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三大虛擬現實VR頭盔 到底誰的更值得買

虛擬現實在越來越火的今天,其實更多的還是停留在人間仙境裡一般,普通人對其並不感冒。但是隨著虛擬現實在其他行業越來越深入的應用與推廣,虛擬現實VR必將受到大眾親睞。那麼,如果針對那些專業人士或者搞機黨,現實裡的三大VR巨頭,到底誰的產品更值得買呢?

233

今天我們主要來聊聊三大桌面虛擬現實平臺的差異及競爭力,分別是Oculus Rift、HTC Vive以及索尼PlayStation VR。這三款產品不論是硬件性能、平臺規模還是資源,都擁有極高的水準。當然,它們各自的使用條件、未來發展前景也不完全相同,如果你想在第一時間體驗虛擬現實的魅力,不妨先瞭解一下哪一款才是最適合你的。

硬件差異不大

由於三款虛擬現實頭戴均是桌面級的產品,所以硬件設計上比較相似,隻存在微小的差異。比如,Oculus Rift和HTC Vive均配備瞭單眼分辨率1080*1200像素的OLED顯示屏、視角110度、刷新率90Hz,隻不過Oculus Rift的屏幕比例為16:9、HTC Vive則為9:5。相對來說,索尼PlayStation VR的屏幕分辨率略低,為960*1080像素、視野率則是100度,但刷新率高達120Hz。

三款虛擬現實頭戴也都集成瞭頭部運動追蹤、位置追蹤系統,其中Oculus Rift和索尼PlayStation VR使用單個動作感應攝像頭來識別用戶運動,需要將攝像頭放置在用戶正前方;而HTC Vive則另辟蹊徑,頭戴上集成多達37個LED傳感器,能夠與安裝在房間中的兩個傳感器構成一個動作捕捉空間,從理論上能夠更精準地識別用戶微小的動作。

操作方面,三款虛擬現實頭戴均擁有獨傢控制器,值得一提的是索尼PlayStation VR支持PS4及PS Move體感手柄,對於PS主機玩傢來說可以節省一些成本。

從目前媒體發佈的體驗內容來說,三款虛擬現實頭戴都基本解決瞭眩暈、模糊問題,顯示效果也相差不大,相對來說HTC Vive的空間動作捕捉系統獲得瞭更多好評,但也需要遊戲內容支持。

PC或主機?遊戲資源很重要

顯然,我們購買虛擬現實頭戴顯示器是為瞭體驗內容,而涉及到內容,平臺的重要性便是不容忽視的。就類似你選擇瞭iPhone,便無法體驗Android的一些獨有功能和資源,三大虛擬現實頭戴也都采用瞭獨立的平臺,你需要在掏錢包之前好好想一想。

虛擬現實發展初期,遊戲無疑是最佳的展現形式。其中,Oculus Rift和HTC Vive均支持PC平臺,而PlayStation VR則支持索尼的PS4遊戲機,這似乎又是一場PC和主機之爭。有趣的是,據GDC最新數據顯示,Oculus Rift是目前最受遊戲開發者支持的平臺,達到瞭19%,兩位兩款則均為6%。另外,Oculus Rift還兼容微軟的Xbox平臺,但並非是真正的3D虛擬現實,而是模擬瞭一個遊戲環境,用戶在該環境的屏幕中體驗遊戲,實際上仍是2D體驗。

當然,這並非說明HTC Vive和PlayStation VR沒有競爭力。首先,HTC Vive背後則是Valve和Steam VR這顆大樹,鑒於Steam已經成為極受歡迎的PC遊戲平臺,很多廠商甚至僅在Steam上發佈遊戲而不推出獨立版本,遊戲資源依然不容小覷。而索尼的PS4遊戲機全球銷量已超過3000萬臺,同時遊戲機的遊戲銷量利潤仍是巨大的(沒有盜版困擾,諸如《使命召喚》等大作的遊戲機版本銷量遠超PC),再加之索尼作為第一方的遊說和支持,目前已經擁有很多有趣的獨傢虛擬現實遊戲IP。

至於其他資源方面,Oculus Rift已經成立影音工作室,旨在發展互動電影內容,而索尼本身也擁有電影及娛樂公司,資源方面應該不成問題。當然,虛擬現實在商業、醫療等方面都擁有一定前景,這是後話。

真實成本不能忽視

最後,我們來看看價格。目前,僅有Oculus Rift能夠預定,價格為600美元(約合人民幣3950元),HTC Vive和索尼PlayStation VR暫未正式公佈售價。不過,業內的觀點是它們都不會比Oculus Rift更貴。其中,有消息稱消費者版的HTC Vive頭戴部分最終售價將會在1000美元以內。

但是,這絕不是虛擬現實的真實成本。虛擬現實頭戴顯示器並非獨立的計算設備,所以需要依賴主機,對於Oculus Rift和HTC Vive來說便是高配置PC、索尼PlayStation VR則是PS4遊戲機。

據此前Oculus公佈的最低配置來看,用戶的PC至少需要配備英特爾酷睿i5-4590處理器、8GB RAM、Nvidia GTX 970或AMD R9 290獨立顯卡,當然i7處理器、GTX 980、更大的RAM會更為理想。也就是說,加上頭戴的價格,用戶至少需要付出約1萬元。由於HTC Vive也支持PC平臺,目前普遍認為其總體成本與Oculus Rift相當。

相對來說,索尼PlayStation VR的總體成本會更低一些,因為PS4遊戲機的價格更低,約為2400元,如果頭戴價格也達到4000元左右,整體成本會在6000元左右。

結束語

作為一種新技術,虛擬現實VR無疑是蓬勃發展的新星,但同時也是昂貴的非常人可及。在初期階段,它們可能更多仍是核心玩傢的昂貴玩具。我們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成本越來越低、資源和應用場景更豐富,能夠成為傳統平面顯示器的一種替代解決方案。而且,虛擬現實在其他行業的深入應用,必將把虛擬現實送到更多人的手裡。

from:科技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