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交互設計,產品設計與用戶體驗設計

交互設計,產品設計和用戶體驗設計經常被混淆,而實際上完全不是一個概念甚至不是一個緯度的概念;

一直認為交互設計與互動設計很接近,互動設計這個詞更多用在flash設計中,維基百科中的交互設計的定義也證實這個想法:

交互設計,又稱互動設計,(英文Interaction Design, 縮寫IxD 或者IaD),是定義、設計人造系統的行為的設計領域。人造物,即人工製成物品,例如,軟件、移動設備、人造環境、服務、可佩帶裝置以及系統的組織結構。交互設計在於定義人造物的行為方式(the “interaction”,即人工製品在特定場景下的反應方式)相關的界面。

而由於互聯網產品特性:包括遷移成本低,門檻低,用戶群大,模式多,互聯網的產品形態等顯得交互設計尤為重要,在某些產品中甚至可以成為“核心競爭力”之一,所以目前大部​​分互聯網公司會有“交互設計師”這個崗位。但靠交互設計來成就一個產品實際很難,這個感覺在08年的時候做“按電話計費的廣告聯盟”尤為突出。

維基百科中對衡量交互設計成果的描述是:

從有用性,可用性和情感因素(usefulness, usability and emotional)等方面來評估設計質量。

當然對於可用性評估,用戶體驗評估就是另外一個討論很久但是沒有定論的話題。

另外,對千鳥在做設計還是做產品中的觀點也比較認可:

我見過大部分產品的失敗,在於開始就把“寶”押在了設計師身上,希望找不錯的專業設計師(Professional)來做產品,但忽略了產品經理(Managment )的用人。其實產品在從0到1的階段,最重要的不是專業,更不可能是細節。

作為交互設計師,其實要接受同時要正面的看“設計的無力感”這個問題,產品的成功本身就不是一個兩個因素或環節可以成就,交互設計師應該是在這個環節保證產品的質量。

倫敦設計博物館的02,03年度設計師,03年英國皇家人文學會(RSA)的皇家工業設計師大獎獲得者,04年“全英最具影響力的文化人物”,同時被BBC稱之為“蘋果公司的阿瑪尼”,06年獲得英國女王頒發的大英帝國勳章(CBE),07年美國國家設計獎,08年MDA個人成就獎,10年《財富》雜誌稱之為“世界上最聰明的設計師”,恩,獲得以上榮譽的就是蘋果首席設計師——喬納森·艾維。

讓世人驚嘆的ipod,iphone,ipad,imac,macbook air均出自他手。是的,他是設計師,產品設計師。產品設計師不僅僅只是負責產品界面的交互,還包括硬件,材質,外觀,色彩等等等等。喬布斯曾經說過:

“設計是個有趣的領域。有些人認為,設計就是產品的外觀看上去什麼樣。但其實,如果細想一下,你會發現設計其實是有關產品如何工作的學問。Mac電腦的設計不僅僅包含電腦看上去什麼樣,更主要的還是設計電腦如何工作。”

這個活應該是產品設計師來做。實際上產品設計師思考整個產品,參與到產品的全部生命週期當中:包括前期的概念設計(戰略及玩法),產品的定位(營銷),產品的設計(包括交互),產品的孵化(開發及測試),產品的成長(運營與更新),產品的衰敗。在國內的互聯網公司中,更多時候產品設計師是以“產品經理”的身份示人的。維基百科中對產品設計及產品設計師的定義是:

Product design is concerned with the efficient and effective gen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deas through a process that leads to new products.[1]

Product designers conceptualize and evaluate ideas, making them tangible through products in a more systematic approach.

產品設計師同時也不止關心創意的誕生,還要關注創意被高效的系統的實施,確定實施方案,這個職責類似於產品經理產品開發階段的跟進。所以產品設計師或產品經理對於產品的成敗更重要。

國外傳統行業的公司常常有一個職位叫“市場營銷經理”,他們一般做什麼?競品分析,收集客戶投訴,制定營銷方案,制定銷售流程,流失客戶訪談,他們最在意的是用戶的“口碑”。他們需要保證用戶從接觸到產品的廣告開始,到購買,拆箱,使用,到客戶服務甚至投訴的全部環節都有著優質的質量。很同意騰訊cdc標叔的說法:

用戶體驗,是通過每一個與用戶接觸的點來保證的

在國外,有時是市場營銷經理來做,有些是用戶體驗設計師來做,維基百科中的定義是:

Experience design (XD) is the practice of designing products, processes, services, events, and environments with a focus placed on the quality of the user experience and culturally relevant solutions, with less emphasis placed on increasing and improving functionality of the design

Experience designers are often employed to identify existing touchpoints and create new ones, and then to score the arrangement of these touchpoints so that they produce the desired outcome.

請注意關鍵詞“with less emphasis placed on increasing and improving functionality of the design”,這也是市場營銷經理偶爾會自鳴得意的地方:不用增加或修改功能即可達到更好的效果,暫不論好壞,只是這是體驗設計師最大的特點,他們通常通過改進流程,服務或環境來達到目的。

當然,最理想的就是公司全員都有這個意識,參考Amazon。

最後,互聯網產品中最需要的人才,可能是兼以上三者於一身的人……

來源:http://pd4.me/blog/idea/a……ience_design/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