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不做外包 國內廠商沖擊二次元上遊產業

2

文/網易科技 李儒超

在動畫乃至整個二次元產業,外包正逐漸成為過去。

今年1月底,日本動畫《龍心戰紀》宣佈將在4月登陸日本春番。與一般動畫不同,《龍心戰紀》並不算一部純粹的日本動畫,在象征一部動畫最高決策層的動漫制作委員會中,首次出現瞭中國公司的身影;不僅如此,其在中國播出的時間,也比日本早瞭一個月。

而在以往,觀眾隻能在一部動畫的片尾字幕中尋求到中國企業的存在感。

一部作品遠談不上要重劃業界版圖。不過,在二次元產業火熱的現況下,被資本加持的中國企業已經在悄然變更自己的角色;哪怕在二次元業已成熟的日本,也拿下瞭些許城池。

而這些力圖走向產業上遊的中國企業,最終押註的可能也遠不止一部兩部動畫這麼簡單。對某個IP的全產業鏈壟斷,可能才是這些企業的最終目的。

為何要沖擊上遊?

仿佛一夜之間,各傢國內廠商都試圖從IP的上遊開始下功夫。

而IP的重要來源,一般來自於小說和漫畫。諸如愛奇藝出品的《靈域》,來自於起點中文網;騰訊的《屍兄》,來自於有妖氣漫畫。圍繞IP上遊的爭奪,已經誕生瞭多起大手筆交易,甚至有妖氣自身也已被奧飛娛樂通過資本運作收入麾下。

作為一個高度倚靠IP的產業,二次元需要被優質IP驅動。而以往在上遊缺乏話語權的現狀,已然讓廠商們吃盡瞭苦頭。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當前二次元文化中,由於文化植根於日系ACGN,其需求也高度依賴於日本宅文化。從最基層的內容,直到IP運營、周邊售賣,隻要日本公司不松手,國內的產業鏈就很難展開;即便展開,國內公司在這其中想分得的利益也相當有限。

童石集團CEO王君告訴記者,二次元人群對IP的依賴的確超乎想象,“很多國內公司若想進入二次元,大多會選擇從日本公司那邊取得授權來聚集一部分二次元群體”。

這些因素共同決定瞭定位於日系ACGN上的二次元發展到中國,也僅僅隻會是一個日本ACGN產業的附屬,甚至是其鏈條的末端。而建立在這一定義上的二次元人群,由於消費傾向過於貼近日系,從商業角度可能沒辦法直接帶來足夠大的能量,來驅動整個二次元泛娛樂產業。

正是出於這層考慮,國內活躍的二次元巨頭如愛奇藝、騰訊、奧飛都已在上遊做瞭較多佈局。然而,這僅僅隻是二次元故事的第一步。

如果要將二次元產業的主動權重新奪回,沒有這一步,下面的故事則無從展開。

拿到IP就夠瞭嗎?

真正要將一個二次元IP打造成超級IP,並不隻是選一個高人氣小說漫畫題材這麼簡單。

小米互娛總經理尚進曾告訴記者,養一個IP所付出遠比變現艱難,廠商需要通過跨界的形式將IP打造成各種娛樂形式,從而使IP增值。而在這個“增值”過程中,廠商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則無法想象。

愛奇藝副總裁楊曉軒告訴記者,除瞭今年要將《靈域》的動畫再做兩季之外,《靈域》可能還要啟動真人劇制作計劃。而在此之前,愛奇藝已經在VIP付費觀看、影遊聯動、周邊上已經有所動作。

一位負責動漫創投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動漫IP的打造需要很多時間的培育,使用單一的遊戲變現隻會快速消耗IP的粉絲效應,難以再誕生更大的想象力。

這對於重金拿下IP的廠商以及IP本身都不是一件好事。

而做到這一切,最起碼需要廠商在IP上遊具備話語權,接下來還將考驗的全產業鏈運作能力。

具體而言,通過前期的漫畫、小說,再到動畫、電影、真人劇等各種形式,IP的粉絲群體一般也會在這期間逐漸壯大。不同的表現形式,會不斷豐滿角色的形象,加強粉絲效應的同時,也會為周邊的出產制造更多的機會。

在這些鏈條中,幾乎沒有一環容許存在弱勢。從以往的規律看,IP從一種載體上誕生後,仍需要通過其他載體加以鞏固並驗證,缺乏流動性將會大大降低IP成功的幾率;一旦有其中一個載體存在弱勢,也勢必會影響整個生態系統的運作與口碑。

考慮到國內並不算完善的產業鏈,要想使得IP具有強大的想象空間,對象已經被限定在幾個巨頭之中—–畢竟,在多種娛樂形式上都具備較好的原創和制作能力,對國內廠商依舊是一個高門檻。

變現難題:誰才能“造錢”?

產業鏈佈局之後,最終依舊會落在變現上。被資本驅動,最終還是要回歸資本,缺乏變現上的想象力,對於一個IP幾乎是致命的。

一般來說二次元產業的變現途徑有以下四點:

1、影遊聯動。從短期來看,遊戲是最快也是不可或缺的變現手段,諸如去年藍港推出的《十萬個冷笑話》月活最高突破1億;《靈域》手遊也會由西山居制作,3月正式推出。

2、周邊和手辦。據瞭解,在日本、美國等動漫產業成熟發達的國傢,周邊和手辦是非常重要的變現渠道。楊曉軒告訴記者,雖然目前國內動漫周邊和手辦銷售一般,但隻要內容優秀、產品精良,周邊就是有銷量的。

3、內容付費。在日本藍光動畫較為盛行,很多動畫續集的制作與否就以藍光的銷量為準;在國內雖然沒有此類形式,但圍繞動畫、真人劇的付費觀看並不是一件難事,不少用戶已經形成瞭此類付費習慣。

4、動畫大電影。類比迪斯尼,其電影票房收入比周邊收入高出60%以上。一個公司尚且如此,從單一產品角度來說,電影票房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但考慮到動畫電影的時間成本、資金成本、人力成本都很大,一部《大聖歸來》的成功並不意味著整個國產動漫電影有瞭真正的質的飛躍,短期內動畫電影的變現還難以扛起重擔。

除此之外,一位業界人士告訴記者,在動畫大電影上的變現並非隻有票房一種形式。“事實上,現在IP持有方哪怕隻在出資方面隻占5%,但通過協議也有可能拿到最終10%的權益,”這意味著占據IP上遊的公司在電影面向市場前就已經獲得瞭一定的變現保障。

而隨著二次元產業鏈的進一步發展,在IP上遊把握話語權的廠商很有可能會因之受益,變現形式也將進一步多樣化。這得益於從IP培育到最終變現,IP方的節奏幾乎主導瞭整個產業鏈,在處於爆發期的將來,占據上遊將獲取整個生態中最大的利益。

但顯然,需要考慮大幅變現的時機似乎並沒有到。

可以預見,短期內對IP上遊的爭奪依舊會異常激烈;與此同時,圍繞諸多IP產生的一系列泛娛樂作品都將層出不窮。這都是國內二次元產業的必將之路。

國內廠商們所押註的未來,正在一步步近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