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三大邏輯暢談騰訊遊戲的第三方戰略

在騰訊不久前公佈的財報中,移動遊戲高增長成為業界激烈探討的話題,不過峰回路轉的是,騰訊高管在解讀財報中明確表示隨後的兩個季度騰訊移動遊戲收入將會保持穩定。推測這或許是因為騰訊微信和手Q兩大分發渠道已經陷入瓶頸期,對騰訊來說分發量以及遊戲用戶量或許很難再繼續增長下去,接下來的時間裡騰訊隻能把重心放在提升ARPU值上,但休閑遊戲用戶付費率普遍不高,騰訊未來或許將遭遇斷崖式的收入下降。

不過有一個有意思的信息就是騰訊高管說的一段話:“我們會繼續對移動遊戲進行商業化,同時也會投入更多精力來改善平臺基礎設施和用戶體驗。與此同時,我們會在研發方面投入大量資源,以支持第三方遊戲的發展,給它們帶來更多的流量。我們的平臺遊戲收入出現瞭增長,但主要是由第三方遊戲推動。”

這段話引申出瞭一個思考,那就是為什麼一直對開發商不屑於顧自己悶聲掙大錢的騰訊,也願意開放資源給第三方,並支持這些第三方移動遊戲瞭呢?可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平臺內部良性競爭的必要抉擇

騰訊既是遊戲平臺,又是遊戲研發商,運動員和裁判員都是。騰訊確實因為這種壟斷性的地位獲取瞭整個產業鏈上更多的利潤,但隨之問題也是大爆發。好的開發者不願意接受騰訊的霸王條款和騰訊合作,差的開發者騰訊又不願意接受他們,處於一個兩難抉擇中。就算有好的開發商願意合作,騰訊肯定也是把更多的資源給自傢的遊戲。

但現在移動遊戲已經屬於大爆發時代,騰訊的研發實力確實很強,但就現在而言也沒研發出什麼好玩的遊戲,端遊上的積累,反而成為阻礙移動遊戲創新的障礙。騰訊內部如果持續沒有誕生好遊戲,那麼一定會造成用戶大量流失。引進優質遊戲對平臺來說相當必要,因為對騰訊來說遊戲平臺比純遊戲公司地位更重要。好的遊戲引入還會刺激騰訊遊戲內部的再創業激情,不會因為坐吃騰訊平臺用戶而放棄創新,這對騰訊來說是一種雙贏選擇。

二、第三方遊戲可為騰訊帶來可觀收入

對騰訊來說,擁有微信和手Q兩大移動分發平臺,不管是自主研發的遊戲還是第三方遊戲,營業利潤都會相很可觀。對第三方遊戲,騰訊獲得的收入占用戶所花的總金額比例會低一些,但那會體現在收入而不是利潤率上面。如果它是一款成功的遊戲,不管它是第三方遊戲還是自主研發的遊戲,它對騰訊和遊戲開發商來說都是一項盈利可觀的業務。

好的第三方遊戲也可以確保騰訊平臺能夠支持更好的用戶體驗。從第三方遊戲中獲得凈營收稍低一點,但第三方遊戲也是可以反饋回給騰訊更多的流量和資源,這將有助於騰訊在平臺上打造一個非常龐大的第三方遊戲生態系統。

三、資本洗牌的訴求需要

騰訊其實在外面投資瞭大量的遊戲公司,主要都是通過少量的現金+用戶+流量獲取對方公司的股份,雖然騰訊確實在積極引入第三方遊戲,但絕大多數這些遊戲公司都是騰訊有入股。這些遊戲公司入駐騰訊平臺,騰訊就能更好的對這些遊戲公司進行掌控。而一款遊戲是否有潛力,沒有一定用戶量測試,肯定是無法感知遊戲好壞的。

騰訊通過少量用戶導入,就可以發現這款遊戲的潛力所在,然後就可以通過深入性的合作獲取更多的利潤,榨取更大的商業價值。而這一切的基礎都需要騰訊平臺引入第三方遊戲公司。

移動遊戲的多元化已經成為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現在手機已經如同我們身體一個器官一樣,我們去到每個地方都會帶著手機,而且隨著智能終端的普及,讓很多從來沒有接觸過遊戲的朋友開始接觸遊戲,所以遊戲裡面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因為它移動的特征。騰訊永遠不會開發出所有能夠符合用戶興趣的移動遊戲,引入第三方遊戲公司,才是最終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