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中國戰隊CFS五連冠 背後沒想的那麼簡單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穿越火線》(簡稱CF)2016年度CFS世界總決賽在蘇州落下帷幕。本土FPS競技豪門、近來勢頭正盛的VG戰隊從來自11個國傢和地區的總計12支戰隊中殺出重圍,以全勝戰績奪冠。至此,中國CF戰隊實現五連冠,沒有讓CFS舉辦以來的任何一個冠軍拱手讓人。

毫無疑問在CF競技領域,中國的整體實力依然凌駕於全球其它地區之上,中國戰隊在高端賽事中依然占據統治地位——然而,這樣的結論早在賽前就幾乎已經能夠預料。對於真正熱衷於FPS競技,或從事與之相關工作的業內人士來說,如何理解和看待中國戰隊和選手在CF競技領域的統治級現象,其背後的真正本質又是什麼,才是真正應當關註的問題。

8

VG奪CFS冠軍捍衛中國榮耀

論現象:體系機制建設是關鍵

從電子競技在全球范圍內近二十年的發展史來看,某一段時期,某個國傢的選手、隊伍在某個項目上占據顯著優勢的現象其實屢見不鮮。如Quake3早期的美國,《星際》時代的韓國,以及DotA1時代的中國。

但他們都很難做到像中國CF這樣,在長達數年的時間裡始終占據統治地位,並且拿下所有國際賽事的冠軍——更何況,CF還是一個引進自韓國,並且在全球多個地區發行的國際化遊戲。

而從更深層次的角度來看,在這種統治級現象的背後,則是中國CF自2008年初嘗電子競技化以來開始形成的,從大眾基礎賽事,到中高端核心競技圈,再到職業圈的多梯度競技賽事與人才輸送機制,以及CFPL舉辦9個賽季以來不斷積累和完善的科學訓練、比賽體系。

從賽事建設來看,CF早在2008年就開始試水百城聯賽與冠軍杯賽,並不斷完善和擴大整個賽事體系,最終形成以每年兩季的百城聯賽、TGA大獎賽,以及CFPL職業聯賽為主的嚴謹的官方賽事體系,以及相應的戰隊與選手人才的晉級機制。如CFPL各大俱樂部現役隊員中的大部分都是經過百城聯賽的殘酷考驗,從業餘玩傢晉級成為職業選手的。每次TGA大獎賽,也都成為各俱樂部領隊、教練們選拔新人的良機。

2

CF百城聯賽晉級機制

從職業競技領域來看,由於CFPL從首個賽季開始便堅持打造類似於傳統競技體育的完整聯賽機制,並對參與其中的俱樂部戰隊建設有著清晰的規劃和引導,使得國內CF電競圈始終保持著良好的交流與競爭氛圍,更有著高度專業化的訓練與比賽體系。可以看到,任何一支從TGA晉級殺入CFPL聯賽的戰隊,在經歷瞭頂尖聯賽的歷練後,其整體技戰術素養都會得到質的飛躍,以至於即便首個賽季遭到淘汰,也有很大概率能夠通過當賽季的TGA重新獲得晉級資格——最近剛剛通過TGA冬季賽重獲CFPL下賽季參賽資格的遊久俱樂部正是這樣一支“去而復返”的CFPL新軍。

3

CFPL S9新軍遊久

簡單來說,不論是賽事建設還是處於頂峰的職業競技體系搭建,中國CF都走在瞭世界前列。正因如此,才有瞭CF國際大賽“鐵打的中國冠軍,流水的冠軍戰隊”這一說法——即便戰隊有興衰起伏,但隻要體系建設的優勢仍在,總有一支中國戰隊會站出來拿下冠軍。

談本質:高普及高熱度是根基

從根本上說,中國戰隊統治CFS,所反映的是CF在中國的普及率和全民熱度,龐大的人口基數使得位於頂層的職業競技水平更為優秀,更難能可貴的是經過8年的運營,CF在國內人氣依舊,實際已經創下FPS遊戲在中國市場的新歷史

如果說,賽事和職業競技體系的建設讓中國戰隊有瞭更強的戰鬥力,那麼,CF在中國大陸地區超過8年的成功運營,吸引瞭數以千萬計的用戶參與遊戲,並成為忠實的CFer,則無疑是中國戰隊統治現象背後的本質所在。

自正式運營開始至今,CF已經在中國步入瞭第9個年頭,而遊戲同時在線人數峰值也從最初的數十萬,持續增長至2016年最高的600萬——這一數字已經創下FPS網遊的世界紀錄。8年多以來,CF始終都是中國最具人氣的FPS遊戲,沒有之一,CF用戶群體始終占據著整個國內FPS玩傢群體總量的大半。

4

CF於今年達到600萬同時在線

而除瞭用戶人群基數外,CF用戶對競技賽事的參與熱情與參與度,也同樣是確保中國CF競技能夠保持強勢的核心原因之一。

正如傳統競技體育項目當中,足球雖在中國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但真正會在綠茵場上踢球的卻是極少數,而中國正式註冊球員總數僅有8000人,還不及越南的1/5,不及日本的1/50,更遑論與德國的650萬,英國的450萬相提並論,因而中國職業足球競技水平始終得不到根本上的提升——有瞭關註人群基礎卻沒有競技參與人群基礎,並不能讓職業競技的水準得到充分保障。

但在國內的CF競技圈,由於百城聯賽等深入全國各省市地區的大眾基礎賽事的高度普及和深入推廣,使得任何一個CF玩傢參與競技賽事的門檻都被將至最低,而從百城周賽、月賽,到省市大區的決賽,即便不以晉級職業為目標的業餘選手也能從中獲得足夠的成就感與豐厚的獎勵回報,則使得普通玩傢參與賽事的熱情更是空前。

5

最近一季百城聯賽海報

龐大的用戶基數,極高的大眾競技參與度,以上這兩點,也正是CF能夠在職業競技領域進行成功的“上層建設”的基礎所在。

看未來:開放心態方能更上層樓

從過去的WCG總決賽,到如今的每屆CFS,每當CF國際大賽舉辦之際,總能在國內玩傢圈子裡看到不少對於中國戰隊對陣國外戰隊的討論,並且支持中國戰隊“血虐”國外戰隊的論調往往總是能夠得到最多的認同。以至於一旦中國戰隊出現意外的敗局,也無論這支隊伍過去取得過多少輝煌成績,也往往會被詬病指摘。

一方面,這固然是由於客觀上國內戰隊實力的強悍,使得勝利才是應有的常態,但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國內電子競技界長久以來所形成的、根深蒂固的國傢榮譽和民族觀念使然。

在CF作為電競項目發展的早期,也即是WCG時代,這樣的觀念能夠促進國內CF戰隊加倍努力,也的的確確使得中國戰隊在當初實力差距並不十分巨大的情況下能夠順利連續拿下WCG世界總決賽冠軍。

6

最後一屆WCG中國CF戰隊奪冠瞬間

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國戰隊在CF項目上已經占據瞭統治地位,CF競技已經進入瞭“中國VS世界”的格局。在這樣的大格局下,依舊懷抱著“非中國戰隊不能支持,非中國選手不能欣賞”的狹隘思維,卻並不可取。

仍以傳統競技體育為例。在籃球運動領域,強如NBA者,其總冠軍旗幟上可以大方地寫上“World Champions”(世界冠軍),但這並不僅僅是由於其競技水平獨步全球,同時更是因為NBA面向全世界最出色的籃球運動員敞開懷抱,在世界范圍內選拔新秀進入大聯盟,使得NBA成為世界頂尖籃球人才匯聚的賽場,其冠軍得主自然也才更配得上“世界冠軍”的頭銜。

7

NBA總冠軍旗幟上書寫“World Champions”

同樣,對於中國CF來說,競技水平已經毫無爭議的成為世界第一,此時此刻,國內CF電競圈的實際從業者們更應當考慮的是如何提升CF的國際化水準,如何幫助世界其它國傢的隊伍提升技戰術水平,而不是如何保持自身的優勢。例如在恰當的時機,以恰當的方式,開放向其他國傢和地區的選秀,甚至是邀請國外戰隊加入本土的CFPL聯賽,都是完全具有可行性,且能夠對世界各國CF競技水平的提升起到實質性作用的方式。

唯有一個更具國際化水準,整體競技水平更高的CF,才能夠讓中國戰隊的世界冠軍頭銜變得更具含金量;唯有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CF競技圈,才能夠讓繼續統治CFS的中國戰隊、中國選手們收獲更多屬於世界冠軍的榮耀和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