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中國移動推廣4G的10大難題

Facebook Fanpage

中國移動4G

  在3G時代受盡冷落的中國移動正在大推4G,希望將4G作為翻身的救命稻草,但在紅火的背後,中國移動也在面臨10大障礙,如果不越過這些障礙,中國移動很有可能出師未捷身先死。

  1、覆蓋太差

  和當初3G剛上馬時一樣,4G最嚴峻的依然是覆蓋問題,你速度再快,沒有信號也是徒喚奈何。以北京為例,中國移動的4G只覆蓋了東、西、南四環、北五環,以及石景山、亦莊和園博園地區,而且這些地區基本只有室外,室內信號很差。

  但是,人們對4G的需求恰恰很多時候是在室內。雖然在沒有4G信號的地區可以自動降為3G或者2G,但是眾所周知,中國移動的3G做的本來就不好,這就失去了升級4G的意義。室內覆蓋說著容易做起來難,不僅需要高投入,而且站址選擇難上加難,還記得當初居民和運營商因為鋪設設備打官司的事情吧。

  2、終端太少、價格太高

  在北京移動的4G辦理頁面上,我只看到了四款機器,相比3G豐富多彩的終端,可選擇性真是太少了。就是這四款終端,價格相比3G也是高出很多。以三星的note2為例,3G版的也就3000元左右,而4G版的竟然賣4588元,高出1500多塊錢,使用者有什麼動力換手機?為什麼3G當初商用的問題在4G時代依然存在,中國移動在3G時代臥薪嚐膽這麼多年還是沒有準備好嗎?

  往遠了說,TD-LTE雖然號稱LTE,但還是和FDD-LTE相比在全球不具有普適性,這也意味著TD-LTE的終端中全球的款式少、價格高,這對於使用者可不是好消息。

  3、資費太高

  中國移動對4G的宣傳,很大程度上落在速度快上,這本無可厚非,也是其相比3G的最大優勢,但是4G的資費相比3G卻優勢不大。有網友吐槽,4G這麼快,幾分鐘就用完了所有流量,不知道是應該高興還是應該哭……記得當初中國電信為了推廣3G曾經用過按時長計費的方式,中國移動是否可以借鑒,否則如果還是採取按流量計費的話,280元1G的流量按照中國移動100Mps的速率來說,不知道能用多長時間?

  4、語音出問題?

  沸沸揚揚的「延時門」大家可能有所耳聞,指的是4G網路下語音通話可能出現延時、漏接等問題。簡單的說,使用CSFB方案的4G手機(如蘋果5S)打電話和上網功能在切換時會出現延遲,甚至斷線的情況。而採用的另一種方案現行方案「SGLTE」(如三星的note)的則不會。如果網速快了,但是通話出問題,使用者可能要掂量一下了。

  5、骨幹網能撐得住嗎?

  中國移動大肆宣傳4G高速的背後,其實有一個很大的隱憂,那就是骨幹網之殤。眾所周知,中國90%以上的骨幹網資源都在電信和聯通手裡,移動的4G再快,也只是最後一公里快,如果骨幹網不給力,網速還是會受制于木桶原理,快不起來。

  6、使用者多了快不起來

  現在移動還有一個隱憂,那就是雖然現在網速很快,但這很大程度是因為使用者少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所謂100Mbps都是峰值速率,即最理想的情況下的速率,當使用者多起來之後,同一個基站的使用者們就會共用這速率,那時候可以感知到的速率就會降下來。當初3G就是前車之鑒,那時候宣傳所謂的14Mbps,剛開始可能有人感受過,後來根本不可能實現。

  7、缺乏殺手級應用

  還是老問題,4G缺乏殺手級應用,當然你可以說4G和3G其實相似大於不同,應用也是視頻、下載類應用,但在3G覆蓋日臻完善、WiFi等無線局域網日益普及的時候,除了嘗鮮的那些使用者,普通使用者有什麼動力去換手機用4G呢?

  8、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中國移動投鉅資建設4G,熱火朝天的宣傳,豈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當移動在升級自己的管道時,互聯網公司的危險在逼近,有可能慢慢革了移動的命。昔日的微信衝擊言猶在耳,人們真正喜歡的是互聯網公司的應用,對於移動來說,只能掙管道的錢,不真正的去做應用、內容,想清楚商業模式,全部精力去做管道升級,可能危險不遠了。

  9、冷淡虛擬運營商的後果

  虛擬運營商是最近的熱點,但熱情的是聯通和電信,移動一直是冷眼觀之,不甚積極,想來也是理解,移動是老大,沒有什麼積極性讓民營企業去革自己的命,雖然迫于聯通和電信的壓力,最後關頭也定了一些,但南冥一鯊瞭解的資訊是,移動基本也就是做做樣子,這樣的話,冷淡虛擬運營商的後果會很嚴重的。

  10、時間視窗和投入

  最後,大家都知道TD-LTE牌照先發,FDD-LTE牌照後發,這留給中國移動時間視窗,但是這個時間肯定不會很長。中國移動要投資超過5000億才能實現較好的覆蓋,可謂投入巨大,而要想投入產生回報,就要解決上面這幾個問題,否則時間視窗稍縱即逝,投入巨大也會在資本市場帶來壓力。

  對於使用者,除了發燒友可以一試,南冥一鯊建議還是別做小白鼠,等網路完善了、終端豐富了再用。對於中國移動,南冥一鯊也希望能克服上面這些障礙,真正將4G發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