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

Game2遊戲: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正式發布。

本次調研報告針對移動遊戲產業的概況、產業鏈構成及其分析、移動遊戲用戶行為分析及移動遊戲產業的現在與未來四個章節,對移動遊戲產業進行全方位的分析。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一)智能移動平台女性用戶佔比最高達36%

調研數據顯示,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性別比例出現較為明顯的變化,Java用戶依然是男性居高,其中用戶男性佔比為93.5%,女性佔比僅為6.5%,但是智能平台女性用戶比例則有較大增長。

從各終端平台分佈看,iOS遊戲用戶中女性佔比最高,達到36%,其次Android用戶女性比例為32.1%,遊戲廠商在智能平台應用開發中針對女性用戶需求拓展遊戲類型、豐富遊戲內容,同時開展有針對性的營銷活動,將有助於有助於促進移動遊戲用戶的性別比例均衡發展並以此受益

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性別比例分佈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二)移動遊戲用戶分佈華南地區首次超越華東地區

數據顯示,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地區分佈的集中度發生變化,用戶地區分佈分散化趨勢更加明顯,其中廣東省用戶佔比為25.9%,較上一年度下降3.6%,為本年度下降最大的用戶群體。

移動遊戲用戶地域分佈趨向分散的主要原因是手機上網的逐步普及,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三大電信運營商大力開展手機上網宣傳和促銷活動,大幅下調手機上網資費,降低了用戶手機上網的資費敏感度,促進了各地手機上網業務的快速發展;同時由於廣東等經濟發達地區的部分工廠內遷,工人用戶群體也隨之進行轉移,帶動移動遊戲用戶數量佔比向內地省份分散。

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地區(省份)分佈

從地域角度分析,移動遊戲用戶仍主要集中在華南及華東地區,並且華南地區首次超越華東地區,成為國內移動遊戲用戶最多的區域。

註解:

東北地區: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

華北地區: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

華東地區:安徽省、江西省、山東省、江蘇省、福建省、浙江省、上海市;

華南地區:海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

華中地區:湖南省、湖北省、河南省;

西北地區: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陝西省;

西南地區:西藏自治區、貴州省、雲南省、重慶市、四川省;

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區域分佈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三)傳統GPRS上網方式仍是用戶的主要選擇

數據顯示,隨著3G進程的推進,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選擇上網的方式出現多樣化趨勢,但是傳統的GPRS方式上網仍是用戶的主要選擇,不過從各平台用戶分析仍有比較明顯的差異,其中iOS平台用戶利用WIFI上網的比例達到64.2%,Android用戶使用WIFI的比例也達到53.2%。

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常用上網方式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四)IOS移動遊戲用戶月度流量使用需求最大

數據顯示,在流量的使用上,用戶的包月流量在逐步增長,其中包月流量在150-300M之間的用戶比例達到34.2%;從平臺情況看,iOS用戶對流量的需求最大,其中包月流量在500M-2G的用戶比例達到31.2%。

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月度流量使用情況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五)流量資費問題仍是製約移動遊戲行業發展的較大因素

數據顯示,用戶的流量費用多集中在5-50元之間,隨著智能終端的發展,用戶的流量費用出現走高趨勢,流量資費仍將會成為製約移動遊戲行業發展的較大因素。

2011年移動遊戲用戶月度流量費用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六)各移動終端平台遊戲用戶對遊戲類型偏好存在明顯差異

單機遊戲:

數據顯示,單機遊戲中Java終端用戶在遊戲選擇上傾向於角色扮演類、動作類、益智休閒類,佔用戶比例分別為52%、41.4%、24.4%;Android用戶的選擇則是角色扮演類、賽車類、益智休閒類,比例分別為44.9%、40.6%、37.4%;Windows Phone用戶的選擇是角色扮演類、賽車類、動作類,比例分別為54.9%、35.3%、33.3 %。

由此可見,智能平台中的重力感應、多點觸控等功能在遊戲內的應用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用戶的認可,基於此類功能開發的遊戲應用將會有極大的市場。

2011年移動網絡遊戲用戶喜愛的手機網游題材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七)iOS(蘋果)與Android單機遊戲用戶下載遊戲數量最大

數據顯示,從周度下載分佈情況看,iOS(蘋果)與Android用戶下載遊戲數量最大,其中iOS用戶週均下載數量超過4.3款/ 人,Android用戶週均下載為4.2款/人, Java用戶下載最低,為3.4款/人。數據表明,對於普通用戶而言,其每週下載手機遊戲的數量基本在10款以內。

從數量分佈看,用戶下載遊戲數量分佈較不均勻。其中iOS平台中,49.5%的用戶週度下載遊戲數量為3款及以下,下載4-6款遊戲的用戶比例為26.6%,下載7-9款遊戲用戶的比例為3.7%,20.2%的用戶下載遊戲數量超過9款。

Android平台用戶中,下載遊戲數量為3款及以下的用戶比例為51.5%,下載4-6款遊戲的用戶數量為26.3%,下載7-9款遊戲用戶的比例為4.2%,18 %的用戶下載遊戲數量超過9款。

Java遊戲用戶的下載意願相對較低,其中64.4%的用戶下載遊戲數量在3款以下,下載4-6款遊戲的用戶數量為18.1%,下載7-9款遊戲用戶的比例為4.3 %,13.2%的用戶下載遊戲遊戲數量超過9款。

2011年移動網絡遊戲用戶不玩手機網游原因分析

2011年移動網絡遊戲用戶放棄一款網游的原因分析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十四)移動網絡遊戲用戶月付費額度集中在50元以內

數據顯示,移動網絡遊戲用戶的月付費額度集中在50元以內,付費強度較低;其中Java用戶付費50元以內的用戶比例為70%,Android用戶付費50元以內的用戶比例為70.8%,iOS用戶付費50元以內的用戶比例為36.4%。

iOS用戶在網游內的消費強度相對較高,其中月度消費在170-200元的用戶比例達到26%,遠高於其餘的平台用戶。

2011年移動網絡遊戲用戶付費額度分析

《中國2011年度移動遊戲產業報告》解析(十五)短信代扣與手機充值卡仍是移動網絡遊戲用戶最為重要的支付方式

數據顯示,移動網絡遊戲目前的支付方式在2011年有一定的發展,但短信代扣與手機充值卡仍然是移動網絡遊戲用戶最為重要的支付方式。

其中Java用戶選擇短信充值的用戶比例達到68.8%,手機充值卡的比例為58.9%;Android用戶中短信支付方式的用戶比例為59.7%,充值卡的支付方式為45.2%。

iOS用戶對於短信支付方式的認可度較低,其中短代支付比例用戶為44.2%,充值卡支付比例為57.1%,網銀的支付方式則達到50.6%,這與其用戶群體有較大的關係。

目前,手機網絡遊戲用戶傾向於先擇手機充值卡和短信代扣費的付費方式,其主要優勢在於方便快捷,一次性支付的金額較小,安全性較高,模式發展較為成熟。

2011年移動網絡遊戲用戶支付方式分析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