻是為瞭賣出更多的東西,VR/AR不隻如此——其是下一個計算平臺,是我們與技術互動的下一種形式。

或許,蘋果可能會暫時等待VR/AR的成熟,先不去打亂市場——正如其在Apple Watch發佈前所做的佈局那樣。畢竟這項技術還要發展好幾年才能成熟起來,蘋果必須掌握好時機。但是,其不能在VR/AR上落後太遠,就像當年它就是在PC遊戲上所做的那樣。

from:智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