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一切從需求管理開始

一、 需求管理——消除軟件開發百病之源

在總結我們之前做過的產品,特別是不成功的產品,總是能找到其中的一些原因;而在這些原因中我們不難發現對於因沒有合理的管理好需求導致的問題不在少數,所以就會出現類似於“人員並不清楚究竟該做什麼,但卻一直忙碌不停的開發”情況,到最終會就出現“開發出來的產品竟不是用戶所需要的產品”的杯具!

需求是產品的根源,需求工作的優劣對產品的影響最大。產品開發的源頭,如果一開始方向錯了,接下去的工作就會錯上加錯,離“好產品”越走越遠了,所以我們先抓源頭,有序的開展產品研發過程。

怎樣子才能合理並且有序的把我們的需求管理起來呢?得建立一套完整的需求管理機制,對需求從產生到消亡(需求的生老病死)整個生命過程進行管理,合理有效的分配公司有限的人力、物資資源,做最有性價比的事情。

二、 需求實踐——解決問題之道

需求管理的實踐主要包括四個流程:需求採集、需求分析、需求篩選、需求處理。

2.1需求採集

通過多種形式對不同用戶的需求進行收集,通常的形式有:用戶訪談、調查問卷、測試結果、數據分析等;用戶有:最終用戶、市場人員、編輯人員、測試人員、領導等。在這個階段對需求的屬性進行詳細記錄,並且記錄可追溯的反饋人員,廣泛的記錄不同用戶對產品的需求。

2.2需求分析

在需求分析階段,對需求進行一番分析,確定其基本屬性、做了之後對產品會帶來哪些商業價值?用戶量的提高?以用實現這項求求所要付出的人員、時間等成本,最終算出需求的性價比;在這個過程中主要對需求進行全方面的評測,明確目的性與創造的價值。

對於一些BUG或是功能上的小修改之類的需求,不做詳細分析,一般確定修改後,直接轉為需求處理。

2.3需求篩選

這個階段工作是結合現狀對需求進行處理,主要是解決—做不做?做多少?什麼時候做?的問題;

需求的評審的形式主要是團隊晨會中展開,邀請領導參與,團隊中成員有頁面設計師、前端工程師、程序員、測試人員等角色;

通過一次評審,對多個需求進行打包,整理出一個版本(或者子項目)所需的的需求點;

對打包好的需求點形成文檔,提交由領導复核,確認後進入開發週期;

2.4需求處理

對己確定好的版本(或者子項目)的需求點,進行開發,這裡主要涉及開發流程,詳情參考相關開發規範。

圖表 1 需求管理流程圖

三、 需求採集——人人參與

需求採集對於整個需求管理流程最為重要,決定做什麼的數據基礎,需求採集也並不是產品設計之前的工作,而是一個貫穿始終的過程;它並不是產品人員的事情,而是所有人員的事情;

不同人員、不同角色,能提出自己所擅長的領域問題,不同的的關注點的問題,在需求採集階段,我們不怕發現什麼荒謬的需求,而是怕遺漏合理的需求…

源地址:http://ucd.lcduba.com/?p=8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