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中國手游娛樂集團淨利大跌欲轉型傳統巨頭謹慎佈局

智慧手機的火爆,率先催熱的移動互聯網業務就是手機遊戲。但手遊行業在看似繁榮的背後,卻深陷“叫好不叫座”的尷尬。

近日,首家赴納斯達克上市的手游公司中國手游娛樂集團(NASDAQ:CMGE,以下簡稱中國手游)交出了一份“不正常”的業績單。該公司2012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營收為4360萬元,低於上年同期的6310萬元人民幣;淨利潤為人民幣160萬元,與上年同期的2420萬元相比大跌93.3%。

業績大降,緣于中國手游的業務過於依賴功能機平臺,向智慧機平臺轉型已刻不容緩。與此同時,國內遊戲巨頭也在對智慧手機遊戲進行試探性嘗試。

平臺轉型遇難題

中國手游成立于2011年1月。易觀國際一份報告顯示,以手機遊戲開發公司的營收計算,2011年中國手游占中國手機遊戲開發市場份額的18.7%,而排名第二的掌上飛訊市場份額僅為4.9%。

由於智慧手機的崛起,中國手游業務構成不合理的情況逐漸凸顯。

該公司營收主要由功能手機遊戲、智慧手機遊戲、手機設計等三部分組成。2012年上半年,中國手游淨營收1.1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0%;淨利潤3529萬元,較去年同期下滑43%,主要原因是功能手機遊戲和手機設計上的營收下滑嚴重。第三季度財報資料同比下滑幅度進一步加大。

對此,中國手游首席執行官肖健在解讀財報時直言,第三季度的財報表現基本上反映了功能手機市場環境和公司業務轉型的現實情況。

他透露,功能手機市場一直在萎縮,為應對挑戰,中國手游開始將重點轉至Android和iOS智慧手機的社交遊戲領域,同時試圖擴大分銷管道,發展協力廠商遊戲的運營能力。“目前,我們團隊超過80%的員工都在致力於與智慧手機有關的專案,一年前這個比例只有50%。到2013年底,智慧手機遊戲可能占我們手機遊戲總收入的80%以上。”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遊戲行業分析人士直言,中國手游的轉型將面臨巨大挑戰:“在功能機時代,公司依靠綁定運營商扣費獲得了不少收入,目前這部分收入占他們公司收入的一半,現在轉型智慧機,重新探索新的盈利模式談何容易?”

中國手游財報顯示,公司的轉型並不順利。2012年第三季度,智慧手機社交遊戲付費使用者為3.0357萬人,而上年同期和上一季度的數位分別為21.6423萬人和12.6301萬人。智慧手機單人訂閱遊戲方面,今年第三季度每使用者平均收入為4.06元,不及上年同期的4.73元和上一季度的4.79元。

有分析人士對此指出,功能機手機平臺的遊戲大多粗製濫造,畫面和架構都非常簡單,而智慧手機遊戲對畫面和技術要求頗高,中國手游轉型至智慧手機平臺從“零”起步。另外,推廣成本也不可估量。

巨頭試探性佈局

目前,手游市場的營收在整個網游市場的占比仍然很小。據易觀國際統計,2012年第一季度,中國網路遊戲市場規模為112.68億元,而手機遊戲市場規模僅為10.1億元,不到前者的10%。面對這個尚有巨大潛力的市場,巨頭已經展開了佈局。

搜狐暢遊2012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已成立了100多人的團隊,專門從事手機遊戲研發,並將在2013年投入更多資源進行階段開發。

盛大遊戲和巨人網路也啟動了移動互聯網戰略,2013年將密集上線多款手游產品。其中,大部分是原有多人大型遊戲的移植作品。

對於巨頭佈局手游市場,著名遊戲製作人、上海盈游網路技術有限公司COO王世穎表示,“PC端遊戲和手機遊戲的運行模式完全不一樣,原有的優勢不一定能很好延續。”

事實上,對於欲轉型至智慧手機平臺的遊戲開發者來說,高額的推廣成本是最大的“攔路虎”。

長期從事遊戲開發的程天 (化名)在網頁遊戲領域已經獲得了頗高的收益,但目前他並不打算很快將遊戲移植到智慧手機平臺。他表示,“現在手游獲取使用者成本太高,平均獲得一個使用者要8元左右,而網頁遊戲獲取一個使用者的成本僅五毛左右。如果手機遊戲的產品不夠吸引人,不能收費的話,投入基本有去無回。”

實際上,包括盛大、巨人、騰訊等在內的多家遊戲巨頭在向智慧手機平臺轉型時也存有疑慮。騰訊遊戲內部一名開發人員告訴記者,“手機遊戲雖然很熱門,但是現在盈利很不明朗。因此目前公司不會冒險把最優秀的人員拉去開發手機遊戲,所以沒有好的產品出來很正常。”

該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公司對手機遊戲的策略尚不是很明確,但是會更傾向于做遊戲平臺,而不是純粹的遊戲開發者。

騰訊的財報似乎已透露了其佈局遊戲平臺的意圖。

今年5月,騰訊第一季度財報內容披露,已耗資4.03億元投資韓國手機聊天應用KakaoTalk,並以此獲得後者13.84%的股權。資料顯示,KakaoTalk使用者量超過4200萬,已推出了手機社交遊戲平臺KaKaoTalkGame,使用者可以在該平臺上與好友一起玩遊戲,因此頗受歡迎。

業界人士分析,騰訊可能意欲將KakaoTalk在手機遊戲方面的開拓經驗複製到旗下產品微信上。不過,騰訊遊戲相關人士稱不便透露更多消息。

本站文章均來自網絡,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編輯僅做翻譯,若有侵犯您權益,請聯繫編輯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